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採訪通知】礦務局當台泥打手 法規量身訂做變變變 官商聯手削掉勇士山頭

2017-03-14 @ 2:00 下午 - 3:00 下午

文/ 地球公民基金會、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

時間:2017年3月14 日(二)PM 14:00

地點:地球公民台北辦公室(台北市中正區北平東路28號9樓之2)          

主持人:地球公民基金會專員    潘正正

出席者:民進黨立法委員    高志鵬、地球公民基金會專員     吳其融、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秘書長    謝孟羽

主題說明:

還記得看見台灣裡,那座位在花蓮秀林鄉勇士山的礦場嗎?那是台灣水泥公司名下的寶來與合盛原石礦,總面積150.4公頃,這十多年的開採已削掉勇   士山稜線面海的一側。即將有全新的台泥金昌礦場挖光勇士山頭,三礦總面積253.34公頃,將是全台最大礦場,計畫年產量高達1,300萬噸,佔2015年台灣大理石總產量(1,802萬噸)72%,其中將有一半來自新的金昌石礦,儘管台泥現在已有32%的水泥通通外銷。

金昌環評2008年通過,至今將滿九年,中間多次風災土石流,嚴重危害下游居民權益,但現今未曾進行環境差異分析就要逕行動工。民間團體在去年八月底向環保署提出公民告知書,要求怠職的環保署應在60日內命金昌石礦依環評法第16條之1進行環境現況差異分析及對策檢討報告,未審查通過前,應命其停工,否則將對環保署提起行政訴訟。

然而礦務局為了協助金昌規避環境差異分析,繼先前已兩度扭曲認定自己主管法規下的開發許可,在環保署要求必須進行環差審查後,於今年2月8日註銷作廢了金昌原本所領的「經礦政採登字第0109號」礦場登記證,並另發了一個「經礦政採登字第0182號」礦場登記證給金昌。經濟部3月6日已函文證實他們現在視這張礦場登記證為開發許可,擺明為台泥護航到底。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地球公民基金會及高志鵬委員辦公室將於明日上午舉辦記者會,向台灣社會揭露礦務局為特定企業量身訂做法規見解的行為、揭露行政院在背後下指導棋的劣行,誠摯邀請媒體採訪。

 

明細:

日期:
2017-03-14
時間:
2:00 下午 - 3:00 下午
活動 標籤:
, ,

地點

地球公民基金會台北辦公室
台北市北平東路28號9樓之2 + Google 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