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採訪通知】福島核災十二周年—福島核災尚未終結、拒絕核電漂綠騙局

2023-03-09 @ 10:00 上午 - 11:00 上午

文/全國廢核行動平台

時間:2023年3月9日(週四)上午 10:00
地點:台大校友會館3C會議室(臺北市濟南路一段 2-1 號)

發言單位: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職律師蔡雅瀅、環境法律人協會特聘研究員謝蓓宜、媽媽氣候行動聯盟秘書長楊順美、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主任吳心萍

主題說明:

福島核災雖已邁入第十二年,但核災後續尚未終結,至今災區污染無法解決,輻射廢土與核污水問題仍然嚴重,大約137萬噸的核廢水貯存在1080個水槽中,預計水槽容量最快將於2023年夏天達到飽和,因此日本政府決定今年春夏之間要排放核污水至太平洋,引發鄰國抗議。

福島核災後,國際高度關注核電的高風險,全球核電呈現衰退趨勢,核電於2021年在全球商業總發電量的佔比已下降至9.8%,也就是首次低於10%,此一數字已是40年來最低點。台灣拒絕老舊核電延役,也不再興建核四廠,逐漸走向非核家園,今年三月核二廠正式除役後,2025年核三也即將除役,台灣應廢除核能發電,不應走回頭路。

全國廢核平台將在福島核災週年,分析日本核災後續污染狀況,呼籲日本政府應撤回排放福島核污水到太平洋的計劃,再次強調核電從鈾燃料的採礦、運轉到廢爐為止都會伴隨放射線汙染,更會產生需要好幾萬年管理的核廢棄物,勿忘福島教訓,告別老舊核電,核電更不該假清淨能源之名,變成漂綠騙局。

另外,今年3.11福島核災紀念日下午一點,將於「氣候臨界影展」中特別放映紀錄片「原子能世紀事件簿(Our Friend the Atom – The Age of Radioactivity) 」,作為紀念活動,歡迎民眾前往觀賞。

明細:

日期:
2023-03-09
時間:
10:00 上午 - 11:00 上午

地點

台大校友會館3C會議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