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採訪通知】籲政院將「居家清潔╱坐月子╱陪伴照顧服務業」 納入第七類疫苗接種對象

2021-06-30 @ 9:30 上午 - 10:30 上午

文/彭婉如基金會、台灣勞工陣線、婦女新知基金會、台北市社區服務人員職業工會

時間:2021.06.30(三)9:30AM
網址連結:https://meet.google.com/mif-hfvv-qir

行政院日前指出,疫苗接種第七類對象,7月1日起將納入北部地區計程車司機、保母、外送員,以及賣場、超商收銀人員等行業類別。

我們呼籲行政院,請不要忘了還有各種「居家式」服務人員,都是在沒有停業的同時,仍廣泛深入不同家庭、高接觸性的行業。他們包括——平均每人每周奔走6個不同家庭的居家清潔服務業;平均每人每1.5月就接觸一位新產婦的居家坐月子人員;以及不屬於長期照顧制度,但是會協助病患或高齡長者居家清掃、膳食,以及外出就醫的陪伴照顧服務業人員。

這些居家式服務人員以二度就業女性勞工為主,且因為深入家庭,他們和服務使用者的寢室臥室、浴廁空間、用餐空間、客廳交流空間,一定都會有所接觸。其中,居家清潔人員和居家坐月子人員,因為工作性質關係,還必須輪流、廣泛地接觸不同的家庭。

萬一服務使用者是covid-19感染者,這些居家式服務人員恐怕難以倖免感染。反之,居家式服務人員如果自己是covid-19感染者,釀成的災難也有可能同時波及多個家庭。

因此,我們懇請行政院和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評估,將「居家清潔╱坐月子╱陪伴照顧服務業」提前納入第七類疫苗接種對象。預防接種,建立防疫安全網,不能忽略這群高接觸性又深入不同家庭的服務人員!

明細:

日期:
2021-06-30
時間:
9:30 上午 - 10:30 上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