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採訪通知】農地違章續囂張 三年新增2萬間 斷水斷電在哪裡 資訊公開打假球

2020-07-08 @ 10:00 上午 - 11:00 上午

文/地球公民基金會

新版《工廠管理輔導法》(以下簡稱《工輔法》)於今年3月20日上路,但直到上週經濟部都尚未依照《工輔法》第28-3條公開新增及既有未登記工廠名單、各縣市及中央執行斷水斷電及拆除情形……等資訊。在社會輿情窮追不捨下,經濟部中部辦公室終於在6月30日悄悄把「各縣市疑似未登記工廠相關查處執行情形」放上網頁,但此檔案僅記錄各縣市「已完成數量」,沒有「應完成數量」,更沒有數量之外可供查核的地號與工廠樣態等等。換句話說,目前公開的資料和法定公開資訊項目依舊有落差!

官方不願公開清查資料,卻可以在立委質詢、媒體採訪放消息。依據各縣市清查,新增建違章工廠目前僅確定466家。地球公民基金會重新比對製造業稅籍與工廠登記資料,推估三年來(自2016年5月20日至2019年)新增的農地違章工廠至少有2萬間,而僅有1家斷水斷電、11間斷電、1家拆除,全台從中央到地方的經發單位在遏止違法方面明顯失職。

為此,地球公民基金會、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及立法委員共同召開記者會,從《工輔法》三個月以來的監督情形,檢討目前工廠管理輔導的資訊公開方式,呼籲經濟部落實《工輔法》,守護台灣農地、糧食安全,督導各縣市即刻執行新增建即報即拆,讓資訊透明,社會大眾一起監督各縣市農地違章工廠的拆除狀況,遏止無良財團和廠商繼續搶建,迫使不肖業者停止傷害農地,不讓農地淪為犯罪天堂。

時間:109年7月8日(三)AM10:00
地點:經濟部大門口(台北市中正區福州街15號)

主持人: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 蔡中岳

出席者:
民進黨立法委員 洪申翰
民眾黨立法委員 張其祿
時代力量立法委員 陳椒華
國民黨立法委員 蔣萬安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執行秘書 吳慧君
地球公民基金會山林國土組研究專員 蔡佳昇
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職律師 郭鴻儀

出席團體: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地球公民基金會、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

明細:

日期:
2020-07-08
時間:
10:00 上午 - 11:00 上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