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採訪通知】長榮專制管理,不當約談又禁休

2019-01-29 @ 9:30 上午 - 10:30 上午

文/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長榮航空企業工會、華航企業工會、臺灣航太修護產業工會

時間:108年1月29日上午9點30分
地點:桃園市政府(桃園市桃園區縣府路1號)

1月19日爆發長榮空服員機上受辱事件,引起社會大眾討論合理服務的界線,更顯示出空服員在高空機艙面對旅客不合理要求時,身處於孤立無援、無法拒絕的情境。正是因為每一趟飛行都需空服員付出高強度的體力與情緒勞動,以及承擔精神受創的高風險,航空公司不該用更加專制的管理手段不當約談員工,而應該給予員工足夠的保障,包括在工作現場上給予員工說不的權利,以及尊重員工特休假自主排定的法定權利,給員工自主休特休調養身心的空間。

一、長榮航仍未具體回應0119長榮空服員機上受辱事件

0119長榮空服員機上受辱事件,引起社會關注,當初勇敢說出真相的空服員也正因被匿名人士的肉搜、抹黑等遭受極大壓力。然而,長榮航空至今未具體回應當事人包括核予公傷假、與工會協商拒載或保護組員安全的替代方案等訴求,致使當事人至今仍感孤立無緣,令人心寒。

二、本會再獲會員申訴,長榮航再爆不當約談

本會再獲會員申訴,就在長榮空服機上受辱事件爆發的同一天,長榮航空公司管理階層竟然還在不當約談,羞辱自己的員工。

長榮航空公司收到匿名檢舉信的隔日,未經查證就火速約談檢舉信中指名的空服員,以長達三個小時的方式逼問個人隱私、寫自白書,不斷要求當事人自證無罪。當事人事後求助工會才發現所謂不雅照與影片均為國外情色藝人sukisukigirl所拍攝,然此烏龍事件已引起當事人同事間嚴重誤會,而疲勞訊問與推定檢舉事實為真的敵視約談環境也造成當事人嚴重心理創傷,經醫生判定罹患急性壓力症候群,建議休養一週。

本會協同當事人已於1月24日正式向長榮航空要求針對不當約談進行澄清與致歉,並給予當事人公傷假,然而至今仍未獲長榮航空的回覆。

三、不拒載無理客人,卻拒絕員工法定特休

長榮航空荒謬之處在於,一方面要求組員五星級服務,符合客人需求,卻未提供組員足夠的保障與尊重,無論是消極處理受害組員的後續,未經查證不當約談組員造成傷害,甚至是拒絕組員的法定特休權。去年至少有14起被勞檢出違法,更被行政訴願確認違法事實,長榮航依然未改進,今年元旦更將一名請特休假組員懲處記曠職,接下來春節期間的相關爭議可預見會更形嚴重。不只長榮航空如此,中華航空屢次用內部請假規定,限制勞工申請特休的權利,甚至長榮集團底下的金雞母子公司長榮航太,更直接發布公告禁止春節期間申請特休,公然違反勞基法第38條,無視工人特休自主的權益。

我們的訴求:

1月21日的長榮空服員機上受辱事件說明記者會,桃園市政府隔天即刻赴長榮航空公司,針對未作好性別防治和職場不法侵害的預防措施予以勞動檢查,而現在長榮航空公司已經不只是沒有作好預防措施,其未經查證逕行不當約談已涉及不法侵害之疑慮,拒絕法定特休更是直接違反勞基法。因此本會將赴桃園市政府陳情,針對以下訴求,公開呼籲兩大航空公司以及桃園市政府:

一、春節期間逕限特休或不當約談的行為,已違反多項勞動與職安法令,請桃園市政府即刻進行勞動檢查,並督促兩大航空集團改正,以維護工人權益。

二、請桃園市政府介入調查不當約談案與機上受辱事件,要求長榮航空公司向事件當事人道歉,協助其進行恢復名譽之各項作為,並依據醫囑,核予當事人公傷假。

三、請兩大航空集團盡速檢討並應修正專制管理的公司文化,也不應再有任何不當約談或是違法限縮休假權益的作為。

明細:

日期:
2019-01-29
時間:
9:30 上午 - 10:30 上午
活動 標籤:
,

地點

桃園市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