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採訪通知】雜草火災燒不盡,消防人力何時增 屏東消防員殉職案政院記者會

2023-03-08 @ 10:30 上午 - 11:30 上午

文/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協會

日期:3月8日(三)上午10:30
地點:行政院大門(台北市中正區忠孝東路一段1號)

訴求:
1.行政院應成立專案小組,召集行政院環保署、農委會林務局、經濟部水利署、內政部民政司、消防署、警政署等單位針對近期公墓、雜草火災案件頻傳,召開跨部會會議研議改善方案。

2.消防人力不足!行政院應檢討5年3000人計畫,提出中長程人力計畫,實質協助各縣市政府補助補充消防人力。

3.不是直轄市消防員才危險!台灣消防員10年40名消防員殉職,其中亦有許多非直轄市的消防人員,凸顯消防人員的薪資結構已無法反映我國消防工作的危險性質,行政院應開放全台消防人員100%危險加給加成。

2月26日蕭姓消防員於協助屏東公墓火警案件中不幸殉職。

近期各地公墓、雜草火災案件頻傳,加劇已經處在超長工時的消防員過勞問題,而這類型的案件雖然訂有《空氣汙染防制法》及《消防法》罰鍰的規範,但是往往因為「一罪不兩罰」以及民眾壓力,導致沒有實際罰鍰,本會認為,接下來接近清明連假,相關的案件將只增不減,呼籲行政院成立跨部會專案小組,研議相關改善方案。

此案也再度凸顯消防人力不足的長期問題,消防機關的大隊人員須同時負責安檢及火災現場的幕僚工作,雖內政部提出108年至112年的消防人力補充計劃,但因未考量離退消防員人數,導致根本沒有實際增加3000位消防人力,行政院別再以消防人力補充是地方政府自治卸責,防災不分中央地方,院應徹底檢討108年至112年的五年3000人計劃,並提出具體協助各縣市增補人力的方案。

而目前僅有六都直轄市消防員薪資結構中包含危險加給加成,其中除雙北外,桃園、台中、台南、高雄都僅有7成加成,非直轄市則根本沒有相關加成制度,然而近10年殉職40名消防員,凸顯非直轄市消防人員亦承擔具大的職業風險,目前的薪資結構已無法反映我國消防工作的危險性質,行政院應開放全台消防人員100%危險加給加成,因此本會將於3月8日早上前往行政院門口召開記者會,敬邀媒體記者朋友採訪。

明細:

日期:
2023-03-08
時間:
10:30 上午 - 11:30 上午

地點

行政院
台北市臺北市中正區忠孝東路一段一號 + Google 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