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採訪通知】 記取冤案平反教訓 反對參審草率立法

2020-07-04 @ 9:30 上午 - 10:30 上午

文/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靜坐抗議立院臨時會排入國民參審法案 第六天記者會

時間:2020年7月4日(六) 09:30-10:00
地點:立法院大門口(台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1號)

出席:

冤案當事人 蘇建和先生
冤案當事人 徐自強先生
林永頌律師/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董事長(召集人)
鄭文龍律師/台灣陪審團協會創會理事長(召集人)
張靜律師/司改國是會議委員
(其他出席名單確認中)

由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台灣陪審團協會等民間團體所組成之「陪審參審一併試行推動大聯盟」(聯盟成員請參網站),明天早上邀請二位死刑定讞後,經過司法平反判決無罪的冤案當事人蘇建和先生與徐自強先生現身說法。他們二位都是在職業法官主持的審判下,判決定讞的死刑冤案,他們審判過程發生的各種瑕疵,凸顯職業法官審判制度的缺點。司法改革主張引進人民參與審判制度,就是希望避免職業法官制度的弊病。但是人民參與審判制度設計,應該慎重為止,無論採用參審制或陪審制都應進行妥善的評估。

目前民進黨團強行於立法院臨時會排入《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草案,不顧民間團體與在野黨的反對,立法過程急切草率。如此倉促通過的法案,很可能會因為設計的瑕疵,導致不幸的冤案發生,以及更難以平反的後果。明天早上我們將會從具體的案件出發,回應今天立法院黨團協商《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草案時出現的種種荒謬言論。

明細:

日期:
2020-07-04
時間:
9:30 上午 - 10:30 上午

地點

立法院
中正區中山南路一號
台北市, 台灣
+ Google 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