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採訪通知】姓不姓由你?母親節看「從母姓」

2016-05-05 @ 10:00 上午 - 12:00 下午

文 / 婦女新知基金會 

推動數年的民法1059條子女姓氏條文修正案,分別在2007年、2010年有兩次劃時代的修正,2007年是從「子女從父姓」的規定,修改為讓父母雙方得以書面約定讓子女從父姓或從母姓。而2010年則是讓成年人得以自主改姓,無需經過父母同意;未成年子女若無法獲得父母雙方同意,則由法院依照「子女利益」(不再是「不利影響」)裁定准否改姓。自2010年法律修訂至今,時間已過五年。當初因為「不利影響」於司法實務上難以判斷,因此將法條要件改為「子女利益」,希望給予法官彈性空間審酌子女的各式生活情狀。這項得來不易的法律修正,是否讓法院更容易准許未成年子女改姓?此外,2007年法律通過父母雙方得以書面約定協商子女的姓氏,時至2016年已過9年,夫妻協商讓子女從母姓的比率是否提高?

為了進一步檢視法律修改帶來的判決影響,以及國人對於約定子女姓氏的態度,高雄市婦女新知協會與婦女新知基金會母親節的前夕舉行記者會,公佈國人從母姓現況相關數據及調查報告,希望作為未來繼續推動姓氏自主的參考依據。除此之外,記者會中更邀請5月底出版《歡喜從母姓》專書的三位當事人現身說法,分別是約定從母姓的爸爸、約定從母姓的媽媽,以及成年後自行改姓的當事人,從她/他們的經驗談約定從母姓或自行改姓的原因、其中遭遇的阻礙、以及如何面對反對從母姓的聲音,藉此化解從母姓之汙名,落實姓氏自主的權利。敬邀媒體朋友蒞臨採訪。

 

時間:2016年5月5日(四)上午10點

地點:婦女新知基金會(台北市中山區龍江路264號3樓)

主持人:

彭渰雯(高雄市婦女新知協會理事長、國立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副教授)

發言者:

秦季芳(婦女新知基金會 法律部主任)

吳宜霏(高雄婦女新知協會 總幹事)

施逸翔(約定從母姓的爸爸、台灣人權促進會 副秘書長)

小 可(約定從母姓的媽媽)

高 草(成年自行改姓之當事人)

 

明細:

日期:
2016-05-05
時間:
10:00 上午 - 12:00 下午
活動 標籤:

地點

婦女新知基金會
台北市中山區龍江路264號3樓 + Google 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