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採訪通知】英派別跳票,還勞工消失的七天國定假日!

2016-03-28 @ 8:30 上午 - 5:00 下午

文 / 2016工鬥連線等團體

立法院衛環委員會審議「砍假案」 勞團全程盯梢

自104年6月單週40工時修法案在立院三讀通過前,便已傳出勞動部有意刪減七天國定假日,勞工團體從104年9月多次到勞動部抗議,卻都得不到正面回應;但12月2日工商團體聯合向行政院請命後,不到一個禮拜,勞動部就發出公告,刪修《勞動基準法》施行細則第23條,將勞工原有的國定假日砍掉七天。

砍假公告一出,工人少了七天雙倍工資,勞動部長陳雄文在立法院也直接證實:砍假讓全國勞工每年至少損失630億收入!更讓原本已實施週休二日的公司,可藉機減少7天假日;最嚴重的問題,在於正常工時由雙週84小時修改為單週40小時後,每週例休假日卻沒有配合修改為週休二日,讓雇主仍有空間能要求工人每週工作六天,再配合刪減七天假日,使工人每年休假可能比修法前更少。

國民黨堅持刪減勞工七天國定假日,不但引發2016工鬥等團體於12月15日至勞動部噴漆抗議,更在12月25日至朱立倫競選總部抗議;而如今即將接任總統的蔡英文,也在勞工團體於12月22日至福華飯店抗議民進黨接受資方面試後,於今年1月4日與工鬥團體會談,更在勞團強烈要求下表示:若工時修法若造成勞工實際利益減損,在缺乏相關配套措施前,不會讓國定假日七天被刪,並承諾若能主導國會,將針對砍假案進行實質審查。

2月1日新立委上任以來,掌握立院絕對多數的民進黨卻遲未兌現審查承諾,更傳出黨團有意以程序上「屆期不連續」為由,迴避實質審查;勞工團體遂於3月22日前往立法院前施壓。社福衛環委員會後續才正式確認,將針對勞動部刪除「國定假日七天」的行政命令排入3月28日(週一)議程,進行實質審查。

因此,2016工鬥等團體將於當天早上8點半起,動員前往立法院外,不間斷逐一公開點名15席衛環委員會的委員名單,並要求掌握10席的民進黨,即刻落實選前承諾,撤回勞動部刪減勞工七天國定假日的行政命令。工鬥等團體將駐守在立法院外全程盯梢,直至衛環委員會審查結果出爐,並將視委員會審查結果,機動性發起更大規模行動持續施壓,直到爭回勞工消失的七天國定假日為止!

記者會時間:2016年3月28日 早上8點30分
(將駐守立院外直至衛環委員會審議結果出爐為止)
記者會地點:立法院中山南路大門口前
行動訴求:
一、立法院衛環委員會,實質審查國定假日七天刪減案。
二、民進黨兌現承諾,撤回刪減國定假日七天的行政命令。

明細:

日期:
2016-03-28
時間:
8:30 上午 - 5:00 下午
活動 標籤:

地點

立法院中山南路大門口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