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活動】動身護土:國土計畫深水區論壇——邁向永續農地之路:農地總量不能少

2018-05-09 @ 7:00 下午 - 9:30 下午

文/地球公民基金會

長期以來,台灣環境保護運動一直期望台灣有合理的空間秩序規範,使台灣的環境、生態、發展權以及各式產業找到平衡,但在面對國家與財團的開發威脅時,空間秩序與環境保護,到底如何互相學習並找出相同與差異之處,而使環境正義以及在地居住者的發展權益,找到不同世代、族群以及區域之間的公平正義。

2015年12月18日,國土計畫法歷經22年的研擬方才立法,在此過程中,現況凍結的區域計畫法以及過於本位主義的都市計畫法,導致許多現地違規失控現象及過度的工業區劃設,均使民間在在盼望一個合宜的空間計畫,能面對當下的違規困境,並引導未來後續的合理規劃,而全國國土計畫有許多的深水區,需要你我一同參與、對話。

台灣正走在社會轉型的道路上,很需要進行深入的跨領域對話, 共同建構出轉型所需要的反省、知識和方法,奠定和諧且穩定的發展基石。

【動身護土:國土計畫深水區論壇】,地球公民基金會透過辦理論壇,推動環境正義能在全國國土計畫內前行。我們期待透過與社會對話學習,讓民間實質地瞭解、參與全國國土計畫,使全民成為社會推動發展轉型的核心種籽。

三大主題8場論壇:

1、邁向永續農地的路:環境正義與農產業轉型正義(二場)

農地總量、山地農業

2、山林永續與山村經濟的矛盾:環境資源與原住民族權利(三場)

森林、礦業、集水區

3、發展權的規範與衡平:台灣如何找到永續未來?(三場)

違章工廠、工業區、都市計畫

時間:2018年5/09、6/13、7/11、8/09、9/12、10/16、11/14、12/12,晚上19:00~21:30
地點:左轉有書X慕哲咖啡(台北市中正區紹興北街3號)
與談者:營建署X目的事業主管機關X專家學者X民間團體

第一場:「邁向永續農地之路:農地總量不能少」

全國和各縣市分配的農地總量、違章工廠處理方案以及都市計畫區農地未來能否劃到農業發展區,乃至是否藉由農地的嚴格變更,控管都市失控的土地炒作,將是最關鍵的課題。守護台灣快速流失的農地,牽涉到國家糧食安全、後代子孫生存發展,除了邀請長期關注台灣農業和鄉村發展的團體,更特別邀請學者專家、營建署、農委會,將針對上述課題,從不同的視角提出在全國國土計畫通過後,後續如何才能邁向永續農地之路。農地如何永續,仰賴政府部門與民間進行持續性的對話

民間團體仍會不斷在農地課題、農地違章工廠相關資訊提出呼籲,政府提出好的空間計畫,對的管理政策,落實農地保護和鄉村的永續發展,民間團體也會拍手鼓掌,期望共造美好國土、永續未來!

時間:107年 5月9 日(三)19:00
地點:左轉有書X慕哲咖啡(台北市中正區紹興北街3號)
主持人: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 李根政
與談者:
臺北大學都市計畫研究所助理教授 葉佳宗
營建署綜合計劃組一科科長 蔡玉滿
農委會企劃組農地利用科科長 王玉真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研究員 湯琳翔

明細:

日期:
2018-05-09
時間:
7:00 下午 - 9:30 下午
活動 標籤:
, ,

地點

左轉有書x慕哲咖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