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活動】抵抗全球化:世界社會論壇與政治新文化

2016-03-20 @ 3:00 下午 - 5:00 下午

文/國際知識集體

「世界社會論壇」(World Social Forum)是當今全世界反對運動、進步運動的最大集結,自2001年在巴西愉港(Porte Alegre)啟動以來,已擴衍至亞洲的印度以及非洲和拉丁美洲等多個國家,弗羅倫斯、巴黎、雪梨、開羅等大都會,也都曾在世界社會論壇的大架構下,舉辦過城市社會論壇或主題社會論壇。2016年的「世界社會論壇」預定於8月在加拿大的蒙特婁舉行,預計會有120到140個國家的代表參加。

「世界社會論壇」的起源地巴西愉港,也是全球最早啟動參與式民主、參與式預算的城市,自1989年以來,積累了極為豐富的經驗。而參與式預算的推動,在代議民主之外,激勵更多公民投入公共事務,管理公共事務,也啟動了對於民主體制的深刻省思,是深化民主、重新創造民主的動源之一。

台灣也有推動「參與式預算」的嘗試,其中以新北市最為積極,也已積累了一定的經驗。我們這次邀請到2016年「世界社會論壇」的核心組織工作者,2016年蒙特婁世界社會論壇總協調人,加拿大渥太華大學國際發展學院教授哈法艾爾‧卡內 (Raphaël Canet)以及曾經是「占領華爾街運動」、加拿大「紅方塊學運」領頭人的博士生卡爾敏妲‧馬克洛琳 (Carminda Mac Lorin),卡爾敏妲也是一位音樂家,熟練於把音樂元素置入抗爭之中。

他們兩位將在台灣北、南兩地舉辦論壇。3月20日在新北市板橋,主題是【重新創造民主:參與式預算與其他公民參與新機制】。3月22日則在台南,主題是【青年的憤怒從何而來:當今反叛的理由】。詳細活動內容如下:

【新國際論壇】抵抗全球化:世界社會論壇與政治新文化

主辦單位:國際知識集體INTERCOLL(International Collective Intellectual)

講題(一):

重新創造民主:參與式預算與其他公民參與新機制

時間:3月20日(星期日),15h-17h30

地點:新北市政府六樓,新聞局新聞發佈室(新北市板橋區中山路1段161號,捷運:板南線板橋站)

講題(二):

青年的憤怒從何而來:當今反叛的理由

時間:3月22日(星期二),15h-17h30

地點:國立成功大學(台南)台灣文學系台文講堂(力行校區)

主講人

哈法艾爾‧卡內(Raphaël Canet)

加拿大渥太華大學國際發展學院教授;2016年蒙特婁世界社會論壇總協調人。

著作 : 《從思想到行動 ── 國際團結與合作之效應》、《另立全球化 ── 社會論壇、抵抗與政治新文化》、《國家的危機 ── 社會之報復》、《新自由主義之整治 ── 危機或調適?》、《民族主義與魁北克社會》、《民族之論辯 ── 在現代與後現代之間》

卡爾敏妲‧馬克洛琳(Carminda Mac Lorin)

音樂家;加拿大蒙特婁大學應用人文科學博士生,論文專研「占領運動」與「世界社會論壇」;2016年蒙特婁世界社會論壇協調人。

卡爾敏妲生於秘魯,她自稱血緣繁複,父親是瓜德羅普島和美國混血的法國人,母親則是祖裔西班牙、義大利的薩爾瓦多人。她本身的成長過程也相當國際化,十八歲之前居住過祕魯、哥斯達黎加和宏都拉斯,直到2000年到魁北克就學並定居。就學歷程也堪稱多元,大學時修的是哲學和人類學,碩士班主修音樂人類學,目前是蒙特婁大學應用人文科學博士生。藝術方面,她學過古典吉他、大提琴、作曲、廣播、戲劇、音樂理論等,她更嫻熟於組織跨領域的活動,將音樂、馬戲、舞蹈、戲劇、童話、視覺美學以及社會批判鎔於一爐。

在社會運動方面,卡爾敏妲也投入甚深,她是2011年「占領華爾街」運動期間在蒙特婁之憤怒者行動以及2012年「紅方塊學運」(carré rouge)的核心組織者。

明細:

日期:
2016-03-20
時間:
3:00 下午 - 5:00 下午
活動 標籤:
,

地點

新北市政府六樓,新聞局新聞發佈室
新北市板橋區中山路1段161號 + Google 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