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活動】日本前首相菅直人演講:電業自由化如何影響國民生活與能源轉型

2016-09-23 @ 10:00 上午 - 12:00 下午

文/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

日本前首相菅直人再次受邀來台〈地震國告別核電.日台研究會第八回〉

『電業自由化如何影響國民生活與能源轉型』

演講時間:9月23日 上午10:00~12:00
地點:台大校友會館四樓
主講人:日本前首相 菅直人、能源學者 飯田哲也
活動報名
FB活動頁面
台灣即將實施電業自由化是件百年來壟斷的電「權」和電「利」還給國民,這是百年來一大「民生改革」。
這電力新時代將改變:
1. 電業在市場原理,使國民享受到競爭下的公道電價和服務品質。
2. 自由化令一個重要目的是:也是非核的能源轉型的開始。

日本在今年4月終於實現電業自由化,但已晩了歐、美二、三十年。原因是,日本的電力公司雖然是民營,但依電業法,各全國分十區,各區一家壟斷。和台灣狀況一様,這造成巨大電力利益集中在電力公司一手,得以操控政治家。
而扭轉乾坤的是福島核災。電力公司完全喪失信用,政治家不敢護航之下,當時的首相菅直人才得以通過長年無法推動的FIT法案,和替自由化鋪陳。

現在日本開放電力市場、目前有300家新電力参加。市場規模達8兆日圓、大大增加了經濟分母。國民第一次享受到、在市場競爭原理下的公道電價、與各電力公司推出的不同服務内容。約6成的國民有意願要換新電力公司。地震國告別核電會長陳弘美、邀請日本前首相菅直人,與能源學者 飯田哲也來台演講並與立委、政府人士討論回答任何電業相關問題。

陳弘美在2013年邀請過前首相菅直人來台演説他親身處理核災的經驗。前首相也是日本能源轉型的一大功臣,他在首相在位時通過FIT法(固定價額買取再生能源法案),促使再生能源大舉發展,鋪陳了自由化。也因此證明了人人都可以發電,不是高不可攀(他的90歳母親家也自家發電、賣電)。他和德國綠黨深交,也可告訴台灣歐洲最新的能源資訊。

飯田哲也先生是日本第一把交椅的能源學者,也是第一位提倡「分散型發電」,這是現在世界的傾向。並請他説明「打造台湾智慧城市smart city」的方法。

明細:

日期:
2016-09-23
時間:
10:00 上午 - 12:00 下午
活動 標籤:
,

地點

台大校友會館四樓
台北市中正區濟南路一段2-1號 + Google 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