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活動】空服員罷工一周年後的勞工權益及社會處境座談會

2017-08-09 @ 6:00 下午 - 9:00 下午

文/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及經濟民主連合

地點:里山咖啡(台北市中山區伊通街66巷17號,近南京松江捷運站)
日期:106年8月9日晚上六點

主持人:林佳瑋(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秘書長)
與談者
賴中強(經濟民主連合召集人)
謝創智(全國產業總工會顧問)
楊偉中(台灣鐵路企業工會公司化對策小組前召集人)
洪申翰(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秘書長)
林馨怡(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理事)
歡迎大家填寫報名表:
https://docs.google.com/forms/d/1QBeFuYQnc1tvjM2pZO8VXi89iT5n4O1BHO6CoWtkaJE/edit

桃園市空服員工會於去年6月24日協助華航空服員罷工,和華航公司簽署七項協議,在高工時、低薪資的勞動環境中,獲得許多社會支持與聲援,連蔡總統都說:「空服員若不是忍無可忍,不會走上街頭。」隨即更有眾多產、職業工會相繼成立,例如後來發動「依法休假」的台鐵產業工會、台灣郵政產業工會、全國媒體傳播產業工會、北區捷運駕駛產業工會、台灣專櫃暨銷售人員產業工會等等,籌組勞方工會以保障自身權益,儼然是股潮流。

在勞工運動情勢似乎一片大好的景象下,華航資方開始反擊,先以「罷工協議是被勞方逼迫簽署」為藉口,拒絕承認其團體協約的性質,並針對會務運作的部分進行打壓與違反承諾;當工會執行「禁搭便車」條款,將罷工當日提供勞務的會員予以除名,總統府發言人卻說:「替國家服務的人,不應該受到不公平的待遇」;勞工的七天假被砍掉,總統蔡英文指責:「勞工應自立自強,不該靠政府」;而當台鐵產工真的向資方交通部抗議輪班制度,進行依法休假被懲處,勞動部裁決會卻判定:「不算不當勞動行為」;緊接著交通部開始丟出罷工預告制度,次長更指勞工爭取權益該適可而止,工總、商總質疑台灣「工會太多」、張忠謀表示「台灣組工會太容易」,長榮空服員依法請天災假,民航局不但不站在維護交通運輸業工人的立場,還說:「將和勞動部研擬,研究更彈性的法規」。一時之間,資方和政府官員的言論盡出,將工會形容成洪水猛獸,彷彿抗爭會一發不可收拾般盡全力圍堵。

空服員罷工一周年過後,台灣勞工正在面對什麼樣的社會處境?資方和政府從不放棄聯手去打壓工會,然而:
台灣工會長期組織率偏低,在經營策略上是不是也有檢討改進的空間?
工會該如何進行和民眾之間的社會對話,以取得民眾對於抗爭帶來不便的諒解?交通運輸業工人,在爭取自己權益的時候,經常被質疑是否為了私利犧牲旅客權益,工會在這部分該如何改善,進而爭取民眾的支持?
民眾勞工意識的覺醒,又該如何著手進行?

這場座談將會邀請經濟民主連合召集人賴中強律師,進行台灣社會的分析;工會界的前輩謝創智、楊偉中,討論台灣勞工處境;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的洪申翰,從社運團體和一般民眾的角度,檢視台灣工會運動的不足。

誠實地面對現在的困境,才能促成往後的勞工團結,邀請社會各界來給予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批評指教。

明細:

日期:
2017-08-09
時間:
6:00 下午 - 9:00 下午
活動 標籤:
,

地點

里山咖啡
台北市中山區伊通街66巷17號 + Google 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