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徵

譴責桃園地景藝術節陳情暴力 航空城居民要提告

圖/文 公庫記者 陳家豐

桃園縣政府在舊海軍基地舉辦桃園地景藝術節,開幕當天,桃園航空城自救會到場拉布條抗議,卻遭警方強架離、壓制,抗議民眾受傷送醫後,卻查不到救護車紀錄。

11日早上,受傷的桃園航空城自救會代表蔡美齡,在立委與台權會的陪同下召開記者會,譴責桃園縣政府遺忘了展場過去的歷史,對外宣傳桃園豐富的地景藝術,卻忘掉了這個具有70年歷史的軍用機場背後,藏著土地開發利益的航空城計劃。

S__68116600

台灣人權促進會王寶萱說,2007年海軍基地啟用,隔年卻因航空城計劃,政策大轉彎,軍方留下74.5公頃,剩餘面積則用來發展航太產業與安置第三跑道預定地內的六村居民,2011年,政策二度轉彎,將軍用基地遷移到屏東。而留下的空軍基地跑道卻未興建交通部宣稱非常急迫的「第三跑道」,2003年推出的航空城計劃裡,則是將軍用基地規劃建設豪宅和商場用地,徵收範圍從原先不到1000公頃 ,變成現今的3000多公頃,將再徵收宏竹村,成為原第三跑道居民安置區。

王寶萱痛批,桃園縣政府所舉辦的地景藝術節裡, 沒有任何一點軍用基地的歷史介紹,她認為,政府根本不敢告訴人民這塊基地分發生了什麼事情,想要試圖用藝術,掩蓋浮濫徵收與航空城徵收計劃第三跑道選址的荒謬之處,呼籲政府針對航空城計劃召開全區行政聽證,讓人民參與監督計劃的合理性與必要性。

S__68116603

政大地政系徐世榮教授說,若有公有土地可以使用,就絕對不能動用到土地徵收,如此嚴厲剝奪人民在憲法第15條,所保障的財產權、生存權、工作權,他批評,海軍基地原址,就能夠做為桃園機場第三跑道用地,土地徵收應該是最後迫不得已的措施,而不是最優先的手段。

桃園教產業工會田奇峰呼籲,受邀參與地景藝術節的藝術家能夠在展出剩於的幾天表態,關心強徵民地此種不合理的現象,深入瞭解迫害人權的事實,不要成為政府迫害人權幫兇。

標籤: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