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徵

反對龍科三期擴建為財團徵地 自救會至竹科局下跪求撤案

文/公庫記者吳容璟

不滿「新竹科學園區龍潭園區三期擴建案」為了私人企業徵收民地,10月4日自救會一早包車從桃園南下新竹,冒著颱風大雨在新竹科學園區管理局前召開記者會要求撤回擴建案。自救會指出,9月13日竹科管理局在居民陳抗後聲稱可剔除部分開發範圍,代表整個計劃草率且恣意圈選劃定,甚至跳過法定程序,連「興辦事業計畫」都未提出就辦理「用地取得」,已屬違法徵收,要求竹科局收下居民抗議連署書並正式答覆。

新竹科學園區管理局建管組長蔡文火出面接陳情,自救會代表張貴有遞交連署書後下跪懇求「拜託不要搶我家」,有居民一同下跪哭喊「如果不撤回去,我祖孫四人會上吊,我會抗爭到底,我真的沒有地方住」,蔡文火則表示會將居民意見帶回並審慎評估。會後蔡文火表示,管理局正在籌劃如何縮小擴建範圍,在不影響高科技產業布局及兼顧民眾居住生活權益,管理局也希望能獲得雙贏的局面。

新竹科學園區管理局建管組長蔡文火表示,管理局正在籌劃如何縮小擴建範圍,在不影響高科技產業布局及兼顧民眾居住生活權益,希望能獲得雙贏的局面。

違法徵收?公益性何在?

本案起因於2022年11月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因竹科園區內出租率已飽和,為滿足半導體廠商進駐需求,宣布啟動「龍潭科學園區三期擴建案」,預計擴建158.59公頃,由於其中近九成為私人土地,將徵收138.95公頃農地及民宅,影響約162戶、3795人而受到強烈反彈,要求撤回此案。

「政府憑什麼搶我的房子給財團,財團沒有這個芝麻地活得下去,我沒有這個房子活不下去,我祖孫三代會上吊,我會從高層一直找到低層討回公道」,70多歲的居民朱小姐情緒激動的說,家中有重症在床的兒子,還有兩個未成年的孫子,都靠自己撿破爛維生,今天連請律師的錢都付不起,如果房子被徵收,「只有全家四條命給政府。」

居民魏小姐批評,7月26日的公聽會,竹科管理局說明「公益性」就是增加5,900個工作機會、增加400億稅收,但這麼多的工作機會並不屬於被迫遷的居民,如此模糊的「公益性」就要徵收3千多人的家園完全不合理。

「台積電是很賺錢的私人企業,如果真需要土地為何不直接跟人民購買?為什麼要透過政府幫他們徵收?」魏小姐強調,2017年聯合國兩人權公約委員會已要求台灣政府停止一切形式的徵收,禁止掠奪人民土地及財產,如今政府掠奪人民土地再租給私人企業,就形同政府和財團一起合謀分贓,希望社會大眾幫忙弱勢老百姓,堅決反徵收。

截圖自臉書粉專「反龍潭科學園區第三期擴建案自救會」

70多歲的居民朱小姐情緒激動的說,家中有重症在床的兒子,還有兩個未成年的孫子,都靠自己撿破爛維生,如果房子被徵收,「只有全家四條命給政府。」(截圖自臉書粉專「反龍潭科學園區第三期擴建案自救會」)

前來聲援的環境法律人協會秘書長、律師郭鴻儀指出,本案徵收面積相當於122個大巨蛋,台積電擴廠為何需要這麼多土地?又為何由國家協助徵收?他批評,美國微軟、蘋果、Google公司擴廠時也不需要美國政府幫他徵收土地,而台灣卻只用一個《科學園區設置管理條例》第13條,只要科學園區的開發就可以徵收私人土地,完全不公平。

郭鴻儀痛斥,竹科在新竹還有許多備用土地,卻用土地徵收方式將居民連根拔起,根本就是土匪。對於竹科管理局強調增加5900個就業機會,郭質疑,附近居民多數過著退休或務農生活,根本沒有機會進到竹科工作,這些就業機會是用來引進高科技人才,他猜測,未來新竹市都市計畫會隨之變更檢討,重新劃設住商用地進行徵收、區段徵收開發,以龍科三期為中心開始吞噬周邊土地的財產權,也順勢拔起居民的居住權、工作權及生存權。他感嘆,目睹不少7、80歲老人家在被徵收安置後不久就離開人世,希望這種事別再重演。

「這個案子很明顯是違法,不能在現階段啟動土地徵收的程序」,協助自救會的政治大學地政學系教授徐世榮批評,根據《土地徵收條例》第10條,必須要有「興辦事業計畫」,且經過國科會核定後才能啟動土地徵收計畫。但竹科管理局卻從未提出興辦事業計畫,也未舉辦「興辦事業計畫的公聽會」就跳過程序舉辦土地徵收的「用地取得公聽會」。

徐世榮指出,竹科管理局應先辦理「興辦事業計畫的公聽會」,告訴居民具體的事業計畫內容,包括那些廠商需要土地?先進研發量產需要多少土地面積及蓋多少廠房?廠商投資計劃為何?有無其他擴廠替代方案等。自救會也質疑,若竹科管理局無具體的興辦事業內容,又如何預估產值、就業人口數及所需徵收158公頃用地?

徐世榮批評,居民於7月初始知自己要被徵收,7月底就辦「用地取得公聽會」,只有5頁的文字內容表示「供下一代積體電路2奈米(暨以下)技術之誼發與量產進駐所需」徵收土地,但目前2奈米以下的技術才剛開始研發探索,甚至都不知道何時成功,就先迫遷3,795人,完全是掠奪憲法保障人民的基本權益。

居民不捨歷史悠久的宗祠、祖堂、即將被廢校的德隆國小和珍貴的自然資源。(截圖自臉書粉專「反龍潭科學園區第三期擴建案自救會」)

宗祠有兩百年歷史 居民怒:「要拆祠堂,先拆總統府」

居住在梅龍路700巷的廖先生指出,面積約2、3千坪的廖家祠堂已有近兩百年歷史,當年第十代祖先從大陸來台,到現在已經發展到第20代,底下掛著100多戶宗親,如果要拆掉宗祠真的很痛苦,希望政府撤案。今年已經80多歲的他過著養老生活,附近蟲鳴鳥叫是最好的養老之地,自己家中也是從土造房屋一直改建到現在,幾個兄弟住成一個聚落,有什麼事情都可以互相照應,若要拆遷離開真的很無奈。

「如果政府要拆我們祖堂,應該先拆總統府,總統府還比我們祖堂慢了十年才蓋」,居民吳先生表示,家中祖堂從清朝末年到現在,裡面供奉著八百多個祖先,祭祀公業的派下員有幾千人,逢年過節都有眾多子孫祭拜相當熱鬧,希望能保留祖堂不要拆遷。

退休生活受重創 居民不捨百年小學、埤塘、台灣特有植物消失

由於徵收範圍中的百年小學德隆國小也要遷校,居住在聖亭路451巷、今年80歲的吳先生感嘆,民國62年德隆國小創建時曾擔任建校總幹事,每一棵樹木、花草都是自己親手種下的,如今都成了大樹,這次面臨廢校非常心痛。他也提到,30年前農業局告知龍潭居民埤塘中生長的「台灣萍蓬草」是台灣瀕臨絕種的水生植物,他得知此事後也將自己的田園廢掉,全部改種植萍蓬草,還請老師規劃成水生植物園供民眾參觀,此次徵收勢必埋掉多個埤塘,希望不要徵收,保留珍貴的自然生態。

居住在梅龍路464巷的邱先生也相當不捨,自己成長生活都在這片祖先辛苦留下的土地,從小經歷過沒有電燈的艱苦時代,除了上學就是幫忙農田生活,還要上山砍柴回家煮飯燒水,如今時代進步,一家人也是安居樂業一同享受田園生活。

邱先生表示,家人湊然聽聞國科會要徵收土地,生活步調全都亂了,擔憂祖先土地被收走、擔憂自己要去何處安居,尤其龍潭區八張犁這塊美好田園有悠久的人文歷史和自然資源,除了台灣萍蓬草還有龍潭特有種「龍潭莕菜」,真的不宜開發為工業區,希望鄉親團結反抗到底,也呼籲台積電出來給個說法。

竹科管理局會後發布新聞稿,指出依《土地徵收條例》第10條已於7月26日舉辦公聽會,會中已就興辦事業概況、事業計畫之公益性、必要性、適法性及合法性進行說明並展示相關圖籍。其次,竹科非為單一廠商徵地,而是因新竹及龍潭園區均已滿租,但仍有多家半導體產業提出用地需求,因此才進行龍潭園區東側區域擴建。目前積極整合民眾意見,評估調整擴建計劃範圍中,將於10月公聽會說明調整後的計畫內容。

【相關報導】

反龍科三期擴建案強徵民地 居民赴凱道陳情籲撤案(2023.0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