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

修憲議題 公民組合促提時間表

文/公庫記者 陳家豐

國民黨主席參與人朱立倫日前拋出修憲議題,對此公民組合與學者表示肯定,15日上午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主張應優先處理,降低不分區門檻到2%、先選制改為聯合制以提高不分區席次,並將投票年齡降低至18歲,等攸關台灣民主化、真正國會活化的三大議題,呼籲兩黨儘速提出國會改革與修憲具體時間表,不該短線操作修憲議題,作為政黨改革形象包裝的工具。

01

公民組合理事陳尚志 指出,今年選舉人民以選票清楚表達政治要改變的期待,促使各方政治力量提出憲政改革的良方,他強調憲改工程的急迫,必須開放社會討論與全民參與的機制,並應優先處理爭議較低的公民權、政黨門檻等國會選制改革的議題,立法院應在2016年總統選舉前6個月通過憲改方案,才趕得上與選舉合辦憲改公投,雖時程緊迫,但不意謂憲改內容能夠密室協商,公民組合認為憲政前提,應該提升公民審議相關機制,鼓勵社會討論並呼籲全民參與。

02

公民組合理事長范雲認為,真正攸關台灣民主再生能夠活化國會的兩大指標為, 包括降低不分區門檻至2%、改變選制為聯立制,提高不分區席次,應該優先處理,呼籲國民兩黨不操弄改革形象,應該具體提出修憲時間表,儘速啟動修憲工程。

03

台大法律系教授陳昭如則說,民主要重生,憲法就必須解凍,憲改政策不該是政治利益重新分配的遊戲,重點應該透過政治權利與政府體制的重組,及選制重組達到實踐公民權利的目的。

她指出,憲改必須提出保障實質平等與社會正義的權利憲章,並必須降低修憲門檻,將投票年齡降為18歲,讓年輕公民享有公民參與政治的權益,以達成社會共識。

標籤: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