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20141221是“學校”,還是 “警總”?!

是“學校”,還是 “警總”?!
–校園“行為自述書”、“悔過書”問題研究–

去年,新竹有個國中生跳樓自殺,自殺前,他在學務處待了一個早上,在生教組長的陪同下寫了三份自述書。不久之後,本會又接獲另一案例,有個國中生從學校三樓一躍而下,而他的書包裡有學校主任要他拿回去給爸爸簽名的自述書。

這些悲劇,或許只是個案。但是,這種長期存在於校園,用來處理、解決學生各種行為違規狀況的自述書、反省書、悔過書等,伴隨著許多問題,包括學校處理人員把自述書當作自白書,威脅利誘地問訊,甚至用來當作遂行思想管控的手段,這種只有指控而沒有陪伴的輔導管教,不僅草率粗暴、背於教育,更悖離輔導管教所謂「啟發學生自我察覺、自我省思及自制能力」之目的。學校,怎能自比為警總?!

沒有人願意悲劇的發生,自述書或許只是壓垮孩子的最後一道不可承受之輕,但是,教育豈能因為不是“故意”或依憑著為了孩子好的 “善意”,就停在這裡。學校,不該讓孩子帶著傷離開,縱使孩子犯了錯,亦然。

更何況,學校是教導孩子民主法治,培育未來公民的場域,又豈能以馴化的眼光、威權的手段來對待學生。

教育必須前進。所以,我們特地舉辦校園人權系列座談,希望從教育、輔導、人權、法律、青少年心理的角度,來談校園“行為自述書”“悔過書”這個事關學生人權、輔導管教制度的重大問題,並且提供教育上的觀點與做法。

時間:103年12月21日(日) A.M.10:00~12:00

地點:台大校友會館3B會議室(臺北市濟南路一段2之1號3樓)

主持人:朱台翔(森林小學校長)

座談人:

王浩威(精神科醫師)

林佳範(台師大公民教育與活動領導學系教授)

李茂生(台大法律系教授)

陳玉蔚(桃子腳國中教師)

黃惠貞(全國高級中等學校教育產業工會發言人)

薛化元(政大歷史學系教授)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

報名網址:https://docs.google.com/forms/d/1BzTQSlilpzuvUs6u8EWSeR0CjIdnE2Q4Af_rmWakjq0/viewform

連絡人:施宜昕  02-23670151 分機174     [email protected]

來源: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