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性別

史上第一遭 國會將審議婚姻平權法案

文/公庫記者 陳家豐

日前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召集委員尤美女立委表示,將於22日當週她擔任輪值召委時,排案討論婚姻平權法案,將成為台灣史上第一次,更是東南亞國家首次在國會內實質審議婚姻平權法案。

今(19)日上午,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與性別不明關懷協會等團體,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呼籲立法委員,務必善盡民意代表的職責,捍衛同志人權,給台灣一個友善的環境,讓同志人權得以平等,伴侶盟現場以「彩虹超越藍綠、結婚不限男女」為口號,呼籲藍綠立委不要對同志婚姻有歧見,同時更在臉書號召近萬群眾緊盯立法院線上直播系統,期盼立委諸公能善解民意。

01

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執行長許秀雯表示,論婚姻平權民法修正草案在下週進入司法法治委員會的實審議,是台灣同志人權的一大進步,也是東南亞國家內首次在國會審議的案例,也是台灣史上第一次,她呼籲,在自己的國家的國會上,希望立法委員能夠聽到所有公民的呼聲,真正捍衛弱勢人權,別讓關於同志人權的婚姻平權法案像龜兔賽跑般,龜速進行。

02

割闌尾計劃行動蔡先生說,割闌尾行動中,隊員皆會佩帶口罩,是要宣揚公民的權力,與人人皆有基本人權的價質,不該因身份地位而有所差別,並推動罷免各個不適任的立委,他強調,不能以個人的意識,而喪失了公民的權利,10幾年前爭取同志婚姻必須佩帶口罩是因為在歧視的環境下不得不作為,如今,更多人站出來為同志人權發聲,反成為反對方的群眾必需帶上口罩來遮掩,他們以自我的選擇來否定其他人的基本人權,蔡先生認為,基本人權應該是相互討論予以包容,而非以他人權利主張為基礎。

割闌尾計劃蔡先生呼籲,立委吳育昇在下週的審議裡,表態是否支持同志婚姻法案,並會密切關注林鴻池的言行。

03

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執行長簡至潔則呼籲,法務部在22日當天出席國會的代表,要捍衛同志人權,並切捍衛同志成家的權利,至2001年至今的政策就是以人權立國,國際人權委員也對台灣提出建議,要在現行婚姻制度之外另外提出保障同性伴侶及同居伴侶的權益,修正民法期待法務部能落實人權治國的根基。

05

而5月伴侶盟在記者會上呼籲廖正井委員輪值召委能夠將婚姻平權法排案進入審議,廖委員則在卸任前召開記者會回應,鄉親認為同性戀違反人性,因此無法將法案排入議程,對此伴侶盟於九合一大選當天在桃園楊梅兩個投開票所外進行聯署,一天內獲得兩千位楊梅鄉親認同同志婚姻的連署,因此她呼籲廖正井委員拿開鄉親的遮羞布,讓同志人權的已伸張。

04

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執行長許秀雯指出,三天前在臉書舉辦了「婚姻平權,立院詢答,公民來監督」的活動,短短三天內,觸及46萬人,3萬人點閱,並有上萬人明確表達將全程線上監督所有立委的詢達過程,並呼籲所有立委,應該對選民與所有公民負責。

標籤: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