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徵, 社運發電機

重大建設黑箱審議、政院高層護航炒地

重大建設黑箱審議、政院高層護航炒地
拒台知園區浮濫徵地、要捍衛良田土地正義
記者會
敬請蒞臨採訪

時間:2015年6月4日,上午10點整
地點:行政院大門前(忠孝東路與中山南路交叉口)

政商合謀圈地炒作的黑手,在竹北步步進逼!今年4月,新竹縣長邱鏡淳在縣務會議上公開表示,已當面向行政院秘書長簡太郎、政務委員蕭家淇「撂下狠話」,如果「台灣知識經濟旗艦園區特定區計畫」不過關,明年大選就要「棄藍投綠」,結果3天後國發會火速通過本案為國家重大建設、5月初簡太郎會簽核定,效率之高令人瞠目結舌。為了選舉利益拿人民的家園土地做政治交換,毛治國、簡太郎、蕭家淇、邱鏡淳根本就是和地方黑金派系串通一氣的強盜集團。

在此審議過程中,在地農民完全不知情、亦未能充分表達反對徵收、捍衛家園的意見,是徹徹底底的黑箱程序。更有甚者,對於重大建設認定範圍之疑義,更以近乎空白授權的方式交由內政部自行認定,等於立下榜樣,以後任何地方建設,只要向中央申請過重大建設核定,往後即使任意擴張範圍,也不必再經國發會審議!

明(6/4)日上午10點整,竹北璞玉自救會、捍衛農鄉聯盟、台灣農村陣線將前往行政院大門前,表達捍衛家園、守護良田的堅決意志,公開竹北農田炒作現況,並提出以下4點嚴正訴求:

1. 行政院長毛治國、秘書長簡太郎及國發會為護航地方黑金炒地派系,公然以無法源依據的國家重大建設行政審議程序,規避土地徵收條例「特定農業區原則上不得徵收」之規定,藐視法律、吃相難看,對此我們要表達最強烈的譴責。

2. 「台知園區」本質上為一地方提出、地方執行,以造鎮炒地為目的之「都市計畫」,根本不符合「國家重大建設」之定義,行政院應撤銷其重大建設之核定。

3. 「台知園區」涉及近400公頃特定農業區之徵收,其公益性、必要性長期以來遭受嚴重質疑,不符土地徵收必備之基本要件,本案計畫應立即撤銷。

4. 「國家重大建設」作為「土地徵收條例」之後門條款,助長優良農地加速流失,已嚴重損及糧安與國安,應立即重啟「土地徵收條例」修法,刪除不當條款,確實避免優良農地浮濫徵收。

來源:竹北璞玉自救會、台灣農村陣線

標籤: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