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稿, 環境

綠色執政的公民參與騙局

公庫按:台塑六輕二張生煤操作許可證經過雲林縣政府審查後,展延二年,與上次審查會議結論大相逕庭,參與會議的雲林縣諮詢委員張子見不滿審查結果,不但宣布辭去雲林縣政府所有委員職務,同時也將縣府給予的聘書全丟進垃圾桶裡,並表示,2年內不再參與縣府任何審查、諮詢會議邀約,表達嚴正抗議。

 

文/張子見 環球科技大學助理教授、前雲林縣諮詢委員 圖/截自公視新聞網

台塑生煤操作許可證經過雲縣府審查,確定以展延兩年為審查結論,但三次都參與審查會議的諮詢委員張子見,不滿審查結論,認為雲縣府根本不尊專業,將辭去雲縣府所有的委員職務。

感謝環保專家張副縣長訓示,讓我再一次確認,專家就是要當掌權者養的狗,不是溝通說明的對象。

副縣長所言甚是,不用說專家諮詢會議,即使是審查會議,其結論都只是建議性質,最後主管機關要負決策之責,不用像訓示學生似地說那些愚民的話。但是,妳所謂的行政權有受到充分的監督嗎? 講白了,第3次會議的目的,分明是推翻前兩次會議的結論,縣府早在會前已有立場,甚至具體結論(否則不會在會後馬上就發正式新聞稿),為何不在第3次會議中,說服與會諮詢委員和環保團體縣府將展延半年改成展延兩年的決策考量? 而是用假民主程序來包裝政商勾結的真象?

其實有這樣的結果我一點也不意外,因為在上次阿扁執政時代,公民團體已經被耍過無數次了,特別是核四案,環保團體被賣身之後,還要說服自己民進黨是愛她的,阿扁是不得已的,我們那時真的好蠢好蠢。經歷了八年的對戰,公民團體得到一個慘痛的領悟:民進黨執政特別會利用公民參與來掩護他真正的企圖,讓你誤以為他的態度是開放的,公民團體可以透過體制內的遊戲規則,來守護人民的權力,有別於愚蠢的國民黨擺明了是站在財團這邊,讓你有所警覺。事實上他老早就有決策、有定見,只是利用你來增加他的獲利而已,再趁機製造公民團體內亂、分化,消除絕大部分可能引起體制外對抗的可能性。以此次我去擔任諮詢委員為例,白費力氣不講,還引起公民團體頗大的內訌。

上一次民進黨執政,在野的國民黨尚有極大的制衡力量,眼見民進黨有可能全面執政了,在野力量潰不成軍,公民團體對於未來的處境有所覺悟了嗎? 你還相信這個所謂的民主體制(其實統治這個社會的,一直沒有變),會因你的選票,因為你的積極參與而改變嗎?

或許有些團體,開始盤算再次政黨輪替後一展抱負(還是分配利益),至於我,我不想再浪費生命在體制內,當個表面風光,實則連狗都不如的所謂專家學者。我的動作,不是為了維護尊嚴(學者老早就沒什麼尊嚴了好嗎?),也不是真正要表達抗議,而是要脫離這個權利者虛構的戰場。

我想我得重拾精神的武器,重新回到土地與人民,準備下一場更慘烈的八年綠色抗戰了。關心我的朋友,不必再勸我回到體制內,我邀請你們一起去另闢戰場。重新從打游擊開始吧,別以為人民力量大到可以和統治台灣社會的黑暗勢力打正規戰了。

標籤: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