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民, 土徵, 專題報導

走出去的那一步我們就要死掉了-都市部落拉瓦克的迫遷悲歌

「我們要怎麼走出去?我們走出去的那一步我們就死掉了。」在接到高雄市政府8/18日發的公文,告知居民請領拆遷補償、形同強拆宣告的公文,部落居民陳美金難過的掉下淚來。近二十年反迫遷,高雄市政府在104年的一連串動作,再次令部落族人寢食難安。

在前鎮區捷運獅甲站旁,連接新崛江、夢時代商圈的中華五路上,有一個已經在高雄存在過一甲子的都市原住民部落──拉瓦克(Ljavek)。拉瓦克,排灣族語「在海邊」的意思。部落居民主要是來自屏東的排灣族人,歷經市府多次以拆遷逼退、居民抗爭之後,目前約四十一人繼續在此生活、居住。高雄市政府財務局曾指出,拉瓦克部落的所在地屬於市有土地,為過去台塑、南亞興建工廠時向國有財產局承租,部落的建築物皆屬於違建,對於將來市府利用公有土地會造成影響,而市府也有過數次拆遷的計畫。

2

104年一場部落大火,加快市府拆遷的動作,雖然居民曾在5月22日前往市議會陳情,表達拒絕拆遷、原地保留的訴求。但在8月13日原民會的說明會中,市府單方面的告知居民補償的方案,而沒有進行協調。市府更在18日以公文告知族人請領拆遷補償,若沒有則將依法存入保管專戶,這紙公文形同拆遷宣告,部落居民又接到口頭告知市府9月10日將強制拆遷,令族人十分不安。如今,可能的拆遷的日期越來越近,居民的居住權在哪裡?在充滿經濟發展願景的亞洲新灣區裡,拉瓦克族人的訴求又有誰能聽見?

 

採訪、攝影、剪接、旁白/公庫特約記者 陳庭旭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