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民, 外稿

【外稿】讓族群平等與學生的人權成為整間學校的價值,而不是拿來妝點或提款

Photo by Kimberly Farmer on Unsplash

文/凃峻清(台灣大學學生會前會長)

禮拜五原住民學生們在台大行政大樓前集結反歧視與族群平等,然而只有學務長出來「希望平等對話」,希望大家跟他問好,不見校長出來表示學校的態度。
台大校方習於將「處置學生」,還有弱勢族群的議題劃歸給學務處,而不願意有全校性的政策,許多其他處室也喜歡把弱勢、少數,或學生的事情踢得事不關己,在我記得的時候紀錄一下幾件事:

台大想要族語課程的業績,卻吝於支持經費
2018年,在原住民立委的要求下,台大開始開設原住民語課程,以「落實社會責任」,由人類學系負責開設每學年開設兩門族語課程,教務處則負責課程經費。不久後校方直接懶得演,應付被要求開設族語課程的業績,但連每學期十餘萬的課程經費都不願意支付,2019年管中閔校長上台,教務長丁詩同(現任副校長)親自表示,教務處只支付一門課程的經費,另一門請經費拮据,還要為人類學博物館募款的人類學系自己想辦法。在文學院的院務會議,教務長報告後在現場遭到抗議,便顧左右而言他,表示再商議看看,我詢問為何不能現場承諾,才保住教務處補助兩門族語課程的經費。

台大遇到經費需求,就把原資中心當提款機
2020年我們推動復振國家語言課程補助,教務處相當被動,推一步才願意動一下的態度並不讓我意外,然而讓我最訝異的是對原資中心的利用。針對台語、客語、原住民族語,還有台灣手語等課程,教務處在協商補助辦法的時候,馬上就提到了要邀請原資中心(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來參與,理由是「原住民族語課程的部分應該要找他們提供經費」。非常可笑的,要錢的時候才想到已經資源非常有限的原資中心,最後在我們的爭取下才全部由教務處負責。

讓族群敏感度、性別友善與階級平等成為所有行政單位的價值
台大校方各處室,基本上缺乏基本人權知識,還有如何面對學生的素養,更遑論性別平等與族群敏感度。堪稱經典的是,台大媒體公關中心的執行長,在一次跟學生討論的過程中,脫口說出「處理學生的事不是我的業務!」對於「在台大上班就應該認識到如何面對學生事務」這件事毫無意識,更不可能期待在各處室的業務中,戮力創造平等與友善的條件。(雖然也會有學生同情他,無視權力關係落差還幫他講話粉飾)

台大校方面對學生,面對易受傷害的弱勢與少數族群,往往只會推給學務處面對,忽視這是全校性議題,包含教務、人事等單位都有責任需要改革;不然就是把專責單位當作提款機,丟給原資中心(或是性別就踢給性平會),平常卻不重視這些單位,或是不提供充足資源,真的是非常偽善。

提出兩個具體意見(免得校方又說學生只會罵都沒有建設性):
1.台大針對弱勢群體(尤其族群、性別、階級)以及學生的基本人權,應有全校性的整體政策與教育普及,跨處室都應有所對策。例如課程改革在教務處、人事訓練在人事室,而不是凡事都只有學務處出來負責,好像只有他們專治學生問題。

2.針對特定弱勢或少數群體的專責單位,包括原資中心、性平會,甚至是學輔心輔生輔關於經濟弱勢還有希望生等業務,都應該有更多資源,而不只是把經費砸在提高書卷獎獎金、開發各種校長獎與高額獎金,然後出事情的時候又要找這些資源匱乏的專責單位提款,還有叫他們出來善後。

校方對連日歧視事件表示「遺憾自責」的同時,拜託做點有用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