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環團質疑毒物檢驗員和六輕曖昧 衛福部:只是幫忙驗尿

文/公庫特約記者許詩愷

衛生福利部委託國立成功大學教授李俊璋,對遷校爭議延燒的雲林縣橋頭國小許厝分校進行長期驗尿,將分析學童、教職員體內的硫代二乙酸(TdGA)濃度,檢測台塑六輕廠區是否污染空氣。但環保團體和部份居民今日在立院召開記者會質疑,過去台塑曾提供李俊璋研究經費,他已違反利益回避原則,驗尿應改由公正第三方進行,避成台塑「白手套」。衛福部則回應,本次驗尿只是為後續研究採集樣本。

DSC_0072-1-2

根據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詹長權研究,六輕周遭居民長年吸收工廠排放的致癌物氯乙烯(VCM),導致體內TdGA濃度過高,而距離六輕僅900公尺的許厝分校學童們,其數據更是同地區麥寮國小、豐安國小近三倍;而台塑自2009年起委託李俊璋研究的「六輕健康風險評估計畫」卻指出,每10萬人中僅有2.76人可能罹癌,空污指數仍在「可接受範圍」。

兩名學者的報告差異極大,頻被正反方作為論述證據,台塑便聲明,詹長權的研究只靠血尿液分析,未檢測VCM數據,居民們的TdGA反應可能來自二手菸或衛生習慣不良等。臺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執行長楊澤民則在記者會上痛訴,李俊璋收受台塑經費進行調查,數據也忽略了部份有毒物質,其結果不具公信力。

DSC_0102-1-2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發言人陳椒華舉出《行政程序法》第32條之4,公務員若「於該事件,曾為證人、鑑定人者」應自行回避,陳椒華抗議李俊璋身為成大主任秘書,又曾和台塑有合作關係,不適任本次驗尿的負責人。陳椒華表示各環團早在2012年,就公開反對環保署聘請李俊璋擔任環評委員,當時環保署長沈世宏曾說會再討論,至今仍未下文。

「這不是研究,只是採樣。」面對環團連番指控李俊璋,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研究員林真夙不斷強調,目前預計每月一次,持續採集到今年底的驗尿只是為了後續計劃,未來會把數據交給成功大學、國家衛生研究院分析,若有必要也會邀請第三方公正機構。

DSC_0100-1-2

林真夙表示,是當地家長希望成功大學替孩童們做檢測,衛福部關心居民健康才會協助接洽。環保署則回應,中央和雲林縣環保局上週起已進駐六輕廠區稽察VCM製程,將進行風險和法令評估。

但面對居民質疑「目前VCM工廠正在停工歲修,當然測不到毒物」,協助召開記者會的民進黨立委陳曼麗也詢問「你們委託李俊璋之前,是否知道他過去的爭議」時,兩名代表不予回應,只說會再研究,一名環團成員便憤而把標語貼在官員座位前。

DSC_0095-1-2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