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拒絕血汗列車 台鐵產業工會千人響應春節休假

文/公庫記者 黃怡菁 張心華

「今天我們終於休假了!」台鐵行之有年的三班制「日夜休」班表,造成運務人員長期過勞,台鐵產業工會自去年中秋節以來發動多次抗爭,仍得不到鐵路局實質改善。為爭取完整休息時間、要求台鐵補足人力缺口,台鐵產業工會千人響應除夕(1/27)至大年初三(1/30)國定假日依法休假,並於上午發起誓師行動,台北車站集結100人、彰化車站60人、高雄車站100人,宣布休息時間的戰爭開打。台鐵局為補足依法休假人力,找擔任辦公室主管職的「二線」員工填補,以旅客運旅做第一考量,對於台鐵產業工會訴求僅表示「協商大門永遠敞開」。

台鐵一萬多名員工,台鐵產業工會會員人數占兩千人左右,春節依法休假行動達半數會員響應,工會收到的連署書有一千份,其中「車長」佔1/3,估計將影響至少300班車次。春節依法休假的台鐵車長徐汶樺表示,三班制員工一年365天都出現在車站,儘管自中秋節以來開過五次協商會議,但每次「長官」對於台鐵產業工會訴求都是以「不可能」的態度回絕,無誠意的溝通導致會議協商得不到效率。

台鐵產業工會秘書蕭農瑀指出,台鐵運務員從1988年就開始忍受「日夜休」班表制度,早上七點半上班、晚上七點半下班,回家休息24小時候,隔天晚上七點半繼續上班。無限輪迴的三班制班表,讓台鐵運務員就算是休假日也有1/4的時間待在工作崗位;得不到完整的一曆日(00:00-24:00)休息日或例假日,「人生、休息時間,永遠是破碎的。」

負責宣讀依法休假聲明的理事長王傑表示,台灣勞工長期處於非常痛苦的爭取休息時間戰鬥中,而台鐵更是政府壓榨勞工的典範,「請問在場的警察和媒體朋友,如果你的休息日或例假日,要你們在24小時之內上班出勤,你們能夠接受嗎?」

車長黃辰濤說,他入行的四年以來,年夜飯要嘛是趕快吃一吃就要睡覺,準備大年初一凌晨上工,不然就是很晚才有得回家與家人團聚。今年他的除夕班表為早上七點多報到、八點上工,晚上六點下班,隔天大年初一凌晨四點多報到,工時遭壓縮得很緊。

還有不為人知的是,台鐵車長在班次回程的空班等待時間,沒被列入工資計算。黃辰濤以自己為例,若車次從花蓮開往台東,抵達後,得再等待3個小時才能回程,但這些等待的時間「沒有薪水」,常常一天工作15~16小時,但真正領取到薪水的僅其中9~10小時。工會更直指鐵路局,平均每年都偷走了運務員工2個月的加班費,因為每天加班的4小時,員工都只有拿到其中1.8小時加班費,其餘工時等於做白工。

「補足人力,讓我休假!」無懼鐵路局曠職要脅,高雄車站也有百名台鐵產業工會成員齊聚呼喊訴求。工會理事王俊翔指出,台鐵輪班是天天上班,沒有完整一天的假日,早上睜開眼睛就是上班,沒有一天是為了要休假而起床的。王俊翔說,即便是提早半年前請特休假,也不保證有假可放,因為主管時常以人力不足要求員工出勤。「如果鐵路局制度合情合理,會有這麼多人站出來抗議嗎?」他強調,這麼多員工反彈,代表制度和環境確實出了問題。

王俊翔提及,之前交通部長賀陳旦曾經表示成熟的工會不會犧牲旅客權益達成抗爭訴求,王俊翔反問「難道犧牲員工,就是一個成熟的企業該做的事情嗎?」工會與鐵路局協商多次未果,台鐵不斷拒絕工會訴求,而這次發起依法休假行動,希望鐵路局用成熟的方式來解決問題,不要永遠只會犧牲員工的權益。

進鐵路局6年多的高雄站員工邱小姐表示,除夕本該輪值上班,之所以站出來,是要跟老闆爭取屬於勞工的權力。台鐵員工是具有公務人員身份的勞工,但公務員的福利、補助全都沒有,是受勞基法保障的勞工,而台鐵的輪三班制,一天上班12小時,日夜晨般無盡輪迴,等於一年365天都在工作,每天都睡眠不足。邱小姐感嘆,台鐵員工不是不吃苦耐勞,為了旅客安全及社會責任,不只付出勞力,更犧牲了家庭和健康。她期盼台鐵能好好跟員工協商,建立合理、合法的制度。

儘管除夕前一天行政院長林全前往台鐵「感謝同仁的辛勞」,並透過媒體表達「大家需要交通工具」,但蕭農瑀批評林全的說法是在呼攏大家,「如果運務員太累,號誌打錯怎麼辦?」「如果機務太累,在任何維修環節出了錯誤,旅客安全怎麼辦?」畢竟台鐵員工的過勞問題與旅客安全環環相扣,需要交通工具的前提為,站在第一線的運務員,應有充足的休息,才能提供安全的交通服務。

負責軌道維修的工務段台鐵員也點出,全台乘客搭乘鐵路都是「暴露在危險之中」,因為工務部門員工連兩千人都不到,卻要撐起全台鐵路段的維修工作,當颱風、土石流、地震等天災來臨時,因人力不足,搶救軌道往往只能「做重點」;維修機具的補給也趕不上購入新車的速度,「新車越買越快」,但遲遲等不到新款機具設備更新,只好使用舊的機具去「硬撐」。

 

高雄站長上官慧珠表示,高雄站有三名員工沒有上班,將記曠職一天,今日疏運狀況經調度後還算順利,但台鐵產業工會也向工會成員喊話,這是工會發起依法休假行動,不要害怕鐵路局打壓,請成員安心放假。

依勞基法規定,國定假日挪移需取得員工同意,但台鐵運務員在三大年節皆處於「強制禁休」狀態,台鐵產業工會春節依法休假行動,不算真正罷工,只是討回勞工應有權利。對台鐵產業工會抗爭行動表達支持的乘客周先生,認為台鐵員享受不到完整的公保待遇,卻承受公保賦予的責任義務,台鐵員得不到到勞工權益,「政府責無旁貸。」

台北場的工會成員在台北車站召開記者會後,徒步穿越火車站大廳,前往行政院前放鞭炮;高雄場集結的工會成員,將春聯貼在高雄站前,並向往來旅客發放傳單、標語,亦有旅客跟標語合照表達支持工會訴求。

標籤: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