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2017廢核大遊行高雄場—「非核無煤」不是夢 溝通管道要暢通

文/公庫記者張已亷

今(2017)年的南台灣廢核遊行於3月11日在高雄展開。此次活動除訴求核三廠不延役外,也呼應近期的空污議題,要求低碳生活、能源轉型。市長陳菊於遊行開始前到場關心,在參觀民間團體擺設的攤位時,面對民眾針對政府能源議題提出的質疑不發一語,並在接受媒體採訪後匆匆離開。隊伍於下午三點左右從勞工公園出發,手舉「非核低碳,乾淨空氣」大旗,沿途經過三多商圈,於下午五點半左右回到出發點。

「非核低碳」不衝突 公民社會要監督

此次活動主訴求為「非核低碳」,但許多人認為「低碳」與「廢核」為互斥的訴求,無法將兩者混為一談,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李根政則認為,倘若不燒煤礦就必須要使用核能,這樣非黑即白的假設是錯誤。他表示,燃煤與核能發電皆對環境有害,推動「能源轉型」才是解方,透過發展「再生能源」,才能達到「潔淨能源、永續發展」的目的。

而本次遊行也點出南台灣環境的兩大問題,一個是為位在斷層帶上的核三廠意外頻傳,其二是龐大且為數眾多、對空氣有害的工業區,李根政表示,新政府雖承諾會在2025年將核三廠除役,並達到20%的再生能源使用率,但上任至今仍沒有提出具體時程規劃,若期間再次政黨輪替,也恐將無法兌現。再者,現在距離2025年只剩8年左右,目前台灣的再生能源使用率及技術仍不普及,新政府要以什麼計畫達成20%的使用目標,無從得知。「政治承諾只是開始」,他說,政府應將資訊公開,讓人民檢驗、社會監督,進而促使環境實質改善。

非核無煤不是夢 改善途徑可實踐

中興大學教授莊秉潔表示,燃煤發電對環境的破壞程度比燃氣發電多出50至100倍,依照台電公告,燃氣電費大約只比燃煤多0.5毛。就莊秉潔所知,目前台灣有50%左右的民眾願意接受電費調漲一至兩成來淘汰燃煤發電。另外,使台灣現有的天然氣接收站發揮功能,讓燃氣機組全力運作,至少可淘汰一至二座燃煤機組,他認為,這些現象皆陳述「非核無煤不是夢」。但是,儘管有科學數據佐證及民眾配合更動的意願,政府能否真正做到能源轉型才是重點,他認為,政府應負起責任確實推動滿足人民需求的能源政策。

政府與民間需有溝通橋樑 始能確實推動轉型

經濟部次長楊偉甫與高雄市副市長許銘春等人也都到場參與,許銘春表示,高雄市已在陸續實踐環境改善計畫,短、中、長期皆有擬訂策略。楊偉甫則再次重申,2025年核電廠會全面停止,燃煤發電比重會降到30℅以下,燃氣發電會上升至50℅,其餘20℅則由再生能源補足,面對李根政質疑新政府未將資訊公開,楊偉甫表示,近期會開始釋出期程跟計劃時間表,也將建立政策溝通平台,以消弭政府與人民之間缺乏溝通的問題。

遊行訴求:
1. 核三不得延役,儘速除役
2. 核廢料處置應有可行時程表
3. 節電訂目標,用電負成長
4. 2025年再生能源達20%要有具體方案
5. 課徵能源稅,污染者付費
6. 從減煤邁向無煤家園
7. 強化空污季節因應對策
8. 高屏空污總量管制應達成實質減量
9. 加嚴管制有害空氣污染物
10. 反對高污染、高耗能產業擴張

【延伸閱讀】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