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稿

觀光政策淪為拼人次?開放陸客政策總檢討

文/陳淑敏

7月6日由經濟民主連合及地球公民基金會主辦「中國觀光客七年政策體檢論壇」,廣邀學界及觀光業者一起來討論台灣觀光業的出路。自2008年開放中國觀光客,許多地方業者的產業結構開始受到中國觀光客以及中港資一條龍模式劇烈影響,民宿店家配合陸客觀光路線,花蓮地區的玉石店甚至比便利商店還多;東華大學當地學生的租屋套房也間接受到壓縮;中山大學副教授彭渰雯在現場分享高雄「哈瑪星社區」居民的地方行動策略。如何讓觀光產業製造雙贏而不淪為在地人與旅客的對立?開發觀光的同時又該如何保持環境的永續經營?實為現今台灣觀光業的瓶頸。

自2008年7月,政府開放中國觀光客來台,至2014年突破330萬人,經濟民主連合質疑這七年來的觀光政策,有五大缺失:總量管制名存實亡,衝擊生態環境以及社區居民的生活品質,一條龍的中港資壟斷買方市場,「自由行」配額不受總量管制限制。

花蓮玉石店比麻糬店還多!

東華大學觀光暨休閒遊憩學系助理教授遲恆昌提出觀察,花蓮市區主要幹道有67間紅珊瑚店,麻糬店剩30~40間。許多玉石珠寶店掛上「博物館」的招牌,隨著陸客的腳步逐步擴張,進而影響當地居民的日常消費空間被壓縮;玉石店的收益高帶動地租上漲,但觀光客使用刷卡消費,並無法實際反映在稅收上。文化部甚至在2014年將紅珊瑚納入文創產業的產值化計畫,漁業署更放寬珊瑚漁船執照。

遲恆昌認為觀光產業將影響地方的政治權力關係,滿足地方政府的菁英成長聯盟,影響直飛班機包機與航點的談判,恐讓地方政府逐漸失去決策權力。

高雄哈瑪星居民阻街快閃

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研究所副教授彭渰雯,同時也是高雄「哈瑪星願景聯盟」的發言人,分享了哈瑪星社區對應中國觀光政策的行動策略。她認為近年的「陸客現象」不見得是觀光客本身的問題,反而是觀光政策的過度發展,才壓迫到當地居民的生活空間。面對高雄西子灣的觀光盛況,頻繁壅塞的遊覽車流量影響到社區民眾及中山大學師生的行走交通安全,「哈瑪星願景聯盟」在今年4月29日採取「阻街快閃行動」,呼籲高雄市府進行總量管制,禁止遊覽車進入哈瑪星社區,打造更安全的步行空間。

功利主義式的觀光發展 壓迫學生教育權與居住權

而在現場也有一名東華大學的日籍教師發言,表達她在花蓮當地感受到的觀光衝擊,她在花蓮跟學生合租的住處竟遭房東違約提早解約,讓他們臨時要另外找房子住,原來房東想把學生套房改建成觀光民宿。她認為對東華大學來說,「教育本該是我們最重要的權力,我該怎麼跟學生交代?」,如今卻被追求功利發展的旅遊業影響,忽略到當地學區學生的住宿權。她補充說明:「我真的打擊太大了,想像如果這是發生日本東京大學,遊覽車一直進來,影響到學生的教育權與居住權,這其實是很嚴重的問題。」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