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 社運發電機

採訪通知「瓶蓋別哭,我們保護你」南港瓶蓋工廠開放會勘 & 記者會

時間:7/30(四) 上午10:00 記者會 (9:00 開放)

地點:南港瓶蓋工廠(URS13)

我們的世界級遺產和大片森林正面臨四分五裂與被剷除的危機?

南港瓶蓋工廠為文化部正研擬中的世界遺產潛力點「首都鐵道沿線工業遺產群」在昔日南港黑鄉僅存的大型工業地景。與華山酒工廠、建國啤酒廠、松山菸廠、臺北機廠同為臺灣最重要的工業遺產,工業遺產首重生產脈絡和完整性,單棟甚至半棟保存將失去其珍貴的文化意義。國際工業遺產保存委員會大會2012年第一次來亞洲,於全台第一所工業學校北科大舉辦,並發表「台北宣言」,要在國際公約與宣言的基礎上,建立亞洲工業遺產網絡。現台北宣言仍高掛在委員會網站上,2015年九月又要召開大會,近幾年世界遺產新增名單多為「工業遺產」,正是一個工業遺產年。之前好不容易爭取到亞洲第一次大會在台北召開,更簽署了「台北宣言」。而工廠更是2016世界設計之都的宣傳片亮點。我們對重要的世界級遺產的保護態度和準則正打算違背「台北宣言」和「世界設計之都」,在國際上失信嗎?

(參閱台北宣言:https://www.facebook.com/SaveNangangBottleCapFactory/posts/516360531877749

瓶蓋工廠因經過產業時代以及荒廢後的活化使用,聚集許多藝文活動,並擁有工業遺址、街頭藝術與自然生態…等濃厚意象的空間,這些特質使其多次刊登在國外媒體並被推薦,深具國際知名度,國內外遊客不斷慕名前往,近年來更是台北市最夯的拍片場景。


工廠原將因郝市府錯誤的都市計畫而被犧牲,經搶救後雖多棟已被登錄為歷史建築,但開發案並未因此停止,柯市長在選前多次承諾原地全區保留南港瓶蓋工廠並簽署承諾書,但上任後仍繼續要在中間開闢十米「人行道」,迫遷二戰時期的碉堡,並拆除一半廠區入口的標誌性建築,而整個工廠仍被歸為特商區,將面臨四分五裂瓜分開發的慘狀,大片森林與被登錄的二戰防空洞恐將不保。

松菸古蹟在開發中龜裂嚴重毀損的殷鑑不遠,而臺北市更因為大巨蛋而失去了松菸的森林,臺北市不缺高樓大廈和賣場,但缺乏一個像瓶蓋工廠這樣生機盎然、藝術與自然一起蓬勃發展的地方, 林欽榮副市長曾「強烈建議政府部門,暫時不宜採取斷然出售這宗國有土地,使之輕易移轉到私部門的房地產市場;轉而代之,宜提出這個南港基地—瓶蓋工廠空間再利用的發展方針,始之能產生創意性的公共效益。」柯文哲市長更說「有道理就做,不合理就改。我相信只要北市府改變虛假文化,就能影響整個國家。南港瓶蓋工廠守衛隊殷切盼望透過都市計畫變更逆轉過去的錯誤政策,只要有誠意和信念,定能有效率地讓其餘參與市地重劃的地主、政府、市民、附近居民和商家一起達到多贏的目標。協助柯市長兌現選前原地全區保留的承諾,「建立人民值得信任的政府」,留下我們的世界級遺產,讓完整的瓶蓋工廠成為臺北市作為2016世界設計之都的指標。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