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稿

【外稿】敬悼捍衛土地正義的 洪箱大姊

2020年11月與徐世榮一起抗議區段徵收惡法的洪箱。公庫資料照。

文/徐世榮(國立政治大學地政系教授)

在得知洪箱大姊逝世的消息後,內心相當的難過,剛才公視記者來訪,請我談一下洪箱大姊,我在短時間內回顧了過往十多年來追隨洪箱大姊一起奮鬥的時光,有了以下精簡的敘述,談完之後,公視記者建議我將其寫下來與大家分享,我欣然接受這個建議,因此有底下文字的分享。

我以文天祥《正氣歌》內的「哲人日已遠,典型在夙昔」來形容洪箱大姊,我認為她多年來幫助台灣社會建構了「愛鄉愛土、有情有義」的重要典範。這或可以從四個方面來做詮釋。

第一、喚醒台灣社會重視農業的真正價值。長期以來政府都是發展台灣的工業,嚴重忽略重要的農業,因為政府認為農業每年的經濟產值僅佔不到GDP的3%,因此土地及水都要轉移至工商業使用。但是,洪箱大姊卻告訴我們,農業的價值不只僅是在於市場的經濟產值,它還有其他重要的價值,如環境生態、身體健康及社會文化等,尤其在兩岸政治情況緊張的氛圍下,保有農業更是國安的重要課題。

第二、喚醒台灣社會重視土地的真正價值。在資本注意的社會裡,我們往往是用土地的市場價格來等同於土地的價值,但洪箱大姊卻告訴我們,這是不對的,她認為土地是用來生活的,不是用來買賣賺錢的;土地是我們安身立命的家園,也是我們主觀認同的地方,它跟我們有著情感上的緊密連結。因此每當政府進行土地徵收及市地重劃時,往往以金錢補償為理由,就來強行剝奪人民的土地所有權,洪箱大姊認為這是非常不對的,也違背她長年所倡導的土地正義。

第三、喚醒台灣社會重視社區連結及社會資本。苗栗灣寶農村座落於國道3號高速公路大山交流道旁,早期就被政府、財團及地方政客相中,原本提議是要徵收來開發為科學園區,但經由她的先生張木村大哥及村莊內長輩們的共同努力,好不容易終於把它抵擋下來。但很不幸地,苗栗縣政府劉政鴻縣長後來卻又提案,要將這一大片優良農地開發成後龍科技園區,灣寶社區內的居民因此再度集結,在張木村大哥(已歿)、陳幸雄理事長(已歿)、洪箱大姊(已歿)、謝修鎰里長等多人的領導下,再度成功將其阻擋了下來。抗爭的過程非常的艱辛,猶記得每當台北有會議,他們一定是多部遊覽車北上,在我的記憶中,至少是北上14次,社區內民眾團結一致,出錢出力,奮不顧身的參與抗爭活動,這樣的意志力與堅持奮鬥的精神實在是讓人非常的感動,也因此產生了巨大的力量。

第四、喚醒台灣社會要有兼愛天下的格局與抱負。灣寶在得以不被徵收,可以保留下來之後,洪箱大姊謙虛的認為這是得助於社會的幫忙,因此她不斷地進行回饋,只要她能力所及,全台灣什麼地方發生了土地徵收、市地重劃、都市更新、或非正規住居等迫遷案例,她都會儘可能的前往支援協助,因此,在很多的抗爭場合我們都可以看到她的身影。另外,就連在她重病時刻,她還是不斷地支援造橋龍昇村鄉親,終於成功的將坤輿掩埋場阻擋下來,她的有情有義實在是讓我們非常的感佩。

謹提供以上簡短文字給大家做參考,惟這絕不足以完整描述洪箱大姊的偉大行誼。藉此時機,也要盼請家屬們能夠節哀順變,保重身體,我們跟您們一樣都是非常的懷念她。我們衷心感謝洪箱大姊,相信她留下的典範會繼續伴我們同行,絕對會讓台灣成為一個更好的地方。

2011年洪箱在內政部前抗議後龍科技園區徵收農地案。公庫資料照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