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採訪通知】沒有職業法官也能評議?國內外陪審員現身說法

2020-07-01 @ 9:30 上午 - 10:30 上午

文/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沒有職業法官也能評議?國內外陪審員現身說法
–「靜坐抗議立院臨時會排入國民參審法案」第三天記者會

時間:2020年7月1日(三) 9:30-10:30
地點:立法院大門口(台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1號)

出席:
林永頌律師/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董事長(召集人)

鄭文龍律師/台灣陪審團協會創會理事長(召集人)

張靜律師/司改國是會議委員

郭成國/國外陪審員

張再平/台灣模擬法庭陪審員

蔡麗玲/台灣模擬法庭陪審員

(其他出席名單確認中)

由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台灣陪審團協會等民間團體所組成之「陪審參審一併試行推動大聯盟」(聯盟成員請參網站),將於7月1日上午9點30分在立法院大門口舉辦「沒有職業法官也能評議?國內外陪審員現身說法」記者會,邀請國內外擔任過陪審員的素人分享陪審法庭運作的經驗,澄清即便沒有職業法官在場,沒有學過法律的陪審員也能夠自己進行評議,做出深刻的討論與分析,政府應該要對於台灣人民有信心。

聯盟自6月29日於立法院外進行靜坐,抗議立法院民進黨團提案於立院臨時會排入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案,今天進入第三天。聯盟今(1)日記者會邀請到具有陪審團經驗的陪審員,藉由實際擔任陪審員的經驗,讓大眾理解即便沒有職業法官在場,陪審員仍可以對於案件進行深刻的討論,反而是沒有職業法官的影響,陪審員才能夠無所顧忌地發表意見。此外,也因為陪審員需要一致決才能做成有罪或無罪的判決,陪審員會對於案件的疑點進行非常深刻的討論與互相說服,陪審員間互相說服的同時,也會彼此尊重,體現民主思辨的真諦。反觀司法院所推行的參審制,職業法官和國民法官一同進行討論,職業法官可以在中間討論的時候,透過對國民法官進行說明時,有意無意夾帶自己的意見而影響國民法官。在評議有罪或無罪時,國民法官也可能因為職業法官在場而不敢發表意見,或是發表的與職業法官不同的意見後,受到職業法官權威效應的影響。

明細:

日期:
2020-07-01
時間:
9:30 上午 - 10:30 上午

地點

立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