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採訪通知】反對臺北市士林社子島地區都市主要計畫暨細部計畫案 專業者連署行動

2020-07-01 @ 9:00 上午 - 10:00 上午

文/女建築師學會、建築改革社、Ours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都市設計學會、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環境權保障基金會、環境法律人協會

爭議重重的台北市社子島開發案,繼遭監察院糾正後,目前又引起規劃界學者專家發起連署反對。女建築師學會、建築改革社、Ours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都市設計學會、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環境權保障基金會、環境法律人協會等團體,將於7/1(三)上午九點於立法院中興大樓召開記者會,宣布將串聯規劃界專業者,發起「反對臺北市士林社子島地區都市主要計畫暨細部計畫案專業者連署」,並公布連署全文及連署網站。

連署書直指台北市社子島開發計畫「整個夷平、從頭來過」的開發方式,做法極為粗暴,不但剷除社子島豐富的地方性,也摧毀目前兩河匯聚島上的生態棲地,更造成社子島民眾嚴重對立,讓多數民眾焦慮恐慌。 如社子島開發計畫這般無視基地原有的空間、社會、與生態脈絡的開發模式,早在六、七〇年代的西方就被徹底檢討並唾棄,但作為臺灣首善之都的臺北市,今天卻仍然選擇採取如此落後的開發模式,對硬體空間的關注遠大於真實居住在土地上的居民,儼然將開發基地視為白紙。這樣的規劃,同時違背了環境倫理與都市規劃的專業倫理,甚至可說是對專業價值的棄離!

連署發起團體嚴正反對北市府強推的「生態社子島」計畫。呼籲都市計畫、景觀、地政、建築等空間專業界,重新省思專業者的角色與行為,支持以下訴求,共同改變我國都市規劃的缺失,營造正義、生態的永續城市。

一、針對「臺北市士林社子島地區主要計畫暨細部計畫案」

1.重新檢討主要計畫及細部計畫內容,尋求可行替代方案,以符合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要求聚落紋理及文化保存之條件。
2.加強在地民眾溝通,針對居民最重視之「區段徵收」公益性及必要性辦理聽證程序,強化以在地民眾作為規劃的主體性。
3.安置計畫之規劃應與原有社區聚落結合,第一期施工期間,無論是工廠或居民,均應有中繼的安置方案。

二、針對「都市計畫」制度檢討
1.都市規劃應自律訂定《規劃專業倫理規範》。
2.落實開發影響評估
3.合理土地開發機制
4.強化民眾參與及資訊取得

時間:7/1(三) 上午9點
地點:立法院中興大樓101會議室(台北市中正區濟南路一段3-1號)

記者會主持人:Ours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秘書長彭揚凱

發言代表:
Ours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監事康旻杰副教授
臺北大學都市計劃研究所副教授廖桂賢
臺灣女建築家學會理事長許麗玉
建築改革社曾光宗教授
都市設計學會理事長林靜娟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執行長凃又文

明細:

日期:
2020-07-01
時間:
9:00 上午 - 10:00 上午

地點

立法院中興大樓
立法院 + Google 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