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康寧大學推選董事 教育部突襲開會 師生靜坐抗議

文/公庫記者楊鵑如

康寧大學遴選公益董事一案,教育部在過年前的最後工作天(2/9)早上9點召開「康寧董事推選小組」第一次會議。高教工會及康寧大學師生今天前往教育部靜坐抗議,這是兩週內第3度前往教育部陳情,師生們強力監督此案,要求康寧董事會應民主化及公益化,為公共校產把關。

教職員擔憂傳言有財團欲入主董事會,教育部甚至擬定「推選小組作業草案」要求「董事群組報名、捐資承諾」等條件,恐將導致康寧36億元校產送給財團。

高教工會痛批,推選小組的康寧教師及學生代表在開會前一天晚上才收到電子郵件開會通知,教師代表無法跟同事討論議案內容,學生代表已返鄉過年,質疑教育部刻意排除師生參與推選董事的權利,是違法召開會議,恐意圖將「推選小組作業草案」強渡關山。

康寧師生在教育部前靜坐等待開會結果,開會近3小時後,最後會議結果未討論任何實質內容,僅針對會議相關的規範程序做形式討論。高教工會認為,這是強力監督教育部的階段性成果,工會還公開宣戰,日後若有財團欲報名「侵吞」康寧董事會,不排除向該財團抗議,抗爭到底。

監督董事怎麼選 師生代表開會前一晚才被通知

「沒被合法通知的會議,架空師生參與,議決的卻是康寧大學的重大議案。」高教工會組織部主任林柏儀表示,康寧教師代表陳琇娟是跟工會昨天(2/8)來教育部開記者會,才偶然得知2/9早上9點要開會的訊息,但是晚上才真正收到校方轉寄電子郵件開會通知;代表3400位康寧學生的學生代表昨天晚上8點才從電子郵件收到教育部的開會通知,然而該生已經返鄉回花蓮過年,確定無法出席今天的會議。

林柏儀認為,教育部根據《私校法》第25條第2項進行推選董事,並舉辦代為行使公權力的推選小組會議,再依據《行政程序法》第68條的規定,開會通知應自行或書面郵寄送達。然而本次臨時召開會議卻是在校方下班後寄電子公文給校方,根本無法及時轉交給教職員生代表,質疑刻意排除師生代表。

康寧北部校區教師代表、應用外語學系教師陳琇娟說,昨晚才臨時拿到開會議程,根本無法及時跟所有老師討論,而且會議資料標示「不得對外公布」,讓她也不敢跟同事討論議程內容。陳琇娟希望,教育部邀請的公正人士可以傾聽康寧師生的心願,勿倉促決議。

高教工會呼籲教育部 勿讓財團競標康寧董事

「教育部預設好的推選董事辦法,就是拍賣康寧董事席次的辦法嗎?」林柏儀提到,教育部跟過去私校推選公益董事不同,教育部在本案預設的「推選小組作業草案」中,限定參選康寧候選董事不能是個人公益人士,要求9席以上組成董事群組,願捐資學校等條件。他質疑,捐資承諾的團體換來的是獲得2/3董事席次,可在該校做重大決定,分配校產等,因此有對價關係的捐贈並非捐贈,根本是「買賣契約」。

林柏儀點名,目前聽聞中信金集團、敏實科大、崇岳集團及曾爆出諸多違法的北醫董事會都有意入主康寧董事會,但是康寧大學50年來累積的36億元校產,目的只能用在辦學及幫助教職員生權益,財團若入主董事會將視為「肥肉」一塊,獲選多數席次的話,可以將不合意的科系停招、停辦或合併,或將校產對其他法人作捐贈,損害師生權益。

林柏儀補充,歷史上由教育部接管私校董事、全面改派公益董事的案例有7校,不乏有讓私校起死回生的案例。近年永達技術學院也派駐公益董事,前永達教師江照勇是永達新任的公益董事之一,致力解散清算剩下的數億校產,回歸國家並用於公共教育之上。

林柏儀認為康寧是改派公益董事第8例,教育部卻史無前例為董事推選小組預設極可能只會讓財團入主的推選辦法,甚至主導推選小組的組成,並未反映多數教職員的意見。高教工會呼籲教育部應年後再進行討論,必須跟康寧師生進行座談、召集意見,不得放任財團競標,要求康寧董事會應民主化及公益化。

相關報導:
教育部疑干涉大學公益董事 康寧大學師生爭取校園民主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