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教育部疑干涉大學公益董事 康寧大學師生爭取校園民主

文/公庫記者洪育增

康寧大學近年因財務等問題,去(2020)年11月教育部依據《私立學校法》第25條向法院聲請全面解除學校董事職務,並改由社會各界賢達人士組成「公益董事」,持續接管學校事務。然而近期康寧師生聽聞中信金有意入主公益董事,且教育部在校內師生籌組「公益董事推選小組」過程中,突然發函要求「重新改選」,動作與消息頻頻令康寧師生備感不安。

2月2日高等教育產業工會以及康寧大學師生到教育部抗議,並以「一人一燭火」的行動呼應「點亮私校」的概念,要求教育部尊重校園自治與民主,並捍衛師生自主權籌組董事會相關人員,而非「私相授受」讓財團入主公益董事,恐將導致私校面臨停招、師生被迫轉學失業等慘況。

2月2日高等教育產業工會以及康寧大學師生到教育部抗議,並以「一人一燭火」行動呼應「點亮私校」的概念。

康寧師生要求教育部尊重校園自治與民主,並要求教育部捍衛師生自主籌組董事會相關人員的權利,而非「私相授受」讓財團入主公益董事,否則未來恐將面臨私校停招、師生被迫轉學失業等慘況。

公益董事本為美事一樁    教育部動作頻頻令人起疑
康寧大學分為台北校區與台南校區,台北校區以護理專業為主,前身為康寧護理專科學校,後因加入商管相關科系而改名為康寧醫護暨管理專科學校。台南校區前身為立德管理學院,2008年升格為立德大學,並於2011年改名為康寧大學。2015年兩校正式合併為「康寧大學」,並依據地理區為分為台北與台南兩校區。

目前康寧大學校內資產約36億元,學生人數約3400人,新生註冊率高達約94%,台北校區與台南校區教師各約100名與20名。由於台南校區土地為台糖公司所有,原訂去(2020)年2月校方須繳交未來20年土地權利金,校方因財務等相關問題並未依約繳交,去年遭教育部勒令109學年起停招,同年11月教育部向法院聲請解除董事職務,並另遴選「公益董事」接管校內事務。

教育部遴選「公益董事」本該是美事一樁,然而近期校內教職員屢次聽聞中信金將入主公益董事。同時,遴選公益董事前,教育部依據《私校法》第25條籌組「公益董事推選小組」,校方也應配合選出師生小組成員。高教工會組織部主任林柏儀說明,該小組成員共9名,包括康寧台北與台南校區教師代表各1席、學生代表1席、工會成員2席,以及4席由教育部推派的專家學者,並由上述9名成員進行公益董事等遴選事務。

康寧大學台南校區土地為台糖公司所有,原訂去(2020)年2月校方須繳交未來20年土地權利金,校方因財務等相關問題並未依約繳交,去年遭教育部勒令109學年起停招,同年11月教育部向法院聲請解除董事職務,並要求另遴選「公益董事」接管校內事務。

林伯儀指出,教育部要求校方必須在2月2日召開該小組第一次會議前,自行選出三席代表出席會議,當時教育部僅規定三席代表須包括台北校區與台南校區教師各1名,以及學生代表1名。因此康寧師生也透過校務會議決議,訂定2月1日進行全校選舉。

然而2/1當天教育部突然發函要求校內師生「封存選舉結果」,並表示不能以全校選舉的方式進行,需分開由台北校區與台南校區各自選出教師代表,要求康寧師生重新改選。對此,康寧師生深感不滿,認為教育部疑似干涉董事會遴選小組等相關事務。

不僅突然遭教育部發函認定該場選舉無效,林柏儀進一步指出,教育部甚至在原訂2/2第一次小組會議前,預擬「推選小組作業草案」,內容更明文提到,可透過「聯合董事群組」的方式參與董事會,不禁令人質疑教育部是否有意讓財團籌組「聯合董事群組」、入主康寧。

林柏儀進一步指出,教育部甚至在原訂2/2第一次小組會議前,預擬「推選小組作業草案」,內容更明文提到,可透過「聯合董事群組」的方式參與董事會,不禁令人質疑教育部是否有意讓財團籌組「聯合董事群組」、入主康寧。(照片來源:高教工會)

預擬草案為誰圖方便?   教育部承諾移除草案另做討論
針對教育部「預擬草案」一事,且草案內容提及可籌組「聯合董事群組」等相關規範,高教工會辦公室主任陳書涵提到,以過往私校改派「公益董事」的案例來看,教育部並沒有預擬任何草案內容,也沒有提議制定「聯合董事群組」相關規範。

陳書涵以目前停辦、退場的永達技術學院為例,教育部也是讓校內師生組成「公益董事推選小組」,並未與任何財團接洽。並由小組成員各自徵詢公益與熱心人士意願,進行後續「公益董事」遴選程序。高教工會研究員陳柏謙進一步反問:「推選小組根本還沒開會,結果教育部已經預先擬定董事會遴選草案?邏輯何在?」

高教工會辦公室主任陳書涵提到,以過往私校改派「公益董事」的案例來看,教育部並沒有預擬任何草案內容,也沒有提議制定「聯合董事群組」相關規範。

工會質疑教育部史無前例擬定相關遴選機制,疑似出賣康寧師生權益。林柏儀強調,過往確實也有財團入主經營大專院校,並且成效良好的案例,例如:長庚大學、元智大學等。然而根據高教工會近五年觀察與抗爭歷程來看,更有財團接管私校後圖利校方的資產與土地資源,實際上無心辦學,導致私校面臨退場、學生減招、教職員面臨失業等狀況。

林柏儀進一步指出,「聯合董事群組」掌握董事會三分之二的席次,即可做出重大決議,包括停辦、停招、併校、捐贈校產等,影響廣泛師生權益。他堅決表示:「拒絕高等教育商品化、私立學校販賣化!」

高教工會組織部主任林柏儀強調,過往確實也有財團入主經營大專院校,並且成效良好的案例,例如:長庚大學、元智大學等。然而根據高教工會近五年觀察與抗爭歷程來看,更有財團接管私校後圖利校方的資產與土地資源,實際上無心辦學,導致私校面臨退場、學生減招、教職員面臨失業等狀況。

工會強調,此次抗議行動即是要教育部出面承諾移除該項「預擬草案」,避免財團入主之嫌。同時工會也要教育部承諾,未來會因應台北校區與台南校區教師人數的不同,調整小組成員席次,讓台北校區的教師代表能依照人數比例,從1席增加為4-5席。

面對工會與康寧師生提出的質疑,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專門委員曾新元出面接受陳情,他指出後續董事會推選過程,教育部絕對會秉持公平公開的立場,沒有「私相授受」給特定團體個人與財團。究竟是否有財團相關單位前來徵詢入主董事會?曾新元回應:「仍有個人、團體來詢問。」對此現場師生倍感不滿,並要求教育部公開團體或個人名單,讓資訊透明、各界得以檢視。

至於小組開會議程中,教育部史無前例列出的「預擬草案」,以及草案中關於「聯合董事群組」等規範能否撤案,並由小組成員自行開會討論草案內容?曾新元先是強調「沒有撤不撤案的問題」,經現場師生抗議後,才答應將該項預擬草案內容移除。關於小組成員中是否增加台北校區教師代表席次?曾新元先是回應「將訴求帶回部內討論」,經現場師生疾聲要求才承諾「兩天內邀請工會與教師參與討論」,以及後續相關規劃。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專門委員曾新元出面接受陳情,承諾將該項「預擬草案」內容移除,以及兩天內邀請工會與教師討論小組成員比例等問題。

財團入主私校血汗淋淋   亞太教師呼籲:康寧大學勿重蹈覆轍
高教工會康寧分部召集人、護理科教師呂莉婷也指出,校內董事會被解散後,校內師生也希望教育部依循正常管道,協助師生選出心目中最適合的董事會人選,然而過程中屢屢收到中信金等財團入主校園等消息,師生恐怕面臨校務不穩定等狀況,因此透過抗議行動表達立場。

康寧大學應用外語學系教師陳琇娟也提到,為了堅持公益董事會的公益原則,並讓董事會由教職員與學生代表組成,體現民主自治的精神,康寧師生在過往三天內發動校園連署。目前南北校區共有約203名教職員,其中已有158名教職員連署支持組成,代表有超過八成的教職員認同上述理念,他呼籲教育部正視康寧師生的權利與心聲,勿讓財團入主校園。

康寧大學應用外語學系教師陳琇娟也提到,為了堅持公益董事會的公益原則,並讓董事會由教職員與學生代表組成,體現民主自治的精神,康寧師生在過往三天內發動校園連署,有超過八成的教職員認同上述理念。

面對近年財團接管私校的慘況,高教工會亞太創意技術學院分部召集人黃惠芝以親身經歷呼籲康寧師生:「勿重蹈亞太血淋淋的覆轍!」他表示自己在亞太任教20年,4年前因校務狀況不佳,亞太進入「公益董事」階段,然而怡盛集團以1.5億元取得董事會名額,並在接管校務的兩三個月內逼迫學生轉學、停招科系等,理由是「學校需要創新轉型」。

所謂創新轉型的結果卻是讓校內學生短時間內被迫轉學,甚至進一步逼迫教職員離職、提早退休等。黃惠芝感嘆:「現在亞太沒有師生,學校也早已停辦,唯一剩下的就是近10億元的校園資產,還掌握在私人財團手中。」

面對近年財團接管私校的慘況,高教工會亞太創意技術學院分部召集人黃惠芝以親身經歷呼籲康寧師生:「勿重蹈亞太血淋淋的覆轍!」

高教工會副理事長、南華大學應用社會系教師周平也指出,私校具有公益性,然而長期以來台灣私校董事會經常把學校當公司,甚至進行家族化經營,反而無心辦學。周平以興國管理學院為例,2015年因獲中信金控捐資而更名為「中信金融管理學院」。

當時中信金花費約8000萬元接管校產約11億元的興國,後續不僅引發清空師生的狀況,甚至有64%教師屬於「專案教師」性質,工作並不穩定。周平強調,康寧師生絕對比財團更瞭解校內狀況,因此更應該合理爭取公益董事席次,重振辦學方向,避免董事會落入財團手中。

高教工會副理事長、南華大學應用社會系教師周平也指出,私校具有公益性,然而長期以來台灣私校董事會經常把學校當公司,甚至進行家族化經營,反而無心辦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