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燦爛時光會客室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303集:香港公共媒體「被檢討」 新聞自由更艱難

整理 / 張芸瑄

港版《國安法》上路後,香港媒體不斷受到打壓,媒體工作者該如何自處?本集節目邀請香港中文大學新聞傳播學院院長李立峯,談論國安法下,香港媒體的生存困境其及對新聞自由的衝擊。

國安法實施後,對新聞產製的衝擊

《國安法》實施後,除了在政治言論與行動上的限縮,對新聞業又會造成甚麼的影響?李立峯認為,將會形成媒體工作者自我審查。

李立峯說:「《國安法》的特徵是規範的範圍廣,包括顛覆國家政權、分裂國家、恐怖主義、勾結外國勢力等。而對於像香港曾經享有一定程度自由的城市來說,突然之間,大家會去想,甚麼樣的行為或話語,可能會違法?」在這種情況下,盡管香港的媒體或記者願意做一些具批判性的議題,也可能很難找到願意接受訪問的受訪者,這對新聞的生產將會受到很大的影響。

逐漸緊縮的新聞工作

李立峯也說,《國安法》對媒體的直接影響並不明顯,不過,他也提到,從許多案例中仍可看見政府用不同的方法縮緊新聞工作者者採訪的空間。

例如,香港電台(RTHK)記者蔡玉玲曾因利用「車牌查冊」調查「721元朗事件」,在去年11月遭到拘捕,警方指控她為了取得車輛登記資料而做出「虛假陳述」。然而,這些資料以往雖然沒有明訂能否提供新聞工作使用,但多年來香港新聞工作者已有共同默契,會基於公眾利益而用。李立峯說,過去新聞調查工作中被容許的灰色地帶,現在也被限縮。

👉🏽 歡迎訂閱燦爛時光會客室 podcast頻道 Youtube頻道

政府容不下「專業媒體」

香港電台是香港的公共廣播,但其制度和英國的BBC及台灣的公視有所不同。李立峯表示,香港電台的情況特殊,在行政管理上須根據政府部門規則,經費也來自政府;不過,在實際運作上卻非常強調「新聞專業主義」、「編輯自主」,「客觀性」與「批判性」,並擁有一定程度的獨立性。對於香港人來說,是公信力高、專業性高,且敢言的媒體機構。

不過,日前香港政府卻指出港台「編輯管理制度缺失」,並頒佈新的編輯指南,對此李立峯認為,這反應了中國與香港政府的眼裡容不下一個專業媒體。

所謂「專業媒體」,除了具備客觀性,也是監督政府的第四權。而香港電台過去對於社會運動的報導除了客觀呈現民眾抗議與警察暴力的現場畫面,也對港府的作法提出批判與質疑。例如,香港電台的記者利君雅在「721元朗事件」隔天的政府記者會中,為釐清真相對特首林鄭月娥提出尖銳提問。

「編輯自主」成了「總編輯自主」

在港府公布了新的編輯指南後,雖然仍強調原有規章中的編輯自主,但李立峯卻表示,政府對編輯自主的理解幾乎變成了「總編輯自主」,編輯自主的最後把關人是總編輯—「廣播處處長」。他也說,過去的廣播處處長通常是具備媒體經驗的資深工作者,而現任處長卻是沒有傳媒經驗的政府官員。

面對新聞自由打壓 傳媒工作者何去何從?

面對新聞自由不斷受到打壓、媒體監督機制逐漸失能,採訪工作也可能處處碰壁,香港的新聞工作者將如何面對?李立峯表示,新聞工作者會自我判斷自己的底線在哪裡?什麼時候應該辭職?例如,在新的廣播處處長上任後,香港電台前後有3位內部人員決定請辭。李立峯也說:「雖然有部分新聞工作者覺得超越他的底線,決定離開;但留下來的人,仍希望在這非常困難的空間中,能做到多少就做多少。」

香港網路媒體可能成為新聞自由的淨土?

香港的網路媒體、獨立媒體或另類媒體,從2003年開始陸續出現,過去也不乏從主流媒體轉入網路媒體的工作者。香港的網媒能夠成為維護新聞自由的淨土嗎?李立峯認為,網路媒體的生存將會面臨幾個限制,首先是資源的匱乏。他說:「從過去以來,網路媒體一直都不受到香港政府的承認,例如像政府記者會,或選舉的計票所,經常會排除網媒進入。」

再者,長期來看,網路媒體也會面臨經費的問題,而中國政府未來會如何控制香港網路也是未定數。

學院內的新聞教育將如何面對新聞環境的改變?

面對目前香港的政治與媒體情勢,從事新聞教育的學者該怎麼教?又該教些什麼?李立峯強調:「我們的原則並不會改變,教的還是一套基於自由主義的新聞理念、新聞的專業主義,我們仍然覺得那些才是社會需要的新聞。」

另外,李立峰也提醒:「在談這個問題的時候,也不要把過去的香港過分理想化。」 他說,學院裡所強調的專業主義和理念,過去在商業媒體當中也不容易實踐,現在加上政權的打壓會更難!因而這是從過去到現在都要面對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