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社運發電機

【聲明】國民黨別吃核四自助餐,不願負責就別喊要重啟

文/綠色公民行動聯盟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今日指出,國民黨近期頻頻針對核四議題發言,但其邏輯之跳躍、頻頻自我打臉,令人匪夷所思,完全突顯出國民黨毫無中心思想的能源政策,以及對核四議題想操作卻又不願負責任的曖昧姿態。

馬前總統在311福島核災十週年當天,穿越時空打臉2014年時宣布封存核四的自己,再次替尚未完工的拼裝車核四說情,希望啟用核四。市議員徐巧芯也跟著應和,支持核四重啟,甚至發表「核廢料可以處理」的罔顧現實言論。近期更傳出有藍營內部評估在台中重建核四機組的聲音,更一度傳出馬前總統同意此建議。這起事件卻意外地讓同為國民黨籍的台中市長盧秀燕在今日強硬回應:「堅決反對核四機組在台中」。但後來馬英九辦公室隨後表示是媒體斷章取義,馬英九辦公室更明確表示「重啟,就是原地重啟」。

盧秀燕市長與馬前總統的發言,徹底突顯出國民黨在核電議題上的雙重標準。國民黨高層一方面擁護核電、高唱核四,但當被問到核電廠、核廢料是否要放在自家縣市時,就縮回去不表態或是堅決反對。

如果國民黨真的覺得核電對台灣是好事,就請國民黨誠實向國人交代,為什麼同樣是國民黨政治人物,馬前總統主張應該在新北市續蓋核四,盧市長卻「堅決反對」在台中新增核電機組?盧市長說她反對核電建在台中的理由是因為「台中已經有一座火力發電廠」,然而新北市已經有核一核二兩座核電廠了,難道它們就該繼續承受再多一座核四嗎?

難道對國民黨來說,僅僅是為了滿足核電選舉支票,就可以繼續要求新北市的市民、貢寮的鄉親犧牲,委屈承受尚未完工的危險拼裝車核四?

綠盟呼籲,邏輯錯亂的國民黨應該要說清楚講明白:堅決反對在台中新增核電機組的盧市長,是否也願意對位於新北市的核四重啟公投表態?侯友宜市長是否願意同樣站在市民立場,表態反對新北市的核四重啟?其它國民黨縣市首長,如果你們也打算應和馬前總統的重啟核四立場,是否願意先表態支持核電廠、核廢處置場蓋在轄下縣市?

倘若國民黨連基本的邏輯一致都做不到,連勇敢、負責地表態「支持/反對在轄下縣市興建核電廠、收納核廢料」都做不到,就請國民黨為了長期錯誤的核電政策道歉,並且停止繼續執迷不悟持續消費核四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