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西藏抗暴62週年祈福晚會 藏人盼自由、世界和平

文/公庫記者洪育增

3月10日晚間由西藏台灣人權連線、在台藏人福利協會等團體在自由廣場舉辦「世界和平祈福點燈法會」活動,今年是「310西藏(圖博)和平抗暴日」(又稱西藏人民起義日)第62週年,相關團體希望透過此次活動,提醒世人莫忘1959年3月10日西藏反抗中國共產黨統治的犧牲與歷程。

西藏流亡精神領袖,同時擔任西藏和印度格爾登寺住持的11世格爾登仁波切(Kirti Rinpoche)今年首度來台,並出席祈福晚會等相關活動。格爾登仁波切說明當年被中共武力施壓的情況,以及《西藏人民起義歌》等緣由,進一步描述中共對西藏的影響等。

西藏流亡精神領袖,同時擔任西藏和印度格爾登寺住持的11世格爾登仁波切(Kirti Rinpoche,左一)今年首度來台,並出席祈福晚會等相關活動。

達賴喇嘛西藏宗教基金會董事長跋熱.達瓦才仁(Dawa Tsering)在晚會中宣讀「藏人行政中央310聲明」內容,所謂「藏人行政中央」又稱為「西藏流亡政府」,1959年西藏受中共武裝鎮壓等影響,藏人流亡海外並在印度達蘭薩拉成立流亡政府總部。

流亡政府主要在於推行西藏獨立等相關事務,並透過選舉「西藏司政」(原稱為噶倫赤巴,後又稱為藏人行政中央主席)等方式體現民主自治精神。尤其去(2020)年12月,美國國會通過《西藏政策與支持法案》,向中國提出保護西藏人民權益等要求,並表達若中國政府干預西藏事務將受到究責。該法案通過後形同美國政府支持西藏人民,並拒絕西藏受到人權迫害等影響。

「藏人行政中央310聲明」也提及過往西藏受中共武力鎮壓等歷史事件,以及近年中國在西藏造成的環境破壞與開發,同時也包括藏人「被失蹤」、人權迫害等相關案例。流亡政府呼籲,國際人權團體應肩負責任爭取西藏人權。尤其今年4月11日流亡政府也將舉辦司政與議員選舉,流亡政府呼籲藏人團結一致,共同維護西藏的教育、宗教文化與生活等發展。

在台藏人福利協會會長丹增南達(Tenzin Namdak)表示:「西藏並不是沒有能力,才選擇用非暴力的和平方式持續抵抗至今。而是因為西藏人深知,和平非暴力才是唯一可以為全人類努力的方式。」他也表示,感謝台灣人的支持與鼓勵,盼西藏與台灣之間能有更多相互學習與交流之處。

晚會現場也擺設西藏政治和宗教精神人物達賴喇嘛的照片,象徵藏人對他的尊敬與追尋。並由格爾登仁波切與跋熱.達瓦才仁手持「卡達」敬獻的方式,向達賴喇嘛致敬。「卡達」由白色生絲織造而成,藏人透過該物向尊者、賓客等傳達敬意。

同時,晚會現場也透過吟唱《西藏國歌》、誦經祈禱、默哀、點燈、手持燭光繞行等方式,傳達藏人期盼世界和平,以及對於西藏殉難者的哀悼之意。

【延伸閱讀】
2018.02《燦爛時光會客室》第189集:為西藏自由而騎   聲援圖博人權
2015.11《燦爛時光會客室》第八十二集:人權立國的台灣   島上流亡的藏人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