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

艾曉明:開往家鄉的列車

vlcsnap-2013-10-27-02h32m14s234

還記得2008年初那場暴雪嗎?

中國春節臨近,鐵路南北大動脈京廣線中斷、列車停運;除夕之前,成千上萬的廣東外來工集聚在廣州火車站,等待開往家鄉的列車。

廣東省緊急啟動最高級別的春運預案,舉辦廣交會的交易中心大廳首次作為候車室為農民工敞開,軍區調兵遣將奔赴粵北搶修京珠高速;許多志願者開展服務為民工分憂。

然而,久候不至的列車造成的不安也在加劇,洶湧的人流吞沒了年輕女工李紅霞的生命;而急切回家結婚的工人李滿軍從高架橋跳上列車觸電傷重不治……

「開往家鄉的列車,開往幸福的天堂」……花一樣的李紅霞靜靜躺在家鄉的麥田裡;李滿軍的不足十二歲的兒子在父親的新墳前抹去眼淚,希望爸爸保佑他語文和數學成績好,將來考上大學。「大學畢業後你會做什麼」?孩子給了觀眾一個意想不到的回答。

一如既往地關注民生,本片記錄了 1 月 27 日到 2 月 6 日農曆除夕期間發生在廣州火車站的場景。圍繞廣州發生的故事,作者也先後到深圳、韶關、乳源以及遇難者的家鄉湖北監利、湖南嶽陽農村採訪。影片呈現了在粵民工的訴求、家鄉親人的盼望、政府的努力以及警民之間共度難關的狀態。讓我們重溫這一幕幕,並思考來年春運關頭,大家怎麼做才能過得好一些。
2

3

4

5

6

7

8

片長:59分;長寬比:4:3,中英文字幕
導演、採訪、拍攝:艾曉明
剪輯:胡杰 艾曉明
圖片來源:http://www.canyu.org/n16408c9.aspx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