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工

民團抗議苗縣府移工禁足令 徐耀昌:確診了哪來的人權

文/公庫記者楊鵑如

6月初苗栗縣竹南鎮3家科技廠陸續爆發群聚染疫事件,分別有本國勞工及移工確診,又因資方未改善移工宿舍群聚及多國語言防疫資訊不足,造成200多位移工確診,6/7時苗栗縣長徐耀昌宣布禁止全縣移工、包含廠工及家戶移工除了工作以外,不得外出。

今(10)天台灣國際勞工協會與苗栗青年團體、苗栗議員在線上召開記者會,抗議苗縣府的移工禁足令政策對防疫無效,引發全台獵巫效果,是歧視性作法。訴求苗縣府應撤銷錯誤政策,苗縣府及其他地方政府對於移工宿舍應施行降載及減班分流,對於移工發布防疫資訊應透明即時及多語,一視同仁。

病毒不會區分人 良好的政策要照顧所有人

苗栗青年團體 「苑裡掀海風」首先發起網路連署抗議苗縣府政策,團體共同創辦人劉育育表示,他們串連在地店家連署,發起聯合聲明反對移工禁足令的防疫政策,已累積有1720人及全台多個團體連署。

該聯合聲明指出,病毒不會區分人,既然「同島一命」,良好的政策要照顧所有人,移工也是人。「全台疫情警戒都是三級,苗栗縣特別對移工禁足,不符合明確原則。」劉育育說,目前全台針對染疫風險較高的人,是採取自主隔離的政策,但是像苗縣府特別針對某族群標籤,就是歧視,縣長徐耀昌根本是散播移工的汙名與恐懼。她舉例,如果染疫者較高比例是男性,是否針對男性限制人身自由?這是不會有人認同的。

在地青年團體呼籲苗政府應有更積極根本解決問題的防疫措施,例如移工宿舍應降載及分流上班,提供多國語言疫調,防疫資訊需透明即時,平等一致,符合明確原則,各地方政府應提升篩檢能量,避免人民恐慌。

除了廠工,苗縣府一併要求看護移工也要禁足。議員陳品安說,很多長輩只跟看護移工相依為命,如果移工不能外出,怎麼做看護工作?縣府荒謬的回應請家人、村里長、里幹事或社區志工幫忙,但是卻沒有給予相應的求助管道。

劉育育認為,苗栗人口多外移,有賴移工支持產業以及負擔照顧家庭工作,苗栗縣府不要以恐懼包裝歧視來制定政策,勿用對立代替溝通。

移工未有較高染疫風險 雙語資訊不落實如何防疫?

議員宋國鼎表示,自己也是竹南居民,自苗栗縣6/7發布全縣移工禁足令後,縣府特別要求警力稽查外出移工,移工所需由仲介與村里幹事負責採買用品。他說還是有很多民眾反應「街上看到移工」,然而移工並未有較高染疫風險,凸顯出縣府的錯誤政策帶給居民不必要的恐慌以及不具落實的可能性。

宋國鼎說,縣府宣布移工禁足政策後,由於多國語言防疫資訊未落實,也許移工還不了解禁足令,發布當天6/7即有警方巡查21名移工外出,在遵守三級警戒指示下,跟平常一樣戴口罩外出買便當,就被警方開罰單,非常不合理。

宋也提到,苗縣府有必要對民眾公開透明防疫資訊,以京元電子是否停工為例,縣府宣布停工兩天,但是仍有很多員工反應根本沒接到停工通知,公司內部則說晚上才要停工,縣府資訊帶來混亂,民眾信賴感也產生疑慮。

吳靜如說,自去年疫情開始,團體就向政府提出移工疫情資訊不充分及時,未有多國語言標示等問題,多人宿舍未加以改善,需靠移工自律自發控管。她提到,苗栗縣移工總人數22914人,而全台移工人數約71萬,全台雙語人員僅132人,怎應付雙語發布疫情資訊,呼籲其他地方政府也要及早預防。

只有移工被限制人身自由 法治國家如何面對?

選區在苑裡的議員陳品安批評,苗縣府的作為對防疫工作完全沒有幫助。京元電子的移工宿舍原本是6-8人一間、共用衛浴,目前要求應安排4人以下一間房。然而因應疫情爆發,縣府清查全縣移工宿舍降載及快篩,能量似乎還不夠。

陳品安說,雖然苑裡非疫情熱區,但是其他地區也受錯誤政策影響,例如位於造橋的移工宿舍發生降載移動過程中增加移工染疫風險的事情,有確診陽性的移工被帶離後,該宿舍尚未清消完成,就急於把其他快篩陰性的移工搬進去。

有台中大甲工廠的移工宿舍在苑裡,因移工禁足令的關係,老闆用貨車集中運送、分離移工,不顧群聚風險;甚至很多台中工廠要求移工簽禁足令的切結書,要求移工負擔政府對資方的罰鍰,亂象叢生。

台灣人權促進會施逸翔表示,苗栗科技廠的確診者有本國勞工跟移工,但是苗縣府只針對移工訂出歧視性作法,違反兩公約原則。

另外針對主管機關勞動部,施逸翔說2019年就爆發疫情,主責的勞動部有一整年可以超前部署提出具體政策,輔導業者改善移工住宿問題,降載到低群聚,但是勞動部一整年消極無作為,等到疫情爆發又放任地方首長祭出歧視性禁令,讓全台71萬移工被當成獵巫對象,勞動部嚴重失職。

施逸翔提到,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已再三提醒苗縣府,應該回歸全國疫情警戒三級相關措施,本國及外國人都一視同仁才對,即便是提升到全國四級,也不會出現像移工禁足令這樣的政策。苗縣府已涉及剝奪全縣2萬多移工的人身自由,應立即撤回禁足令。

徐耀昌:確診了哪來的人權

「命都沒有了、確診了,哪來的人權?」苗栗縣長徐耀昌下午在直播記者會回應,原本苗栗縣是抗疫模範生,因移工群聚「把苗栗搞得天翻地覆」,只能把企業移工匡住,中止染疫風險。

徐耀昌呼籲鄉親不要一天到晚把人權當熱點,台灣人現在不戴口罩、群聚等等都要罰,難道外籍人士有不當行為,縣府也不能規範嗎?期望大家共體時艱。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