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兩岸, 司法

反送中兩周年 流亡手足:我們會為光復香港而堅持

截圖自記者會網路直播

文/公庫記者洪育增

2019年2月香港政府宣布提出《逃犯條例修訂草案》引發民怨,接連引發民間「反送中」抗爭行動,包括香港立法會二讀該條例草案前,民間曾有「69反送中大遊行」以及「612包圍立法會」等警民衝突。

反送中運動囊括「五大訴求」,包括:要求港府完全撤回《逃犯修例》、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及追究警方開槍責任、不檢控及釋放示威者、撤銷6月12日集會的「暴動」認定,以及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問責下台。如今反送中運動兩周年,昨(6/9)天由台灣撐香港陣線、經濟民主連合、台灣人權促進會、台灣香港協會等共9個民間團體召開線上記者會。

經濟民主連合研究員江旻諺指出,反送中運動至今共有超過1萬名香港抗爭者遭拘捕、超過600人被定罪,至今仍有1400多人被不正當的司法程序騷擾。同時,港府也透過港版《國安法》拘捕107人,其中更有57人遭正式起訴。江旻諺表示,目前五大訴求未全面在香港社會實現,但香港人也尚未放棄,台灣民團也會持續努力協助。

民進黨籍立委王定宇以及無黨籍立委林昶佐也聲援該場記者會,兩人盼在國會推動台灣版《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案》,一旦外國政府相關人員做出侵犯人權等違反自由民主的行為,台灣可透過禁止入境、凍結財產等方式予以調查及制裁。另外,兩人也致力於將「人權及民主條款」納入《港澳條例》修法內容。

參與記者會的各民團代表也以手比「五一」的方式,象徵反送中運動主要精神——五大訴求,缺一不可。(截圖自記者會網路直播

海外港人視訊現身   盼盡一己之力繼續「光復香港」
前香港立法會議員羅冠聰、2020年民主派初選勝選人張崑陽也出席該場記者會。兩人去(2020)年皆遭港警通緝,目前在英國接受政治庇護。羅冠聰指出,兩年前反送中運動至今,導致許多抗爭者犧牲、被捕,如今兩年後的今天中國更極權打壓香港,甚至威脅著台灣的軍事外交等層面。羅冠聰強調,像他這樣流亡海外的香港人,也會持續在國際社會努力「光復香港」。

曾參與香港立法會「35+民主派初選」(註) 勝選人張崑陽提到,海外港人可以做三件事情持續為香港努力,分別是國際政治遊說、保護香港文化與歷史,以及在不同領域發揮己身影響力。「我們不一定明天可以光復香港,但我們不能放棄努力。」張崑陽認為,尤其明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即將尋求連任,海外港人應透過國際政治盟友連線等方式,盡可能抵抗中共威脅與影響。

由於中國不斷在香港推動洗腦教育,張崑陽認為海外港人保存香港的母語「廣東話」也是當務之急,讓下一代港人也能瞭解香港的文化及語言。另外在經濟層面,他鼓勵海外港人建立「黃色經濟圈」,透過己身的專長與資本,讓全世界的企業瞭解不能與中共為舞,也讓更多人知道香港的價值,他呼籲:「希望我們香港人能在最壞的時代做最好的人。」

曾參與香港立法會「35+民主派初選」勝選人張崑陽提到,海外港人可以做三件事情持續為香港努力,分別是國際政治遊說、保護香港文化與歷史,以及在不同領域發揮己身影響力。(截圖自記者會網路直播

流亡手足、在2019到2020年間來台尋求庇護的「Hkerleftourhome」也指出,歷經港版《國安法》等各式政治打壓,都讓海內外的香港人深感無奈。尤其兩年前港人可以為了自由走上街頭,如今兩年後的港府任意使用公權力限制港人出入境等自由,Hkerleftourhome說:「我們清楚地意識到,香港正不斷走向絕路和黑暗。」

受到政治壓迫影響,Hkerleftourhome表示港人逐漸成為「籠中鳥」,無法好好過日子,每天都要提心吊膽、深怕警方突襲抓捕等。就連想要尋求政治庇護的人也受困於惡劣政權,甚至被司法強加罪名、成為政治犯。Hkerleftourhome認為自己抵達台灣尋求庇護算是比較「幸運」的狀態,然而他也曾經歷居無定所、買不到電話卡、生病不敢看醫生,以及不確定下個月會不會因為簽證到期被迫出境等焦慮。

所幸後來Hkerleftourhome進入台灣校園環境,逐漸適應台灣文化並重建生活。他身為暴政的見證者與受害者,認為在這過程中必定有時感到無力、失意,甚至是失望,「但我們會為光復香港而堅持,這是香港人一輩子共同的目標。」

前香港立法會議員羅冠聰強調,像他這樣流亡海外的香港人,也會持續在國際社會努力「光復香港」。(截圖自記者會網路直播

台灣民團齊聲援   籲政府杜絕中資、完善規劃援助港人
針對來台港人尋求庇護相關機制,台灣人權促進會副秘書長王曦指出,台灣政府應提出更多具體協助。尤其受疫情影響,許多香港抗爭者難以像過往一樣使用旅行簽證來台尋求庇護。再加上今年8月1日起,港府決定實施修訂版《入境條例》​,該條例可以限制任何出入境香港者,恐怕讓更多預計出境尋求庇護的香港抗爭者更難離開。王曦認為台灣政府也應面對港府相關政策,積極考慮如何協助香港抗爭者來台。

然而,先前來台尋求庇護的港人還有遇到哪些困難?王曦指出,在一般國際程序上,庇護者透過資格審查取得「居留資格」,也就是所謂的「難民」身分等文件,再進一步尋求「居留理由」,例如就學、就業等。然而目前台灣政府以「專案處理」的方式協助港人個案,卻要求港人先找到居留理由,才有辦法獲得居留身分以及居留證等文件,此舉導致當事人生活更容易陷入困頓。

王曦舉例,無居留資格的港人難以在台正當獲得就學與就業機會,疫情期間更是加重生活負擔。又或者有些港人面臨護照即將過期的問題,為了避免遭港府清算他們無法回港處理護照問題,然而台灣政府也無相關協助,導致護照即將過期的港人無法申請台灣的社會福利,甚至使用其他身分跨境移動等。王曦認為現階段台灣政府應建立更完善的庇護行政流程,才能讓台灣的相關行政人員有所依據,並對來台港人有所保障。同時他強調,台灣政府也應針對港府即將實施的修訂版《入境條例》表達抗議立場,更能有效協助香港抗爭者。

針對來台港人尋求庇護相關機制,台灣人權促進會副秘書長王曦指出,台灣政府應提出更多具體協助。(截圖自記者會網路直播

面對中國相關影響,江旻諺提到近年有許多關於「假港資、真中資」的案例,也有可能影響台灣經濟等各層面發展。他進一步指出,目前台灣政府對於中國資金有較為嚴謹的規範,然而關於香港資金來台的部分,則是透過《港澳條例》第31條規範,也就是比照外國資金來台的方式規範港資,此舉可能導致中國資金藉由入主香港資金的方式,來台進行相關投資。

江旻諺以物流業者港資嘉里大榮為例,今年宣布與中國順豐控股合作。他認為中資可能藉由港資身分悄悄來台,甚至在台購買股票、取得產業經營權等。尤其目前台灣的證券市場無法得知股東背後是否有中國黨政軍相關身分,江旻諺認為必須透過「切結、登記、申報」三大步驟加以把關。

首先入台港資應該要簽署「切結」,確保中國投資單位等不具控制力與重大影響力,並進一步辦理「投資人基本登記」,讓台灣能追蹤調查港資背後是否有中國黨政軍背景。同時也要輔以「申報」機制,讓港資據實申報與其他事業的往來情況。江旻諺呼籲,台灣政府應透過建構透明完整的資訊,防範假港資、真中資逐步入侵台灣市場。

面對中國相關影響,經濟民主連合研究員江旻諺提到近年有許多關於「假港資、真中資」的案例,也有可能影響台灣經濟等各層面發展。(截圖自記者會網路直播

因應疫情期間無法集會遊行,民間團體也舉辦「連儂貼」活動。台灣香港協會秘書長李淇進一步說明,社會大眾可在今年9月份前,透過任何形式的文宣圖卡等,輔以己身感受與想法,創作成「連儂貼」並寄到台灣香港協會實體信箱與電子信箱。民團會妥善保管創作物件,並在線上展出民眾投稿內容,待疫情結束展出實體「2021年,屬於你我的.連儂牆」,期盼讓更多港人感受溫暖。

同時,各民團參與記者會的代表也以手比「五一」的方式,象徵反送中運動主要精神——五大訴求,缺一不可。

因應疫情期間無法集會遊行,民間團體也舉辦「連儂貼」活動。台灣香港協會秘書長李淇進一步說明,社會大眾可在今年9月份前,透過任何形式的文宣圖卡等,輔以己身感受與想法,創作成「連儂貼」並寄到台灣香港協會實體信箱與電子信箱。(截圖自記者會網路直播

註:

35+初選:全名為「民主派35+公民投票初選計畫」,顧名思義由民主派相關政黨、民間團體以及政治組織等提出的計畫。預計透過公民參與以及民主派整合機制,讓民主派候選人最終在香港立法會共70席取得「最低過半席次」,也就是35席,透過優勢席次盼能有效杯葛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提出的「港府預算案」等,並進一步透過政治壓力與國際輿論,迫使林鄭下台、制衡北京政權。

民主派原定2020年7月11日到12日舉行初選、以利同月18日官方提名,以及同年9月參與立法會定期改選,然而初選前夕,中國中央政府直接制定《港版國安法》,林鄭在2020年6月30日宣布該法上路。雖然民主派仍如期完成初選,但初選前遭港警搜查民意研究等資訊,初選結束後更被中聯辦認定「涉嫌觸犯國安法」。甚至在立法會登記參選之際,港府更大規模針對民主派提名的候選人予以失格(DQ)處分。

同年7月底林鄭以武漢肺炎疫情為由,將立法會改選延至2021年。尤其港府後續針對民主派初選名單提出更多DQ處分,民主派在2020年底宣布總辭抗議,相關候選人更面臨被捕、在囚、流亡海外等情況。

【延伸閱讀】

關於香港反送中來龍去脈
【公庫外稿】反送中答問集–─你可能會有的17個疑問(2019.06)
教室外的公民課|反送中運動下後社會運動抗爭的轉型:制度依賴是否無可避免?(2020.04)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279集:港版國安法高壓籠罩   港人「be water」面對暴政(2020.09)

關於台灣各地聲援反送中行動
聲援香港反送中   台灣中正大學學生隔海支持(2019.06.13)
高雄在台港生聲援反送中   高喊:今天不做,未來還有機會做?(2019.06.14)
撐香港反送中   中國流亡人權律師滕彪:自由不是禮物而是任務(2019.06.16)

關於反送中後續,以及港版國安法
臺港青年反「港版國安法」   籲臺政府庇護港生受教權(2020.05.28)
黎智英因港版《國安法》遭捕   民團聲援撐香港:「台港併肩同行」(2020.08.10)
台灣撐港遊行3000人上街   要求中國釋放12港人(2020.10.25)
潛逃來台12港人遭中國逮捕判刑   民團呼籲制定明確援助法規(2020.12.31)
港警大抓補民主派如「港版美麗島」   民團籲台修法庇港、增強反滲透機制(2021.01.08)
聲援「港版228」   台港青年籲:速修港澳條例(2021.03.02)

關於香港的變遷
【公庫整理】風雨飄渺堅守價值   香港的過去與失去(2020.09)

用「聽」與「看」瞭解香港近況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263集:強推港版國安法   中國「攬炒」香港?(2020.05)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264集:六四三十一 國安法、國歌法再次箝制香港(2020.06)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265集:反送中運動一年   中國控制香港的日常(2020.06)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274集:黎智英遭拘捕   香港新聞自由有明天?(2020.08)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