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聲明】1位社工守護1,500位民眾的社會經濟安全 社工人員需全面施打疫苗

文/臺北市社會工作人員職業工會等團體

根據衛福部統計,2020年底台灣共有16,186名社會工作職業人員(以下稱社工人員),守護著台灣23,561,236位民眾的社會經濟安全,平均每名社工人員約服務1,500位民眾的社會經濟安全保障,然而眾多社工人員卻苦等不到疫苗。

5月15日,全台灣升上三級防疫警戒。社工人員全體相忍為國,認為必須把珍貴的疫苗優先讓醫護人員優先施打,僅倡議從事服務危機個案和高接觸高風險的社工人員提前列冊。多數的社工人員配合調整服務模式,改為在家工作、物資關懷、密集電話訪視作為因應,但此絕非長久之計。6月22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第7類「維持國家安全及社會機能正常運作者」公費疫苗接種對象,竟然將社工人員排除在外,令許多社工人員感到心寒。

6月初至今,政府也跟著公布紓困計畫顯示著許多台灣民眾受到社會經濟安全的影響。我們聽見服務使用者的聲音,認為這段期間社工人員受限於只能物資關懷和電話訪視,無法積極協助到弱勢民眾面臨的問題。台灣民眾的社會經濟安全,是有賴公私部門協力建立社會安全網,服務進行不僅僅是危機的處遇與救援,而是更多以社區為中心的服務計畫織就。社會工作者的服務勢必須從物資的關懷,密集電話訪視,轉往較疫況發生前更緊要的第一線服務工作,例如家庭訪視、就業服務、社區資源連結等。

故眾多團體認為,社工人員是守護台灣民眾社會經濟安全的重要工作者,國家應該要積極作為,我們有權力要求將全數的社工人員列為「維持國家安全及社會機能正常運作者」公費疫苗接種對象,為了回到更需要幫助的第一線做好準備。

訴求:

一、 將全數的社會工作職業人員(不區分對象),列為「維持國家安全及社會機能正常運作者」公費疫苗接種對象。

二、 社會工作人員注射疫苗是為了回到更深入的第一線做準備,避免工作時面對染疫的風險,絕非讓政府機關藉機操作。呼籲社工人員施打疫苗,不應另外受理更多不合理的職務要求。

連署團體 (以下依照筆畫順序)
花蓮縣社會工作人員職業工會、桃園市社會工作人員職業工會、高雄市社會工作人員職業工會、新北市社會工作人員職業工會、嘉義市社會工作人員職業工會、彰化縣社會工作人員職業工會、臺中市社會工作服務產業工會籌備小組、臺北市社會工作人員職業工會、臺北市娛樂公關經紀職業工會、臺南市社會工作人員職業工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