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徵

為了修水管強拆整間祖厝? 太平番仔路居民怒喊:罷免里長

(圖片來源:林秀芬提供)

文/公庫記者吳容璟

台中市太平區新光路一帶的「番仔路庄」,行政區橫跨新興里和新光里,面積約兩公頃的庄內有12座三合院。居民與建商因土地所有權糾紛纏訟46年,今年初居民兩度阻擋法院履勘後,持續與建商訴訟中。未料8月8日下午1點多,太平番仔路庄自救會主委林秀芬家的祖厝卻突遭強拆。

「為了修水管,有必要把整棟房子都拆掉嗎?」林秀芬控訴,新興里里長鄭慧鋒假借修水管的名義,趁著只有一位80多歲老人在家,竟叫來怪手把祖厝拆掉大半,絲毫不顧及老人家目睹拆屋的恐懼。由於建物有百年歷史,正在申請文資審議卻被拆除,林家已到警局報案,擬向鄭慧鋒及怪手司機提告毀損,並預計連署罷免里長。

鄭慧鋒回應媒體,表示他是接獲新光里里長通知,有住戶反映已2天沒水可用,由於水井是他負責管理,經巡視發現埋在林家祖厝門前台階下方的水管破裂、有漏水情況,為了修理水管才請怪手開挖。另指出,該房子先前已是危樓、有傾倒狀況,雖自認未先通知是有錯,但強調自己與建商財團沒有關係。

針對鄭慧鋒的回應,今(10)天林秀芬在被拆的林家祖厝前開記者會反駁,批評里長未事先通知,開挖處也大幅超出修理範圍,並反駁祖厝並非危樓,要求里長應將祖厝回復原狀,並且「親自出面說清楚」,莫要將責任推給怪手司機。

林秀芬認為怪手開挖的範圍大幅超出水管範圍,由於庄內水管線路都做在外牆上,若真要處理水管問題挖外牆的花圃(左圖紅框處)即可,卻把整間屋子拆掉(圖/林秀芬提供;整理/公庫記者)

里長為修水管拆民宅 水源頭卻仍在漏水?

「要挖水管不用通知屋主?」林秀芬怒斥,鄭慧鋒除了未事先通知,怪手開挖的範圍也超出水管範圍,由於庄內的水源來自水井,再外接管線到每一戶,水管線路都做在外牆上,若真要處理水管問題挖外牆的花圃即可,為何把整間屋子拆掉?

林秀芬強調,處理水管問題應從水源處沿著水路抓漏,而不是一來就直接開挖,水源處在鄭慧鋒管轄的新興里,而林家祖厝在新光里,多年來居民都曾反應水源處的漏水問題,不過皆被鄭慧鋒漠視,甚至水源處至今還在漏水,「他只是想拆房子,根本不是要處理水管問題。」

對於「危樓」的說法,林秀芬更是氣憤的說,遺留的磚牆完整且銳利,一看就是被怪手挖出來的,若是危樓或已有傾倒狀況,只要怪手一挖整面牆必定全部塌陷,此外,目前建物正在申請文資保存,因此掌握不少建物資料,呼籲里長不要繼續說謊。

居民擔憂里長卸責 呼籲出面負責、回復原狀

目前林家已到警局報案,並預計向里長鄭慧鋒及怪手司機提告毀損,由於認為里長都不做事,未來將連署罷免里長。不過,林秀芬擔憂里長會將責任推卸給怪手司機,呼籲鄭慧鋒應親自出面負責,並將祖厝回復原狀。

林秀芬提到,居民與建商已纏訟46年,建商將居民分成7組提告「拆屋還地」訴訟,目前都在持續進行中,而林秀芬家單獨一戶被提告就是被針對,過去也數次遭到生命威脅。幾個月前,富有土地開發公司經理張朝欣就到村莊預告:「明的拆不了,會暗的來拆」,沒想到會以這種方式強拆,「財團若要殺雞儆猴,我就是番仔路庄的母雞,會拼命守護番仔路庄。」

林秀芬提供今日拍攝的水源處照片,水管仍在漏水(圖/林秀芬提供)

對於「危樓」的說法,林秀芬強調,遺留的磚牆完整且銳利,一看就是被怪手挖出來的,若是危樓或已有傾倒狀況,只要怪手一挖整面牆必定全部塌陷。(圖/林秀芬提供)

【延伸閱讀】

#林家祖厝遭突襲強拆
(2021.08.09)台中太平番仔路庄遭突襲強拆 林家祖厝近半毀損
(2021.08.10)為修水管強拆祖厝? 太平番仔路居民怒喊:罷免里長

#一次看懂 纏訟46年土地所有權爭議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301集:太平番仔路庄不太平
(2020.11.19)纏訟46年後由勝轉敗 台中太平居民跪訴:勿拆百年番仔路庄
(2021.01.18)太平番仔路庄二度擋履勘 95歲嬤遭建商威脅「斷水斷電」

(圖/林秀芬提供)

(圖/林秀芬提供)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