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環境,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台灣須在WTO談判支持永續 守護海洋健康

文/環境正義基金會(EJF)

民進黨范雲委員和洪申翰委員、時代力量邱顯智委員、民眾黨蔡壁如委員、英屬哥倫比亞大學Rashid Sumaila教授、漁工人權組織(OMFR)和環境正義基金會(EJF),今日共同舉辦記者會,與全球180多個NGO,呼籲包括台灣在內的所有主要漁業國家,終止有害補貼,以確保海洋的永續發展。距離世界貿易組織(WTO)部長會議只剩下六週,EJF敦促身為WTO成員國的台灣,應透過終止國內的有害漁業補貼,來表達支持WTO終止有害補貼的貿易協定,幫助全世界守護永續的未來,並鞏固台灣在WTO中作為重要參與者的地位。

WTO164個成員正努力在第十二屆部長會議前,就漁業補貼達成協議。該貿易協定歷經了20年的談判,終於將兌現各國領導人在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14.6中的承諾,消除對非法、未報告和未受規範(IUU)捕撈的補貼,並禁止會導致過度捕撈的補貼。達成協議對於打擊海上人權侵害等非法捕魚相關犯罪,也是非常關鍵的里程碑。

過度捕撈是對海洋生物多樣性的最大威脅,而過度捕撈的關鍵驅動力就是有害漁業補貼。各國政府長期以來透過補貼來增進船隊捕撈產能,船隻因而得以在海上停留更久的時間並到更遠的地方捕魚,進而鼓勵了過度捕撈、甚至非法捕魚;因此,這些補貼被視為有害補貼。儘管全球超過三分之一的魚種,因長期捕撈其族群數量已低於可永續捕撈的水準,各國政府每年仍持續提供約220億美元的有害補貼。終止有害漁業補貼不僅有助於魚類群體復甦,還可以提高海洋面對氣候變遷的韌性。

2019年,台灣政府投入超過10億台幣補貼漁船用油,用油的稅務減免更高達25億台幣,這兩項補貼都是對海洋生物多樣性和漁業資源的永續利用的威脅。根據Sumaila教授2019年的研究,台灣在所有提供產能增強補貼的國家中排名全球第八其中約60%的有害補貼用於補貼台灣漁船在其他國家的海域和公海捕魚,代表這些有害補貼也危害了其他國家海域的生態。

「漁業補貼是嚴重的不正義,富裕國家有資源提供補貼,然而這些補貼可能會直接破壞貧窮國家的生計、糧食安全以及海洋環境。但最終,有害的漁業補貼對任何人都沒有好處:它們讓船隊以不永續的方式在海洋中捕魚,導致魚群數量減少、崩潰,以及更廣泛的生態系破壞,最後從漁業公司到漁船船員,再到舢舨船漁民和仰賴漁業資源維生的社區,每個人都輸了,」環境正義基金會執行長Steve Trent說。「台灣應肩負起領導者的角色,確保其船隊以永續、合法、合乎道德的方式捕撈,並拒絕造成巨大傷害的有害補貼,同時政府應該支持WTO產出能夠真正打破這種惡性循環的貿易協定。」

WTO漁業補貼談判是台灣展現其消除IUU和強迫勞動決心的機會,作為世界第二大遠洋漁船船隊,EJF強烈建議台灣政府在WTO談判中展現其作為全球公民的責任和影響力,協助達成有利於海洋健康、幫助仰賴漁業資源維生的社區的貿易協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