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反對核四重啟理由書

文/台灣環境保護聯盟

公投倒數五天,全國人民路陸陸續續收到投票通知單及公投理由書,對此台灣環境保護聯盟指出,公投理由書有諸多不實的資訊,恐有誤導大眾之嫌。一者,失其對本公投案之論述能力,爰無法支持其「主文」所主張;二者,對虛偽、不符事實之陳述,對於公眾者恐影響公益、形成造謠或假新聞,對私人者,恐有譭謗個人、影響權益情事。尤有進者。中選會若在所印「選舉公報」上原文照登及發布,無疑等同政府對此論述認可及背書;所印、發送至約一千三百多萬公投選民之數百萬份「選舉公報」,於其上散布此不實、不當之(理由書之)言論,恐導致政府帶頭散布不實和不當資訊的嚴重後果,此恐將大大影響公眾利益、及個人利益。

為此環保聯盟逐一向社會大眾解釋,其不實內容及惡意攻擊他人之處,如下:

  • 它核他們的故事

2018年,七、八位大一到大三生所成立的臉書粉絲專頁「它核他們的故事」正式上線,他們以記錄、採訪的方式記錄核電廠周遭的居民故事,卻被支持核能的人以大量的留言攻擊,用惡意的言論人身攻擊團隊的成員及受訪者。

2019年,黃士修在「重啟核四」的公投案理由書中,挪用「它核他們的故事」作為標題,對於「1003事件」做出扭曲的解釋,企圖激化社會對立,強調他是使用核能以來,台灣唯一造成死傷的事件。忽略核四多起工安意外,依原委會資料,自1978年以來,核四廠工作人員傷亡統計有22人受傷,2人死亡;承包商部分,共有25人受傷,1人死亡。

2003年,「環境基本法」通過,其中第23條已經確立「非核家園」的政策目標,台灣也為此方向努力多年,發展綠能、減少燃煤及增加燃氣。但黃士修等人持續激化社會對立,編織謊言,欺騙國人,核四自2007年開始進行試運轉測試至2014年由馬英九前總統封存核四,七年來核四始終無法通過試運轉測試,可見其工程、設計等方面有諸多問題,就連最支持核能的馬英九政府都不敢讓核四通過試運轉測試。

  • 貢寮,你好嗎?

2004年,「貢寮,你好嗎?」是一部耗時六年拍攝完成的紀錄片,紀錄貢寮居民保衛家鄉的血淚故事,標題也被黃士修在「重啟核四」公投案理由書中挪用,扭曲貢寮居民的聲音。

2021年,擔任貢寮真理里里長超過20年的趙瑞昌接受媒體專訪,他強調貢寮人反核 30 年來,不是基於「反對電廠蓋在我們家旁」的心態,而是「反核不反電」,因為一次核災就可能滅臺灣。貢寮居民早在1994年就舉行地方公投,投出96%的超高反對率。

這才是貢寮居民真實的聲音,擁核團體在外自稱代表當地人的聲音,其實打從心底就是要捍衛其擁核的利益,將當地人陷於核災與核廢料的困境。趙瑞昌表示,常聽在核四電廠工作的人說:「核四發電就要跑到南部去。」連自己人都不能保證核四商轉的安全。

  • 核廢料就是真問題

黃士修在「重啟核四」的公投案理由書中宣稱,美國都能處理核廢料,顯然有欺騙國民意圖,只要上網查就可以知道美國目前連一個核廢料最終處置場都沒有,美方原本將希望放在猶卡山核廢料堆放場計畫(Yucca Mountain nuclear waste project)上,但因為技術的不可行,有汙染地下水的可能性,暫停了此計畫。美國國土那麼大,至今都找不到一個核廢料儲置場。

未來若採核廢料再處理的手段,再處理後仍有高階核廢料需運回國內,且費用昂貴,多數國家不採用,在台灣高/低階核廢料最終處置場選址社會迄今無共識。高階核廢料處置場的選址條件非常嚴苛,目前初勘只有東部及離島縣市或許適合,但是國民黨黨籍的新北(侯友宜)、宜蘭(林姿妙)、花蓮(徐榛蔚)、台東(饒慶鈴)、金門(楊鎮浯)及澎湖(賴峰偉)等六位國民黨籍縣市首長都反對在自己的轄區內設立高階核廢料處置場,導致現在核廢料問題無解。就算有,也難確保能順利運作上萬年。

  • 核四重啟須超過十年

核四前廠長王柏輝投書媒體,稱「二年內可以放燃料發電,三年內做完熱測試就可以商轉」是為「欺騙國人支持核四」量身打造的,經濟部早已表示核四廠1號機重啟,至少需N+7年;2號機施工未完成,時程更難估算。

經濟部表示,奇異公司原核四團隊也解散了,且談判採購項目龐大,包含測試、保固等技術問題,就目前經驗分析,恐須相當長的一段時間。王柏輝也承認,重啟核四的問題也包含工程人員,目前核四工程人員只剩下不到300人不足以應付重啟龐大的業務,工程師能否回流也是關鍵。

2018年,核四被踢爆,核四廠一號機因設備故障、磨損、設計修改、功能無法實現、光纖傳輸異常、閥桿彎曲、電纜線損壞、變壓器損壞、海水腐蝕、孔蝕滲漏、儀器受潮、量測不準、無顯示、指示不正確、無法校正、無法鎖固、校驗不合格等原因,台電為了通過安檢,就先拆2號機零件裝在1號機上以求過關,挪用了197項設備,上萬個零件。買不到零件、挖東牆補西牆、零件驗收有問題,才是核四真實的情況!

  • 核四地質為害大

2013年,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確認了核四廠正下方通過一條長2公里的S斷層,但是地調所確認了斷層的存在,卻不清楚斷層的構造與性質,台電就把核四廠蓋在了他的正上方,一般我們認知的斷層除了可能發生地震產生震動之外,斷層也可能產生扭力,雖然S斷層只有2公里,但仍可能造成數十公分的地面扭曲或是隆起,一旦扭曲,將會造成汽機廠房結構損壞,且地面扭曲是沒有任何可以補強結構物的工程辦法,若汽機廠房損毀進而導致無法冷卻反應爐,就會造成核災。

所以確認S斷層的構造與性質,是確保核安的重大前提,但為了確認S斷層構造與性質,核四廠房至少要挖12公尺深,這勢必造成工程上的困難。台灣大學地質科學系教授陳文山亦表示「要挖很深的話,廠房絕對要打掉,不然不可能。」,所以要確認,就必須先拆除核四廠,這就是面對的第一個難題,無論事後如何認定結果如何,拆除核四廠就是必要的前提。

2019年,地調所也確認核四外海斷層新事證,經過會議中10位專家委員一致同意。估長93.9公里。在美國核管會 NRC 2007年公佈的新標準 RG 1.208 中,5萬年以內有過活動就算活斷層了。陳文山教授表示「從地質的角度來講,在相近距離當中相同性質的斷層,雖然在地表呈現斷斷續續的線型,在地底下其實會連接成為一條更大且更長的斷層。」並舉例「2019 年美國規模 6.4 的加州地震、2016 年紐西蘭規模 7.8 的大地震就可得知,地表雖然看起來是破裂斷續的,但是地震後結果證明是同一條斷層。」。

以務實的方式來看,這條斷層對於核四可能造成的危害,就是地震可能破壞結構物,按照國家地震中心的推算,若外海斷層發生地震,最高將會產生0.618-0.687g的地動值,遠超核四原始設計的0.4g的安全停機範圍。換言之,一旦發生超過0.4g的地震,核四可能就沒辦法安全停機,甚至可能廠房、管線被地震破壞,將連帶產生核災。

且S斷層會因外海斷層地震產生共鳴式的移動,就會影響結構安全,也就是外海發生地震,S斷層就會受影響產生扭曲,雙重影響之下核四將不堪一擊。

  • 核電超級貴

2019年,中興大學環境工程系莊秉潔教授投書媒體表示,核電的電價被嚴重低估,若加上未來上回饋金、人事費等,每度就需要19.29元。上述費用還不包括發生核災的成本及貯存核廢料之設備費、維護費及業務費。加上之後,成本還會高上許多。目前核能後端營運基金約為3000多億,相較未來預估需支付21.6兆的回饋金,相距甚遠,即使現在就調升核廢基金,我們至少需債留子孫20兆元。

核廢料還要和我們共處十萬年,這成本一定會轉嫁到我們世世代代的子孫身上。同時我們也需要提供高達17,225公頃的土地,約等於2/3台北市面積的土地,作為最終處置場,才能世世代代維持2014年約18%佔比的核電規模。

我們希望,核四撕裂台灣社會長達40多年,若將來重啟只會造成更多世代間的不公平,呼籲1218日,請各位在核四公投案投下「不同意」,終結危險、不公義的核四。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