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藻礁投同意 非褐護家園」台中場記者會

文/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粉紅風暴藻礁青年

現場發言簡記:

  • 葉光芃醫師

因應最近藻礁公投局勢,不排除在台中舉辦活動。

感謝全台人民的努力在中火減煤的努力,但執政黨竟用三接威脅中南部的人要多燒500噸的煤?挾持中南部的人。

蘇貞昌院長在2018年競選新北市長時曾宣示,燃煤只有汙染就不發許可證,已經發的許可證(中火)也要停掉,請問今日林主委是否認同然燃煤有污染就該停發燃煤許可?

想請問林佳龍前市長和蔡其昌副院長:生煤條例為何只訂定減4成,只減4成煤就能足夠改善空汙嗎? 自治條例2020年被政院宣告無效,你們是否贊同?是否發聲爭取政院協助台中脫煤?台中市減煤只能一直減下去。

最後想請問盧秀燕市長:1.生煤條例只減4成,盧市長上任後 市府有何積極進一步減中火五成至十成 完全脫煤的具體行動以達成無煤目標?2.蘇院長説燃煤許可證有污染 已發的許可証要停止 中火燒煤百分百有汙染 請問是否就要儘速停止?在此之前, 市長要如何做到盡快減少中火燃煤的空汙?3.藻礁公投如通過,經部認為中南部要多燒煤,盧市長除了表態無法接受外 請問會採取有效具體行動防止中火燃煤復辟?

  • 就讀清大的19歲藻礁青年王偉軒

我想說反核,我很感謝全台灣都為了台灣好,我覺得台灣要進步就是包容更多的聲音。

說他曾在藻礁區服務,當過了三年的在地志工。他服務的地點主要在三接預定地南面的大潭藻礁G2區與永安漁港北面的永續利用區。王瑋軒因此親證大潭G2區保留了完整的桃園海岸地景,除了藻礁,還有大片的沙丘與防風林。當地也是藻礁區生態最旺盛的區域,隨便走走都有螃蟹、螺類在爬來爬去,除了數量眾多,型態也各異。他因此懇切籲請大家藻礁公投投同意,為未來世代留下這片彌足珍貴的海岸生態大型育嬰房。王偉軒話鋒一轉批評,桃園市長鄭文燦近日於受訪時說,大潭藻礁在七年內物種多樣性增加了2.7倍,代表大潭藻礁生態成長旺盛,然而物種多樣性講的是物種所有的數量,這是高中生物最基本的知識,難道鄭市長的意思是說,大潭藻礁在7年內演化出300多種新物種嗎?這根本是用華而不實的文字遊戲愚弄民眾,片面吹捧他自己好棒棒的政績。

新聞稿

1218公投倒數第4天,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連袂藻礁/氣候青年,針對經濟部恫嚇藻礁公投如果通過,中火等將多燒500萬噸煤所引爆燃煤復辟爭議,首度在中市召開記者會!台健盟空理事長葉光芃醫師表示不排除在1218公投前進一步舉辦「藻礁投同意 非褐護家園」台中場活動!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醫師在記者會上首先針對前台中市長林佳龍和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等有關藻礁公投和中火燃煤轉型的日前談話,以及反空污公民對於現任台中市長盧秀燕的治理期待,分別提出犀利三問!

前台中市長林佳龍日前在執政黨公投說明會上表示,他在擔任台中市長時,空污飆到新高,好不容易減煤減碳,從1860萬噸的燃煤,減少到1260萬公噸…。林佳龍強調大台中用電量超過中火的發電量,中電已經不能北送,減少500多萬噸的煤炭,如果三接(珍愛藻礁)不能興建(公投通過),將把過去幾年打拚降低燃煤空污的結果,全部化為烏有,台中人將付出慘痛代價。

背景說明: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回溯中火減煤進程

1.2016年元月《臺中市公私場所管制生煤及禁用石油焦自治條例》在中市府及中市議會共同努力下公布上路

  1. 2018年11月 蘇貞昌競選新北市長 説 有污染绝不發 已發的 只要有污染 也會给它停止
  2. 2020: 中央行政院宣佈中市管制生煤自治條例部分條文無效
  3. 2021: 小英宣佈台灣2050淨零碳排,蘇揆表態支持2050淨零碳排目標入法
  4. 2021/11月:經濟部強調藻礁公投如果通過 中南部就要多燒500萬噸煤 中油代理董座 李順欽表示台灣減碳減空污只能靠三接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的三問林佳龍 蔡其昌 盧秀燕 林佳龍前市長:

1.生煤條例為何只訂定減4成,只減4成煤就能足夠改善空汙嗎?自治條例2020年被政院宣告無效,林前市長是否贊同?是否發聲爭取政院協助台中脫煤?

2.蘇院長曾宣示有汙染就不發許可證,中火是否有汙染?是否許可證應該停掉?

3.藻礁公投如通過,中火得要多燒煤?林前市長是否認同讓燃煤復辟?以此脅迫中南部人民投票行為妥適否..?

蔡其昌副院長:

1.生煤管制條例被宣告無效,立法院是否訂立減煤立法?蔡副院長是否有動作促成?

2.蘇院長曾說燃煤有汙染就要停掉,國會副院長要如何協助蘇內閣,盡速促成停止全台燃煤汙染 尤其老舊的亞臨界中火及興達?

3.藻礁公投通過,中火就要多燒煤?立法院是否對生煤要訂出減煤總量管制目標?以及要求中火燃煤達成環評承諾限制以下?

盧秀燕市長:

盧市長堅守落實生煤條例,力爭台中脫煤值得肯定

1.生煤條例只減4成,,盧市長上任後 市府有何積極進一步減中火五成至十成 完全脫煤的具體行動以達成無煤目標?

2.蘇院長説燃煤許可證有污染 已發的許可証要停止中火燒煤百分百有汙染 請問是否就要儘速停止?在此之前, 市長要如何做到盡快減少中火燃煤的空汙?

3.藻礁公投如通過,經部認為中南部要多燒煤,盧市長除了表態無法接受外 請問會採取有效具體行動防止中火燃煤復辟?

台中要如何落實無煤期程?要如何規範中火燃煤機組符合更嚴格的環評限制?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三問的附錄說明

中火應減煤至1104萬噸以下,林佳龍卻違反自訂法令,任內只減至1260萬公噸?

葉光芃肯定林佳龍在市長任內推動制定《臺中市公私場所管制生煤及禁用石油焦自治條例》,促成中火脫煤踏出歷史性關鍵的第一步,也肯定林前市長有一定公評的中火減煤政績。

不過林佳龍當年中火減煤僅減至1260萬公噸,和該自治條例法定需以”年用煤量”檢核,自公布日(民國105年1月26日)起「四年內減少生煤使用量百分之四十」,換算中火應減煤至1104萬噸以下,才算依法行事! 請問林前市長當年的中火減煤治理是否未依據市府自訂,且經議會審議通過的生煤條例,年限內依法達成法定的中火減煤目標?!

行政院去年函告台中市管制生煤自治條例部分條文無效,時任交通部長的林佳龍被詢問時,僅認為盧秀燕主政的台中市府應單方”負起責任”,”提出修正被宣告無效的法條”,卻隻字未提,曾大力推動入法的地方減煤權如何在空污法修訂過程,受到中央能源政策集權的強力限縮及打壓?!

地方減煤至此喪失足以守護人民呼吸健康權的僅有法源根據,行政院高層大打前市長林佳龍嘴巴。請問地方減煤權入法倒退是林前市長的錯,還是台中市民想要無煤空氣的錯?

蘇貞昌院長在2018年競選新北市長時曾宣示,燃煤只有汙染就不發許可證,已經發的許可證(中火)也要停掉,請問今日林主委是否認同然燃煤有污染就該停發燃煤許可?

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日前也說,盧秀燕市長的政見是「空氣換新」,三接公投應該公開表態投下不同意票,否則喊空汙喊得很大聲,三接若不興建,空汙會更嚴重,「阻擋三接就是搬石頭砸自己的腳」。

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去年連袂綠委們力推中火10煤電機組2035年全面除役的立院決議文通過,必然深知台中人2,30年來飽受燃煤空污之苦的強烈脫煤民意。蔡副院長理當瞭解中火燃煤機組未來轉為備用,必須受到環評限制,一年頂多只能啟用十天,竟還在民進黨公投說明時漠視環評法規的規範權限?

中市管制生煤自治條例被行政院宣告無效,蔡副院長有出聲?有動作?立法院能否積極脫煤立法?蘇院長曾說燃煤有汙染就要停掉,國會副院長要如何協助蘇內閣,盡速促成停止燃煤汙染?

無煤中火,天經地義,是台中人的天賦人權,理應無條件擁有呼吸平權的保障!藻礁公投如果通過,中火就要多燒500萬噸煤,蔡副院長果真同意?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肯定台中市長盧秀燕上任以來堅守中市管制生煤自治條例,力爭中火燃煤依法四年減四成。然而中央經濟部如今以大潭三接站開發爭議為由,公然以中火燃煤復辟,恫嚇要脅珍愛藻礁的公投民意,盧市長是否可能更為積極發聲捍衛直接民意的公投民主正當性?

台中市長盧秀燕上任以來力推無煤城市,承諾2030無煤台中,然而回溯台中市管制生煤自治條例的地方減煤立法過程,原旨是要一年減一成,最終達成十座燃煤機組在十年後全部除役退場的脫煤目標。悍守中火燃煤四年減四成的盧市長,能否基於市民健康福祉,進一步爭取中火燃煤五年減五成,中火燃煤六年減六成…的更大幅度減煤減碳目標?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三問盧市長,台中市果真承諾在2030年成為一座無煤城市,對應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主推的綠委版2035中火無煤期程,是否可從地方分權的民意託付,要求提前中火脫煤期程?為民還擊要脅中火燃煤復辟500萬噸的減煤脫煤逆流?

藻礁青年謝瑞恩: 中南部空污問題、中火燃煤轉燃氣以及藻礁保存都是公民關注的嚴肅治理課題,不應被當成政黨用來換取選票的政治工具!

掀起全台粉紅風暴的藻礁青年謝瑞恩等十餘人站出來催票中部人藻礁公投投同意,尤其19歲清大學生王瑋軒向青年喊話,邀請更多珍愛藻礁公民透過直接民主的公投參與。大家用選票搶救大潭藻礁生態系的同時,也來急救臺灣苟延殘喘的民主,一起用公投選票向政府宣告「我們才是你的主人。」

粉紅風暴召集人、東海大學學生謝瑞恩不平指出,7600年大潭藻礁才是台灣的先住民,存在這座島嶼海岸已久。如今公投在即,藻礁公投反方的政府所提大潭三接外推案不僅尚未通過環差,三接原方案更已證實將棧橋基樁蓋在古老藻礁上,破壞珍貴生態的證據確鑿,卻還在持續興建不停工。無辜受到人類莫大傷害的藻礁,反倒要被扣上阻礙台灣增氣減煤能源轉型的大帽子,實在有夠離奇。

謝瑞恩表示,就公投一案一事由的角度來說,一個題目本來就只能決定一個事情,但近期有些政治人物把台中火力發電廠本身燃煤機組轉燃氣機組的進度落後,也要算在開發受害者的大潭藻礁頭上,更是莫名其妙。

謝瑞恩指出,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在觀塘興建,本身就是個錯誤選址的命題,中南部的空污治理和中火煤電加速退場轉型,都應該獲得正視,但是實在不應將相關責任特意歸咎到第三天然氣接收站遷離大潭海岸的藻礁公投同意結果上。能源轉型過程,民眾應該充分知情的訊息,包括三接站遷移到其他更適合選址來蓋,果真將會延宕開發時程?政府並沒有清楚告知我們真相為何。

謝瑞恩說,中南部空污問題、中火燃煤轉燃氣以及藻礁保存都是公民關注的嚴肅治理課題,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都應積極回應民意,妥善協調處理,而不應該在每回選舉當中,或是視同政權保衛戰的這次公投,被當成相關政黨用來換取選票的政治工具!

就讀清大的19歲藻礁青年王偉軒說他曾在藻礁區服務,當過了三年的在地志工。他服務的地點主要在三接預定地南面的大潭藻礁G2區與永安漁港北面的永續利用區。王瑋軒因此親證大潭G2區保留了完整的桃園海岸地景,除了藻礁,還有大片的沙丘與防風林。當地也是藻礁區生態最旺盛的區域,隨便走走都有螃蟹、螺類在爬來爬去,除了數量眾多,型態也各異。他因此懇切籲請大家藻礁公投投同意,為未來世代留下這片彌足珍貴的海岸生態大型育嬰房。

 

王偉軒話鋒一轉批評,桃園市長鄭文燦近日於受訪時說,大潭藻礁在七年內物種多樣性增加了2.7倍,代表大潭藻礁生態成長旺盛,然而物種多樣性講的是物種所有的數量,這是高中生物最基本的知識,難道鄭市長的意思是說,大潭藻礁在7年內演化出300多種新物種嗎?這根本是用華而不實的文字遊戲愚弄民眾,片面吹捧他自己好棒棒的政績。

出席代表:

  1. 粉紅風暴召集人 謝瑞恩 (東海大學學生)
  2. 粉紅風暴成員 王瑋軒( 清華大學學生)
  3. 藻礁青年 顏楨祐
  4. 藻礁青年 吳之銓
  5. 藻礁青年 陳煒棣
  6. 藻礁青年 陳怡君
  7. 藻礁青年 許育璿
  8. 翁敬為 (東海大學企管系碩二生)
  1. 東海大學 大二生 饒孝梅(有課無法出席的支持者)
  2. 東海大學 大三生 劉昱芃(有課無法出席的支持者)
  3. 東海大學 碩二生 凃佳均(有課無法出席的支持者)
  4. 東海大學 碩一生 何俊霆(有課無法出席的支持者)
  5. 來自彰化的聯合大學大三生 陳彥廷(有課無法出席的支持者)
  6.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 葉光芃醫師
  7. 彰化縣醫療界聯盟顧問 楊澤民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