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坤輿掩埋場暴力衝突5人受傷 立委批警方漠視、質疑縣府護航

文/公庫記者吳容璟

爭議20多年的苗栗縣造橋鄉龍昇村「坤輿事業廢棄物掩埋場」,當地居民擔憂灌溉水源遭汙染在掩埋場門口「埋鍋造飯」已將近一年,苗縣府宣布12月27日起重啟試營運後,隔日便發生暴力衝突,但警方卻在衝突發生後超過半小時才抵達現場。

時代力量立法委員邱顯智、陳椒華、王婉諭與苗栗縣議員宋國鼎,昨(12/30)日偕同反坤輿事業廢棄物掩埋場自救會及聲援團體召開記者會,批評苗栗縣府護航業者,除了在行政程序上讓該案死灰復燃,明知衝突即將發生卻未有警力戒備甚至姍姍來遲,放任坤輿派出數十名黑衣保全暴力傷害鄉親。陳椒華也指出該案多項違法問題,一月將對縣府提告。

當日不幸受傷的古育誌和林寶蓮也出席記者會,手拿著當天受傷照片控訴坤輿的暴力。

(截圖自反坤輿自救會臉書)

坤輿暴力衝突警方來遲推託:人力吃緊 事後竟全數撤離?

邱顯智表示,28日早上8點多,坤輿公司派怪手移開水泥路障、運送3輛廢棄物入場,更派出60-70名身穿黑衣或螢光背心、戴著安管組臂章的「保全」到場,推擠、拖行年邁的自救會成員,有5名成員因臉部撕裂傷、肢體挫傷而送醫,更有鄉親在做筆錄時一度激動到昏倒,而警方除了姍姍來遲,事後甚至默默全數撤離現場。

「這些身穿綠色螢光背心、看似警察的黑衣人,其實都是坤輿的保全」,宋國鼎播放當天的直播影片,指出在衝突發生當下沒有任何警力介入,自救會的年邁成員被保全拖行並被團團包圍。他強調,自救會現場早已是抗爭熱點,警方不可能不知道,卻在30-40分鐘後才出現,怒批苗縣府放任第一線發生衝突、容許坤輿利用黑衣保全對付鄉親。

宋國鼎表示,事後詢問苗栗縣警局,局長卻回應「地方人力吃緊、調派需要時間,如果派50人過去,恐會對地方治安造成壓力」。宋質疑,未來隨時可能再發生衝突事件,難道公權力沒有任何因應措施?甚至,當晚他再度回到現場,卻發現完全沒有警力駐守,直到他主動要求後警方才派了遠端監控。他批評,如若地方警力仍無法保障鄉親安全,中央的警政署、環保署會有作為嗎?

回憶當天狀況,反坤輿自救會會長陳清鑫表示,鄉親共有20多位受傷,其中5人送醫,嚴重者有兩位仍在觀察住院,但仍心心念念回到第一線保衛家園。當日不幸受傷的古育誌和林寶蓮也出席記者會,手拿著當天受傷照片控訴坤輿的暴力。

陳清鑫強調,苗縣府今年3月作出要求坤輿停止試運轉的處分,而後坤輿不服向環保署提訴願,雖然環保署作出訴願決定書要求縣府撤銷處分,但其實是要求縣府「另作適法性處分」,而非直接允許坤輿試運轉。另外,自救會已聘請律師提起行政訴願,台中高等法院的審判長對此案也有很多質疑,而坤輿卻在審理期間以暴力入場,縣府甚至一意放行,憤怒的說:「龍昇村不允許暴力存在,鄉親一定提告到底」。

左一為自救會會長陳清鑫。

死灰復燃的興辦計畫、分割土地規避環評 立委質疑縣府放水

此案爭議20多年,陳椒華指出,坤輿公司早在2000年就提出申請,但為了規避當年2公頃以上的掩埋場需進行環評的規定,僅申請1.9公頃的計畫面積,並未納入通往掩埋場的聯外道路、地磅、綠帶等而備受爭議。

過去兩任苗栗縣長任內,坤輿公司共提出14次試營運計畫都遭到駁回,2012年環保署的訴願決定書也要求坤輿應「將聯外道路併入興辦事業計畫,並完成地目變更後才能申請試營運許可」。2019年坤輿公司再度提出試營運申請,去年3月苗栗縣府還認為該聯外道路由於「僅供掩埋場車輛出入」因此也屬於開發面積,要求坤輿應將聯外道路納入計畫範圍。

未料,去年12月中坤輿再度提出相同的試營運計畫,縣府卻只花10天便核准通過,允許坤輿自12月31日起試營運60天。居民為阻擋廢棄物傾倒,自今年1月5日起在掩埋場入口駐守至今近一年,雖然3月時縣府曾宣布「停止坤輿試營運」,但坤輿公司向環保署提起訴願成功,環保署要求縣府撤銷行政處分。縣府環保局12月24日宣布同意坤輿的試營運計畫,從12月27日起至明年1月28日共33天,允許坤輿處理2,851公噸廢棄物。

宋國鼎指出,癥結點在於原本應被劃入開發面積的「聯外道路」,在近期被坤輿相關人士透過「指定建築線」的方式規避了,苗縣府聲稱附近要蓋房子,因此該道路並非「專屬開發用途」,因此不用被納入開發面積。他批評,難道未來的開發案都可以用這種投機取巧的方式來規避環評審查?但苗縣府至今沒有任何回應。

陳椒華則指控苗縣府涉嫌護航坤輿公司,因為此案當初便透過「違法分割農業用地」的方式,將申請變更的面積壓於1.8公頃以下,規避非都市土地2公頃以上、其中若有90%以上農地變更面積(即1.8公頃),應送區域計畫擬定機關審查的程序。而此案的隔離綠帶規劃多處寬度也不足10公尺,不符合《農業主管機關同意農業用地變更使用審查作業要點》的規定,然而縣府卻核准通過。

因此,陳椒華強調2022年一月將至苗栗地檢署控告業者及苗縣府違法,並要求停止坤輿的試運轉程序,先調查是否涉及偽造、圖利等,並呼籲法務部及內政部對於此次暴力衝突不能視而不見。

宋國鼎指出,癥結點在於原本應被劃入開發面積的「聯外道路」,在近期被坤輿相關人士透過「指定建築線」的方式規避了

陳椒華則指控苗縣府涉嫌護航坤輿公司,因為此案當初便透過「違法分割農業用地」的方式,將申請變更的面積壓於1.8公頃以下,規避審查。

陳椒華指出坤輿公司當初便透過「違法分割農業用地」,將申請變更的面積壓於1.8公頃以下,規避審查。(圖/陳椒華辦公室提供)

黑道疑雲層出不窮 民團聲援

「台灣縱然已經解嚴34年,但土地使用計畫仍在戒嚴中。」惜根台灣協會、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表示,坤輿案其實也是土地開發的問題,由於台灣土地制度完全把人民參與的權力排除在土地使用的決策機制之外,欠缺正當性及合理性也嚴重違背了「規劃倫理原則」,即私人土地的使用有關公共利益時,土地所有權者就不能獨斷決定,他認為坤輿案的區域計畫沒有正當性,應撤銷其試運轉及興辦設置許可。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粘麗玉主任強調,自救會長陳清鑫27日就有預感會有黑勢力介入才發出不自殺聲明並交給警局,但隔天衝突發生時警方卻無任何應對。而苗縣府在年底前放行試營運,又放任黑勢力傷害年邁的村民,要求法務部、警政署要嚴辦。

邱顯智也提到,坤輿入侵造橋龍昇村近20年來,用過的手段包括黑道屢次恐嚇甚至毆打鄉親、利用土製汽油彈放火燒村長廚房、派出黑衣人鬧事影響店家營運、開出機具試圖強行進場,以及濫用訴訟手段逼迫居民就範。他批評,一間公司為了規避法規開發掩埋場,竟然屢次利用暴力手段傷害在地居民,絕對是民主國家不能容忍的事情。

【延伸閱讀】

今年1月,居民抗議縣府10日內火速核准試運轉計畫(2021.01.25)

立委指出坤輿掩埋場計畫內容記錄不實(2021.01.27)

坤輿出動大型機具欲進場 上百居民肉身阻擋(2021.01.27)

今年4月苗縣府終止試運轉,駁回理由卻有漏洞?(2021.04.22)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