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民, 社運發電機

【聲明】同島一命,也要看見原民-拒絕文化挪用,尊重文化主體性

圖片來源:總統府YouTube直播截圖

文/原住民族青年陣線

2022的第一天,卻又是原住民族受到傷害的一天。今年總統府元旦升旗典禮由五大醫事團體擔任規劃演出,然而我們卻又再度看見,對於族群文化的錯誤詮釋呈現。其中「幸福台灣子」的段落中,畫面出現五位明顯穿著戲服公司租來的、宣稱是阿美族男性服飾的錯誤服裝,在出場的時候背景音樂則剛好來到高山青以及一段虛詞哼唱,不難想像,這又是一個企圖展現族群大融合的橋段,但無論是租來的錯誤戲服、或是使用經典刻板印象歌曲高山青,都是非常不適當的選擇。尤其是,目前的總統府有一位阿美族身分的 總統府發言人Kolas Yotaka,我們卻仍看到這樣文化挪用的狀況,在府方的活動場合上發生,令人遺憾。我們無意苛責投入準備本次元旦升旗典禮的承辦單位以及參與展演的辛苦醫護人員,但長久以來,由政府單位帶頭、卻一再出現的對於族群詮釋的錯誤傷害,我們必須再次嚴正地指出並且批判。

今天所發生的事情並非個案,回顧從2013年國際青年大使外交計畫一樣出現亂穿衣服、亂跳舞的錯誤詮釋,再到2016年總統就職典禮時紙風車劇團以國編版史觀淡化平埔族群與殖民屠殺,搭配旁白說著「原住民們粗獷而草莽的習俗」被外來殖民者改變,更是中華民國向原住民族道歉的尖銳諷刺;只是在蔡英文 Tsai Ing-wen 總統以國家元首身分向原住民族道歉後的五年,我們又再次看見國家級場合上,扭曲原住民族文化、挪用原住民族服飾元素,片面塑造族群刻板印象的展演,不禁要感嘆:國家呼籲同島一命時,原住民在哪裡?我們並不反對在正式場合公開展演原住民族文化,也樂意看見展演透過不同形式帶動內容創新,不過這並不代表我們願意吞下文化挪用的低劣展演,也不代表我們應該被國家排除於展演決策機制之外——而這正是2016年政府承諾過原住民族的政策內容——保障原住民族文化與媒體權,消除對原住民族一切形式不平等,實現對等尊重的地位。

【我們的訴求】
總統府應出面負責道歉而非卸責於承辦單位
我們要求總統府應正式公開的向原住民族道歉,檢視籌備過程之監督疏失而非卸責於承辦之醫護團體,作為全國機關表率,並承諾加強內部相關族群文化敏感度訓練。

嚴正要求相關服飾出租公司不得繼續消費販售錯誤的原民服飾文化
我們也要呼籲涉及使用甚至販售原住民族文化服飾、圖紋、歌舞等文化符碼時,首先應詢問該族群與部落族人取得同意;並且我們嚴正要求相關服飾出租公司,應停止繼續販賣錯誤詮釋原住民族文化之商品。

總統府公部門應積極建立與原住民族諮詢合作之機制避免文化挪用再現
公部門應積極建立與原住民族諮詢合作之機制,在相關展演場合涉及原住民族文化呈現時,充分與相關單位諮詢,避免錯誤詮釋。

拒絕文化挪用政府應加強族群文化敏感度尊重文化主體性
公部門應積極建立與原住民族諮詢合作之機制,在相關展演場合涉及原住民族文化呈現時,明確徵詢原住民族人及部落意見並取得同意,尊重族群文化主體性。

政府應確實規劃並逐步實踐族群主流化工程
我們要求政府應即刻啟動族群主流化工程,積極建構資源平台與規劃政策工具,推動族群影響評估、族群意識培力及建構族群友善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