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揭發中國龐大遠洋漁船艦隊非法捕魚及人口販運

文/環境正義基金會

揭發中國龐大遠洋漁船艦隊之非法捕魚及人口販運對全球造成的衝擊

環境正義基金會(Environmental Justice Foundation, EJF)最新報告揭露全世界最大的遠洋漁船艦隊——中國遠洋漁船,在全球各大洋區有廣泛的非法捕魚、剝削人權以及刻意捕殺瀕危和保育類動物情形。EJF透過至今最全面的資料分析發現,中國政府給予漁船的補貼,讓早已產能嚴重過剩的船隊持續剝削發展中國家的海洋資源,危及其人民的生計以及糧食安全。

EJF 認為,全球漁業澈底缺乏透明度,這樣的破壞才得以發生,而為了防止這種情況,所有國家都必須實施可免費取得,且具有成本效益的措施使所有利害關係人都能更精確掌握海鮮產品供應鏈。

EJF的報告將中國政府公佈的資料,和非法漁船紀錄以及漁工訪談證詞交叉比對,其中發現,中國遠洋船隊在全世界各地的運作,並影響全球每一個國家。

非法捕魚

EJF發現,非法捕魚普遍存在中國船隊中。根據在88艘漁船上超過百位漁工所提供的證詞發現,95%的漁工表示曾目睹漁船從事非法作業。

幾乎所有受訪的漁工都表示,他們工作的漁船有對鯊魚進行割鰭棄身,這是一種殘忍且浪費的作業行為,將較有價值的鯊魚鰭割下,鯊魚身被丟回海中慢慢死去。漁工所提供的手機影片也呈現了海豹被棍棒打死後遭割頭,超過三分之一的受訪者表示他們所工作的漁船曾捕捉並殺死保育類動物如海龜、海豹等。大約五分之一的受訪者也表示他們時常宰殺海豚作為捕捉鯊魚的魚餌

「不管鯊魚是大是小,即使是還在肚子裡的小鯊魚,我們全部都會抓走。我想你可以稱它為『魔鬼之船』,因為它真的拿走所有東西。」一名受訪的漁工表示。

人權剝削

來自政府的有害補貼(總額約18億美元),以及對外籍漁工的人權剝削都讓這些破壞性作業方式猖獗。受訪漁工表示,他們經常得忍受中國船長或資深船員施以身體及語言上的虐待、艱苦的工作時間、食物及飲水不足以及強迫勞動等。

EJF收集到的證詞和影像揭露印尼船員被中國資深船員用金屬棒毆打,並被持刀威脅。總體而言,EJF採訪的漁工中,58%表示他們目睹或經歷過身體暴力,85%則舉報非人道的工作和生活條件。 「我被綁起來打,他們毆打我身體的每一個部位」,一名印尼漁工告訴EJF。 此外,幾乎所有受訪船員(97%)都表示,他們受到不同形式的債務束縛,或者身分證件被沒收。

不透明的公司架構

除了海上的非法行為外,EJF的報告也檢視了涉入這些犯行的公司,繪製出中國船隊複雜的離岸公司結構。例如,在迦納,超過90%的迦籍工業拖網船隊疑似為中資持有,並透過當地的「人頭公司」註冊為迦納公司來規避法律。許多這類的漁船都一再涉入非法捕魚作業。

這些船隊漁獲最終的去向也是不得而知,使供應鏈難以、甚至不可能溯源。然而已知的是,一些中國遠洋船隻獲准出口漁獲到歐洲,而中國也是美國最大的海鮮貿易夥伴

開採發展中國家水域

報告指出,中國船隊在許多發展中國家和地區已經大量存在,這些國家和地區監控漁船的能力有限,但非常依賴漁業來維持當地的糧食安全和生計。

此狀況在非洲國家最為明顯,在所有中國政府核准的外國水域漁業計畫中,78.5%為非洲水域的漁船。在西非這個非法捕撈猖獗的地區,中國底拖網船隊每年捕撈約235萬噸海鮮,據估計,約佔中國遠洋捕撈總量的一半,價值超過50億美元。非洲的許多魚類種群已被嚴重過度捕撈,資源瀕臨崩潰,這將為貧困的沿海社區帶來災難性的衝擊。

Steve Trent, 環境正義基金會的CEO暨創辦人表示:「這些政府補貼的漁船正在摧毀海洋、侵犯人權和造成環境不正義,而因為隱藏在複雜的境外公司架構中,負責人能輕易躲避咎責。這些發現凸顯了中國政府在有效管理和規範其遠洋船隊的整體失敗,也顯示漁業的全球性問題便是高度缺乏透明度。除了中國控制其船隊外,任何進口中國漁獲的國家都應該要求整個應鏈完全透明。只有這樣才能確保,身為消費者的我們,最終不會購買或食用到奴役海鮮,也不會破壞我們的海洋。

報告連結 英文

  • EJF可協助提供新聞報導中需要的影像畫面、照片或採訪漁工

主要發現

  • 在接受採訪的116名船員中,有很大一部分人見過某種形式的非法捕魚。例如,95%的受訪者曾看到鯊魚被割鰭棄身,22%和38%的人分別目睹海豚和偽虎鯨被殺,34%的人表示目擊其他受保護物種,包括海豹和海龜被捕獲和宰殺。
  • 數據分析顯示,無證或無授權的捕撈是最常見的非法捕撈事件,佔總數的42%。使用被禁止漁具和捕獲禁捕物種是次高的罪行,分別為11.5%和10.3%。
  • EJF對116名曾在中國遠洋船隊船隻上工作的印尼船員進行的訪談發現,99%的人經歷過或目睹工資被扣除或扣留,97%的人經歷過某種形式的債務束縛/沒收保證金和證件,89%的人超時工作,85%的人表示工作和生活條件惡劣,70%的人經歷過恐嚇和威脅,58%的人見過或經歷過身體暴力。

資料

  • Spyglass」中檢索到的資訊,以及中國農業農村部公佈的數據。中國農業農村部所公佈的數據包含許多遠洋漁業計畫的細節,例如中國農業農村部批准在中國水域以外作業的船隻名單。此報告是首次針對中國農業農村部關於其遠洋漁業的官方數據進行此類分析,並加入其他非官方資料來源(例如衛星資訊)之報告,以估算中國遠洋船隊的規模和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