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土徵, 外稿

【外稿】土地掠奪及家園迫遷不義場址—屏鐵反徵收案

(2022.05.22 山之戀登山店,屏鐵反迫遷自救會會長林寶戀。圖/徐世榮)

文/徐世榮(政大地政系教授、台灣土地正義行動聯盟榮譽理事長)

一、「山之戀登山店」是林寶戀女士的家及其基本維生的場所,林女士一家是來自於嘉義布袋,從小父母親帶者他們兄弟姊妹來屏東打拼,由於火車站是南來北往是交會處,站內設有倉庫,因此有許多擔任搬運工賺錢的機會,她因此從小就在火車站旁打零工。高中畢業後她曾在高雄上過班,但後來因為過份操勞身體健康出現紅燈,因此返鄉修養並開設登山行,此可謂一舉兩得,她及先生至今幾乎是每個週末都帶隊爬山,已經是經驗豐富的專業嚮導。

其實她的家原本是更大的,現存的山之戀僅只是過去的1/3而已,即在照片中的右邊本來還有房子,但卻因為政府將這裡的光復路路口拓寬為25公尺,致使右邊的房子被拆除成為道路;如今,屏東縣政府竟然要再度拓寬這個光復路路口,將其增加為30公尺。但是大家知道光復路在屏東火車站前的路寬是幾公尺嗎?是18公尺,但是來到她的家卻要30公尺,為什麼?有需要這麼寬嗎?

(2022.05.22 慶昌行,屏鐵反迫遷自救會陳麗玥。圖/徐世榮)

二、這間慶昌行從事穀物雜糧的生意,是陳麗玥女士的家。父母親生下了六姊妹,陳麗玥是大姊,她原本是護理師,在父母親年邁老去之時,回家照顧雙親並承接慶昌行,如今是靠慶昌行的生意為生,但屏東縣政府堅持徵收土地及強拆房子。

三、坐在椅子上的阿公,以前年輕時是在屏東火車站前辛苦踩三輪車賺錢,好不容易才能夠有一棟房子來遮風避雨,如今高齡,卻已經是不良於行。談到土地要被徵收,房子即將被拆,未來不知要去何處,不禁是悲從中來,唉。阿嬤則是蹲在一旁洗菜,不願意入鏡。

(2022.05.22 屏鐵迫遷戶。圖/徐世榮)

(2022.05.22 新鴻機車行,屏鐵迫遷戶。圖/徐世榮)

屏東縣政府為什麼堅持一定要徵收他們的土地嗎?在都市計畫書的會議紀錄中明白寫下,由於旁邊屏東火車站國有土地要變更為商業區,未來要蓋百貨公司及大賣場,因此他們「已成為屏東市中心發展停滯之窳陋地區」,因此必須要予以排除,原來這就是民主進步黨所宣稱的進步與人權。

在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的會議紀錄中,針對被徵收戶陳麗玥女士的陳情,民進黨政府是如何回應?屏東縣政府指稱,陳麗玥女士的家「已成為屏東市中心發展停滯之窳陋地區」!由於陳麗玥女士的家僅是建民路上一排房屋中的一戶,而其緊鄰的建築物大抵都是同時間建造完成,這也表示建民路上,緊臨「台鐵局商業區」之一排房屋,如今都被視為「發展停滯之窳陋地區」,都必須被徵收及拆除!

很遺憾地,民進黨政府將自己可以掌控的一大片鐵路用地變更為商業區,為自己自利自肥,然後卻是反過來輕視旁邊的民宅,看不起他們,並要將他們排除,因為他們的存在將會妨礙商業區未來的開發及利益。

各位朋友,我們要一塊土地一塊土地的做紀錄,我們也要一間房子一間房子的做紀錄,讓台灣人民認清這個宣稱愛台灣及認同本土的民主進步黨的真實面目!

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的會議紀錄(圖/徐世榮)

註:民進黨政府近年來積極指定「不義遺址」,其大抵都是與二二八及白色恐怖人權迫害有關;相對地,我覺得民間社會也應積極指定我們自己所認定的人權迫害「不義遺址」。

因此,我請好友製作了可以移動的「土地掠奪及家園迫遷不義遺址」紀念碑,我們計畫將全台指定那些因為都市計畫、土地徵收、市地重劃、都市更新、或其他政治經濟歷史因素,致使國民基本人權遭受迫害的「不義遺址」。我們將拍照、編號及造冊,並計畫出版民間社會的「土地掠奪及家園迫遷不義遺址」書籍,倘有足夠經費,我們也將設立網站,傳播這些不義的訊息。

各位朋友,我們要努力留下歷史,讓後代子孫知道民進黨政府、國民黨政府、及民眾黨政府是如何在迫害台灣人民的基本人權。大家加油!

【相關報導】

屏縣府、台鐵局違法移轉國有地?屏鐵迫遷戶向監察院舉發(2022.05.25)
台灣沒有迫遷案? 各地團體上街聲援屏鐵案(2022.05.16)
屏鐵高架化的犧牲者? 居民淚爭生存權(2022.03.15)

標籤: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