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竹市消防又淪打雜 市府治理專業何在?

文/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協會、立委邱顯智國會辦公室

立法委員邱顯智表示,去年年底,我們曾經和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開了一場記者會,揭露新竹市政府濫用消防人力的狀況。新竹市政府濫用消防沒有極限,從叫消防員補蜂抓蛇、掃風吹砂、洗廁所、兒童節幫外包廠商顧遊樂器材、幫營建工地抽水,甚至幫動物園的河馬換水,這些完全沒有緊急性與必要性的工作,不該排擠消防員預防火災、災害搶救、緊急救護的重要工作。

我們原本以為,是市府搞不清楚消防員的專業性與重要性,才會這麼濫用人力,所以才會開記者會,希望讓新竹市政府和社會大眾,知道不能濫用消防人力。當然,事後新竹市政府也有改善作為,像是野生動物相關的業務,總算委外由專業人員處理。

但是,非常遺憾的是,新竹市政府還是沒有真正認識到消防人員的專業與必要,而是把消防員當成不用額外花錢又好用的工具人。民宅地板上有一層積水,就出動四五位消防員為民服務到民宅把水刮乾。又或者明明已經有外包廠商到場施工的狀況下,要求消防隊派人在場監工。同一時間,更有急迫性、更緊急的勤務就被耽擱,或者要花更多時間跨區派人。

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副理事長鄭少書,新竹市政府消防局與市府不尊重專業、濫用人力的狀況,早已是消防圈公開的事實,因此去年消防局派遣消防員掃沙被媒體爆料,對基層來說並不意外,當時甚至還傳出對內追查外洩資料的同仁,可見幸福城市並不幸福。作為一名基層消防員,我們不期待所有長官理解我們的工作內容,但是尊重專業是基本功,而作為一名桃園基層消防員,桃園這幾年來遭遇好幾場殉職大火,用12條消防員生命換來的慘痛教訓與進步,我們不希望任何首長候選人上台後開倒車,這是對殉職消防員與同仁最大的傷害,而現在林智堅市長的治理方式,以市政一體為藉口豪賭市民安全與漠視基層專業,已讓基層消防反感與擔憂,若林智堅市長有意參選桃園市市長,請先跟上桃園的腳步與治理思維,讓新竹市消防回歸專業,請林智堅市長明確承諾會落實專業分工,不再派遣消防員執行消防工作外工作,拒絕「掃水、掃沙」的濫派勤務,把消防員還給市民。

新竹市議員林彥甫指出,去年12月基層消防員被派去南寮掃道路風飛沙,結果市府和消防局不思檢討,還因此故意輪調拍攝影片的消防員,引起廣大基層消防的憤怒。甚至時代力量黨團召開記者會訴求市府應回歸消防專業後,民進黨新竹市黨部還發文批評時代力量議員是「見獵心喜、混肴視聽、消費基層消防同仁」,但實際上就是因為林智堅市府不尊重消防專業,頻繁要求消防員去做「行政協助」,我們才會站出來捍衛消防弟兄的權益。

林彥甫議員說,原本以為隨著捕蜂捉蛇、動物救援、路面除汙等業務委外,能確實讓基層消防的工作逐步回歸專業,結果這次又發生市府派消防員去清掃個別民宅的室內積水,令人不解。

這間民宅究竟是誰的家?真的有緊急危害到人身安全的狀況嗎?又是誰派遣消防員去的?市府應該向所有市民交代清楚,我們絕不允許新竹市一再發生濫用基層消防人力的事情。

林彥甫議員認為,市府應根本性檢討消防員「行政協助」制度,明確定義協助的原則,而不是用「市政一體」來無限上綱協助的範圍。同時,對於反映問題的消防同仁及所屬分隊,市府也不應秋後算帳。市府該解決的是被提出的問題,而不是提出問題的人。

新竹市議員廖子齊表示,新竹市長林智堅長期濫用消防人力,以為民服務和行政支援的名義,要求消防員承擔各種其他局處不願編列預算和人力處理的工作,從拿掃把掃除道路風沙、救援貓狗,到要求消防員在各種活動做沒必要的待命,甚至是幫私人住宅清除積水。

廖子齊強調,消防存在的意義是救人救災,絕不是去救私人財產,若有明顯的水患可能危及民眾性命,消防的工作是去協助民眾撤離到安全的地方,絕對不是留在原地抽水掃水。

廖子齊指出,新竹市消防局統計去年各種消防出勤案件,為民服務案件仍高達3128件,其中捕蜂捉蛇各佔1201件和744 件之外,尚有1091件包括開鎖、破門、救貓狗等其他服務,這些都不屬於消防法明定預防火災、搶救災害及緊急救護等三大任務範圍,也都有其他公務單位可處理,或屬於民眾應自行解決的問題,她呼籲林智堅要去選桃園市長前,請先卸下竹市消防局各種雜務的重擔,更應該公開承諾未來若選上桃園市長不會再濫用消防人力。

新竹市議員蔡惠婷表示,昨天深夜十點多,新竹市區發生一起縱火案,出動了25輛救災、救護車輛,並派遣超過160位消防、警察、義消同仁展開搶救行動。卻還是不幸聽到有8名同住家人罹難的消息,讓人覺得悲痛。

我們都知道消防法第一條就明訂:「預防火災」、「災害搶救」、「緊急救護」,這是消防員最重要的天職。但新竹市卻錯把出生入死的消防員當各類工具人用。我必須嚴正地重申一次:消防是救人救災的「專業」,不是包山包海「服務業」。

試想,萬一當我們的生命面臨最危急存亡的關卡時,打119求救,結果來的卻是過勞消防員,有沒有可能失去在火場中準確的判斷或是體力?而發生遺憾的事情?

蔡惠婷說明,對於這些勤務,並不是說要說消防員整天都很辛苦、很忙、很累,沒時間做這些事情,但消防工作有非常高的不確定性、突發性,很可能下一秒鐘鈴聲響起,是有民眾遇到生命危急之際,這時候消防員必須付出高度風險跟勞動去搶救、攔截人命可能的損失。就像 299 吃到飽,林智堅市長把消防員勞力使用到淋漓盡致的做法,看起來CP值很高,但299吃到飽的店,會給你很好的食材跟品質嗎?

發生火災時,民眾需要的不是疲憊不堪,沒有充份訓練的消防員,林市長這樣的做法根本就是把人命當成兒戲,不管是民眾的性命或消防員的命都是。

蔡惠婷強調,消防員的行政協助顯然已經超過消防本業,我們希望林智堅市長承諾,讓消防員勤務正常化,減少消防資源的濫用,這些非消防專業業務,本該回歸到各局處或其他單位,剩下的時間該是讓消防員休息備勤或是做專業的訓練,消防的專業訓練更重要,這是能救人也救自己的重要技能,方能提高救災救人的安全性。請尊重消防員的專業與需求,如此才真的是市民之福。

新竹市議員參選人陳鶴文指出,消防員的工作具有高工時、高風險的特徵,過去時代力量一直努力在督促消防署要改善第一線消防員的工作狀況,爭取消防員的權益。我們可以看到,每次都要發生大事,消防單位才會檢討,這種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作為只會讓基層消防員感到失望。

陳鶴文指出,去年在時代力量新竹市議會黨團的努力下,好不容易將白天路面除污、捕蜂捉蛇等勤務外包。然而最近又發生了新竹市消防員被派案協助民宅刮乾積水的事件。另外,每年兒童節消防局還要支援市府舉辦的兒童藝術節,指派消防員駐守在每個遊具,讓消防員淪為遊具廠商的工作人員。這些勤務實在令人匪夷所思,市府花了大筆預算辦的兒童藝術節,為何要讓消防員負擔廠商該負的責任?

陳鶴文說,消防法第一條就明訂:「預防火災」、「災害搶救」、「緊急救護」,這是消防員最重要的業務。然而新竹市消防員卻有更多其他非緊急搶救的業務,根本就是真實版「火神的眼淚」上演,把消防員當工具人用。我們呼籲市府應檢討勤務派遣問題,讓消防勤務回歸專業。消防局是救災救護的 119,而不是市民服務專線1999。

桃園市議員參選人林佳瑋表示,2015年桃園新屋大火殉職6名消防員後,桃園市政府便將捕蜂捉蛇業務外包不再由消防員執行,首開全國消防員蜂蛇業務回歸專業先河;2018年敬鵬大火更是讓市府不敢輕忽消防專業,大幅增加消防預算提高人力裝備、強化訓練,桃園近年來幾場大火,用生命換得的教訓,應當持續轉化為改革的動力保障消防員與市民的安全,而如今林智堅市長作為角逐桃園市長的可能人選之一,展現的卻是濫用消防人力、漠視專業分工的治理方式,桃園市是一個工業區多、發展型態與規模都有別於新竹市,特別在我所在的選區中壢,本周就發生家具賣場與泰豐輪胎廠大火,林智堅市長未來若執意帶著這樣的治理方式與態度,我也會負起責任監督到底,守護市民公安、守護消防專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