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中選會嫌貧愛富! 選舉是民主實踐? 金權遊戲?

文/小民參政歐巴桑聯盟

臺灣的選舉保證金,相較於其他成熟的民主國家都高出許多倍,如此高額保證金不但違反民主國家的發展方向,也實際威脅公民的平等參政權。小民參政歐巴桑聯盟(下稱小歐盟)堅持對抗這不合理的保證金制度,在2018年開始針對保證金制度提起訴訟,全案並於今年七月初聲請釋憲,並於今日召開記者會,直指中選會嫌貧愛富,將選舉帶向金權遊戲,而非民主實踐!

記者會邀集2018年小歐盟登記參選的保證金拆牆組候選人唐雅鈴、研究各國選制及女性參政已久的黃長玲教授、擔任台灣人權促進會會長同時也為小歐盟釋憲案委任律師的周宇修會長、獨立參選的楊華美議員、黃郁芬議員,從多元面向談保證金制度對臺灣民主發展不利的影響。

小歐盟黨召集人江敏榕擔任記者會主持,說明小歐盟在挑戰保證金制度這四年來與中選會交鋒的過程,選舉保證金過高的議題近十幾年來的爭議不斷,顯示選舉制度阻礙多元聲音及小黨發展,是民主倒退的警示,這樣的制度亟需檢討並改進。日前小歐盟已向監察院陳情,監察委員紀惠容於上週五(7/8)申請調查瞭解,中選會訂定標準及審議機制為何、有無適時檢討調整、如何保障經濟弱勢者參政權益、有無相關協處措施,以及行政院有無善盡監督處理的責任。

小歐盟拆牆組參選人唐雅鈴在2018年與其他21位歐巴候選人經歷了以成員義賣饅頭、熬煮果醬、手工肥皂等小物後捐款小歐盟、募集買菜金的小額捐款積沙成塔後,在募款過程中耗費大量心力才取得登記參選的敲門磚。

唐雅鈴手上持著巨大存摺表示,109年的青年存款平均為13.3萬,參選保證金已經超過存款,2018年整體保證金更佔候選人募得的金額40%以上。唐雅鈴最後對中選會喊話:「這個世代的孩子都在看著大人們,希望中選會能看到民主要進步,就要先從運作制度透明、合理開始。」

研究各國選制及女性參政已久的學者黃長玲教授認為現今台灣公民權的實踐中,最明顯的障礙就是選舉花費,現行體制中無論是選舉保證金的金額、國家對於政黨的補助、或是政黨支持者對於政黨捐款的抵稅方式,都形成平民參政的門檻。

黃長玲教授指出,臺灣在威權體制已經有選舉,很多規則是政府說了算,現在是民主體制,規則會影響人民權利,並質疑一直以來選舉保證金金額是「中選會說了算」,應該要負最大責任。台灣民主化三十多年來,中選會對於選舉保證金的規定和計算方式究竟為何?目前選舉保證金金額的合理性是建立在什麼基礎上沒有人知道,這跟威權體制下的中選會有什麼差異!發言最後並提出選舉保證金可以從「降低『持續參選』門檻」及「降低『首度參選』門檻」來做為改革的方向。

擔任台灣人權促進會會長,同時也是小歐盟釋憲案委任律師周宇修則說:「選罷法關於保證金的規定一直以來都有爭議。在過去還沒正式民主化的年代,透過各種規定限制人民參政並不意外,但在今天,單純以金錢作為人民能否成為候選人的判斷標準,變成了一種階級歧視,而且讓政治團體大者恆大、小者恆小,事實上成為了鞏固現狀的機制,應予改變。」

除了專家學者及委任律師外,這場記者會也邀請了無黨籍獨立參選的黃郁芬議員及楊華美議員到場分享青年參政的難處。

台北市議員黃郁芬分享了自身獨立參選經驗,直言自從2018年選上議員後,每年的財產申報沒有一年的存款超過20萬,認為中選會一再以「保證金金額尚屬適中」合理化保證金的數額,完全就是無視青年與小民參政的權利。最後她更直言:「保證金的高門檻將有理念有能力、但是沒背景的年輕人逼退,長遠下來,只會讓下一代面臨更嚴苛的環境,年輕人會愈來愈不願意投入政治、年輕人的聲音與需求被消音。」

在地從事社會工作近20年,雖沒有資產但累積許多人脈的花蓮縣議員楊華美在2014年透過花蓮公民團體集體推薦首次參選,選舉團隊自製一部捐款影片,號召『公民來參政、一人捐200元』,需要600人願意捐款支持,才募集到12萬的保證金。這個行動也讓更多民眾了解公民參政沒有這麼容易。她說:「我是藉由這樣的方式才有機會參與選舉,那對於政治工作有熱情有使命的人,更沒有資源的年輕人,他們要如何跨過保證金門檻來參與政治?」楊華美認為高額保證金制度是讓「沒有錢的人不能參選,有權的人可以濫行參選」,這個制度亟需檢討改變。

記者會尾聲,小歐盟也發布接下來的行動將邀請每位臺灣公民一起行動,一人一信寄到中選會,表達對於高額保證金的看法,並請民眾將此行動的文字,張貼至活動頁中,一起監督中選會;此外,在今年的選舉期間,小歐盟也提出旗幟監督計劃,期盼各個政黨在參選同時,思考參選花費所製造的垃圾,為其負責;也會結合教育團體,讓下ㄧ代能對於參政平權及民主推動進行思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