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年終司改記者會 敗選原因? 司法改革八成不滿意!人民評司改「爛」!

文/台灣陪審團協會

2021年底為探求民意,台灣陪審團協會曾委託民調公司,針對翁茂鍾案及司法信賴度、司改成效及是否贊成採行陪審制等進行民意調查,結果顯示人民對於司法信任度崩盤、司改成效低落。而今年度台灣陪審團也發起「人民對司法改革評分」網路投票活動,邀請社會大眾一起來為今年度的司法改革成效評分。而就結果來看,人民不滿民進黨執政的原因,司法改革失敗必然是主因之一,進而本次民進黨大選敗選。

本次司法改革評分,透過台灣陪審團協會臉書廣告及寄送關心司法改革的專家、學者或社會議題團體成員,共蒐集534份,結果如下:

Q1您對於2022年司法院的司法改革滿意嗎?
不滿意的有84.2%(選很差的有72.8%,差的有11.4%)滿意的僅有6.6%(選很好的有4.6%,好的有2%)

Q2您對司法的信任度?
不信任的有84.4%(選很不信任的有62.9%,不信任的有21.5%),信任的僅有8.1%(選很信任的有3.1%,信任的有5%)

Q3您覺得法官的審判公正嗎?
不公正的有78.1%(選很不公正的有50.1%,不公正的有28%),公正的僅有8.5%(選很公正的有2.9%,公正的有5.6%)

Q4請用一個字形容您認為司法院今年的成績
第一名為「爛」有62.3%的人選擇,第二名為「亂」有15.7%,第三名為「平」有9.1%,而「好」僅有4.8%%的人選擇。

Q5您認為司法現在有獨立性嗎?(可以公正,不受輿論、政治力操控)
不獨立的有84.7%(選很不獨立的有62.2%,不獨立的有22.5%),獨立的僅有7.8%(選很獨立的有3.9%,獨立的有3.9%)

上面評分結果可知道司法院的司法改革人民無感。這些結果在在顯示了在去年翁茂鍾案後,司法院並沒有痛定思痛,下定決心大刀闊斧,投身至司法改革的工作中,反而花了大筆經費在做「國民法官」的大內宣,司法在台灣長期以來無法獲取人民信任,從本次意見蒐集也可以看出,民眾對於司法的信任、法官的公正以及最重要的司法獨立性,皆無法認同。

長期以來,法官做出與人民經驗背離的審判,貪汙勾結醜聞不斷爆出,可真正有淘汰的不適任法官卻是少之又少,翁茂鍾案後,陸續有新竹法官性騷擾助理,依然能在司法體系擔任事務官、台南地院法官為了妻子罰單怒嗆警方,還有多少不適任法官沒有被發現處理?更遑論過去兩年來,由人民申請的「法官評鑑」無一案成立。這個被當成汰除不適任法官的解方,實質上並無法發揮功效。

台灣陪審團協會、監所關注小組、台灣公民參與協會與陳椒華立委,共同呼籲,請司法院及執政當局,重視司法改革,不要讓台灣司法成為全體國人笑柄。